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大附院设心脏移植项目 挖来两顶尖专家(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2-26 13:34:16 字号:TT

    青岛可以开展心脏移植手术了。昨日,记者从青大附院获悉,该院正式成立器官移植中心。除了以往市民熟悉的肝肾脏移植之外,还将在我市率先开展心脏移植手术。目前,器官移植中心的病房已经设立。据了解,我市只有青大附院和解放军401医院具有人体器官移植资格。

    一年手术预计上百

    2月24日下午,青大附院宣布正式成立器官移植中心,并引进了国内著名肝移植专家北京武警总医院肝移植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臧运金教授为学术带头人的器官移植团队,开展肝移植、心脏移植、肾移植、胰腺移植等。

    目前,器官移植中心共有医生17人,护士20人。这些医生一部分来自于臧运金的团队,另一部分来自于青大附院的肝胆外科,其中张顺、张斌就是在该院主刀过肝脏移植手术的专家。臧运金主要负责肝脏移植手术,另有王东教授负责心脏移植手术,肾移植手术主要由原班人马负责。“预计一年可以做肝移植手术30-50例,肾移植手术50-60例,心脏移植手术1-5例,总数在100例以上。”臧运金说,肾移植方面仍只做移植手术,肝脏移植方面以移植手术为主,心脏移植手术由于数量少,在其他时候也会做其他心脏外科手术。

    青大附院的肾脏移植和肝脏移植此前就已获得了相应的资质,这次器官移植中心成立的最大亮点就在于新增了心脏移植项目,就此,记者联系了王东,“我们首先要力争在一年内做足6例DCD(心脏死亡器官捐献)移植手术,然后申请获批心脏移植手术资质,到时青大附院将成为全省第二家有心脏移植手术资质的医院,所有心脏移植手术都可以做,包括尸体的心脏移植手术。 ”王东说,现阶段需要做DCD移植的患者可直接到医院来,有专门的联络员会帮忙做工作,寻找合适的供源。

    过半病床已住患者

    新成立的器官移植中心是个什么样的科室?昨日下午2时,记者来到青大附院本部院区一探究竟。在第二住院部三楼,记者看到了独立的器官移植中心病区,里面设有示教室、护士站、治疗室、监护室、医师办公室、换药室、肝脏移植病房、心脏移植病房、心外科二病区。据护士长付晓悦介绍,目前共有病床38张,其中心脏移植病床18张、肝脏移植病床16张、监护室4张,“肾移植科暂时还在黄岛院区,将来器官移植中心扩充床位之后会把肾移植科整合到一起。”人员、设备、病房一应俱全,可见,器官移植中心已经能够随时进行移植手术。

    记者注意到,虽然是新成立的科室,但病区里的患者已住进去大半,“心脏移植病房里的都是要做心外科手术的患者,肝脏移植病房的病人都是要做肝胆外科手术的。 ”付晓悦说,现有的患者中并没有等待移植的,但在移植中心正式成立之前,已经有一名来自章丘的40岁男性患者在医院接受了肝脏移植手术。

    挖来两位医界“大拿”

    成立器官移植中心,必须有过硬的专家。为此,青大附院从国内挖来了两位器官移植界的“顶尖高手”。首先是从北京武警总医院肝移植研究所挖来了常务副所长臧运金教授,作为该中心的学术带头人。臧运金教授是国内著名的肝移植专家,从1999年开始了第一例手术,至今已做了1500多例手术,是国内肝移植手术超过千例病人的3位专家之一。

    另外,院方还从山东省千佛山医院挖来了心脏移植“高手”——王东教授。王东原是千佛山医院心外科副主任,在临床工作20多年,擅长心脏移植、冠心病、心脏瓣膜病、各种类型主动脉瘤及复杂先天性心脏病的外科治疗,尤其冠脉搭桥术及各类膜置换术;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法鲁氏四联征、心内膜垫缺损、艾勃斯坦畸形等矫治手术。

    新闻链接

    近百患者等移植不到一半能如愿

    记者从市卫生部门获悉,目前,我市有两家医疗机构具有人体器官移植资格,分别是青大附院(项目为肝、肾移植)和解放军401医院(项目为肝、肾移植)。另外,青大附院、解放军401医院、市立医院还获得了山东省心脏死亡捐献肝脏、肾脏移植试点的执业资格。其中,青大附院的肾移植已经开展20多年了。而肝移植是从1999年开始的。到目前为止,该院这两类手术做了不到500例。401医院的肾移植手术是从1986年开展的,肝移植手术从2003年开始实施的。这种两种手术做了不到700例。

    器官移植手术之所开展数量少,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供体少。据了解,仅青大附院,每年等待手术的患者近百人,真正能做的约四十几例,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就是供体太少了。在401医院肝胆外科也出现相同情况,供求数量对比非常悬殊。(记者 田璐 见习记者 孙笑天)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