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独家:麦岛市场变形记 海景棚户区华丽转身(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4-02-26 14:11:03 字号:TT

麦岛市场变形记 海景棚户区的华丽转身

    【青岛新闻网·独家】

    青岛新闻网2月25日讯   随着麦岛片区改造的完成,曾经的麦岛市场逐渐丧失了存在空间,这个自发形成、曾盛极一时的露天市场,伴随着城市化进程的脚步,深深埋进了老青岛人的记忆里。如今,在“退路入市”政策主导下,曾经脏乱不堪的海货市场,将完成华丽转身。

    海景棚户区

    对于麦岛市场的感情,老青岛人刘先生的观点很有代表性:“很脏乱,但确实方便。”

    麦岛片区改造完成后,当年的棚户区摇身变成高档社区,无敌海景尽收眼底。与之相配套的麦岛市场,也到了变身的关口。

    其实,纵观麦岛市场的位置,“退路入市”是大势所趋。毗邻滨海美景,却脏乱不堪;城市建设寸土寸金,这里却棚户林立,早已成为地产商觊觎的焦点。

    近几年,随着麦岛家园、麦岛金岸的崛起,麦岛市场的商户苦于没有统一市场,散落道路两侧,形成了多个临时市场,成为名符其实的“游击摊点”,这显然和周边社区的身价“不搭调”。很多人调侃说,麦岛市场是青岛最豪华的“海景棚户区”。

    自然生长

    说起麦岛市场的由来,很少有人能说出准确的时间节点。刘先生今年60多岁,他告诉记者,自己很小的时候,麦岛市场就存在了。那时候,附近渔民出海打回来的“海货”大都在此交易,久而久之,这里就自发形成了一个小市场,商品品类也日渐丰富,但一直是“自然生长”,缺乏有效监管。

    由于长期缺乏管理,市场上商品难免参差不齐,纠纷、争吵是常有的事。长期的露天生活,也让市场里的业户苦不堪言。每到冬天,刺骨的海风侵袭着市场,他们的脸庞总是被冻伤,青一块紫一块。

    麦岛片区拆迁改造之前,曾有当地居民临时搭建板房,出租给经营商户,收取房租。但板房里的水、电、暖皆无保障,安全隐患巨大,偷盗、失火等案件也时有发生。

    尽管条件简陋,但麦岛市场“声名远扬”,周边居民趋之若鹜,一些老市北、四方也慕名而至。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