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CEO变身金牌调解 免费调解上千法律纠纷(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2-24 06:01:42 字号:TT

CEO变身金牌调解 免费调解上千法律纠纷

    早报讯 曾经是大型企业的CEO,自办法律服务所后热心公益,从2010年开始,免费为即将起诉到法院的交通事故当事人调解,使上千起案件达成庭下和解。昨日,记者从市北区了解到,连续4年为市民做免费调解的姜东,入围参评2013年“感动市北”道德模范评选。据介绍,本届“感动市北”道德模范评选结果将于近日公布。

    公益调解员曾是CEO

    上午9时许,记者在市北法院一间调解室见到正在给当事人调解纠纷的姜东,经过半个多小时的交流,语言干练的姜东很快使双方达成赔偿协议,原本剑拔弩张的当事人握手言和。这是姜东免费调解的上千案件中的一件。44岁的姜东告诉记者,他曾经在我市一个知名企业做执行总裁,之后自己创办了中新法律服务所“单干”,主要代理各种民事纠纷案件。“我接了个案子,一名年过半百的当事人被车撞了,他拖着伤腿为了赔偿款到处奔波,看了让人心酸。”姜东说,老百姓对法律一知半解,常为核实诉讼中的一个小事四处求助,而这些程序对专业律师来说是轻车熟路。同时,这种交通赔偿案件通过调解,多数都可以解决。由此,姜东有了为老百姓当义务调解员的想法。2010年,姜东开始为交通事故赔偿纠纷免费调解,到现在,已经义务调解了上千起交通事故纠纷,经他手调解的纠纷没有一起闹上法庭。

    “姜东公式”化解怨气

    市北区交警大队给姜东专门设立一间调解室,姜东在这里摸索出调解成功率颇高的“姜东公式”。他把调解内容分为责任划分、保险情况和赔偿要求3部分,每部分都列出明细。然后实施 “三步调解法”,即先由当事双方根据公式列出赔偿金额,再由调解员按照损害情况和法律法规逐一修正,最后由调解员双方调解,在基准赔偿额度内达成和解协议。这个“姜东公式”在市北区相关部门推广。“其实纠纷双方都是想尽快解决纠纷,谁愿意到法院打官司,只是都憋着一口气。”姜东告诉记者,他的调解室就给纠纷双方提供发泄空间。他会在了解案情过程中,倾听对方怨气,然后在充分理解的前提下将怨气化解。

    算细账“金钱换时间”

    “你这不是讹诈么,该赔的钱保险公司都赔了,还要怎么样。”日前,一辆出租车在台东八路将一名孕妇撞倒,肇事方表示可以按照保险公司的额度赔偿,而被撞孕妇提出因保胎产生的费用也要由肇事方报销,就此双发矛盾激化要对簿公堂。“案子一天不了结,你就不能开工,拖一天就是一天的损失,咱们拿钱换时间,换回的时间你能多挣多少钱。”姜东开始给肇事司机算账。听完姜东列出的损失明细,肇事司机表示可是考虑给伤者多出一些赔偿金。然后,姜东又通过案例给伤者家属讲解,许多赔偿款在法庭上是不能被支持的。伤者家属之后也同意降低部分赔偿金额。就此,一起即将闹到法院的纠纷案件被成功调解。

    “傻子律师”做公益不停歇

    “好多人说我是‘傻子’,可我看到纠纷双方握手言和,我就很开心。”姜东笑着说,他开始当义务调解员时,许多同行半开玩笑地说他,放着钱不赚是“傻子律师”。“也是,仅仅是代收诉状,普通案子也得三五百元,这样算下来,我调解的上千案件确实值不少钱。”姜东说:“可账不能这样算。”姜东告诉记者,现在每到过年,他都能收到无数人发来的拜年短信,除了拜年祝福,还要说句对他当年调解的感谢。这些发短信的手机号码姜东大部分都不认识,都是他曾经调解成功的当事人。“能为这么多人办好事,少赚点钱也值得。”姜东说,他从去年10月开始,除了交通纠纷案件,又开始免费调解物业、邻里等民事纠纷,并且开通网站,让需要调解的当事人在网上将双方诉求填写好,以便更快实施调解。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