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造出可燃冰能量密度是煤十倍 揭神秘实验室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3-01 12:09:15 字号:TT

青岛造出可燃冰能量密度是煤十倍 揭神秘实验室

青岛造出可燃冰能量密度是煤十倍 揭神秘实验室

青岛造出可燃冰能量密度是煤十倍 揭神秘实验室

    2012年,国土资源部批准建设国土资源部天然气水合物重点实验室,并在蓝色硅谷奠基,近日,该实验室已在蓝色硅谷开工建设,其前身是位于福州路的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的天然气水合物模拟实验室。 2015年该实验室建成后,位于福州路的实验室将搬入新家。昨天下午记者探访了这处即将转型的实验室,这里是重要矿产资源——可燃冰的发掘和开采“指挥中枢”,这间实验室里面的研究数据,将直接关系到我国三大可燃冰分布区的开采和利用。

    探访 我国可燃冰的“指挥中枢”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探访了这处神秘的实验室。

    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的天然气水合物模拟实验室占有三间房,面积约百余平方米,里面摆放着一个个长相类似大型打印复印机的设备,与打印复印机不同,有些设备就像是大型冰箱。这就是用于制作可燃冰的利器。

    记者了解到,虽然占地只有百余平方米,但是这看似不起眼的实验室却是我国最为权威的天然气水合物模拟实验中心,其实验对象和目的是检测钻探样品是否为可燃冰并确定其分子结构,解决可燃冰勘探开发关键技术和相关理论。

    在我国,仅南海北部海域就发现了8000多平方公里的可燃冰资源,而这些资源的开采依据,就来自这个小小的实验室,可以说,实验室虽然只有百余平方米,却是我国数万平方公里可燃冰的“指挥中枢”。

    进展 在南海扎下“定海神针”

    目前,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的天然气水合物模拟实验室在国内外享有极高的声誉,在国内更是“排头兵”。

    记者了解到,2007年,中国科学家首次在南海北部成功钻获可燃冰。原国土资源部海洋地质实验检测中心主任、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研究员业渝光带领他的团队成功测定了在海域和陆域冻土区存在的可燃冰结构,为我国可燃冰提供了准确的科学证据,可谓为在南海可燃冰的勘探及研发上扎下了“定海神针”。

    去年,该实验室再次证实祁连山冻土区新钻获岩心样品含可燃冰。经过十多年的努力,该实验室的科研能力目前已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也取得了一系列骄人成果。其中包括,报道了国内第一个海洋沉积物的平衡图,进行了国内首次甲烷水合物储气量直接测定,以及首次建立人工岩心中水合物饱和度和声波速度的初步关系等。

    建设 新实验室落户蓝色硅谷

    就在这个实验室里,业渝光和他的团队在2002—2010年完成了可燃冰专项的研究,取得了多项研究成果,从2011年开始,业渝光和他的团队又开始了新的国家天然气水合物的专项研究。明年新实验室建成后,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的天然气水合物模拟实验室迁入蓝色硅谷,将进一步提升我国在可燃冰研究领域的整体实力。

    作为继美国、日本、德国、俄罗斯之后世界上第五个采集到自然状态可燃冰的国家,我国一直以来都在钻研“可燃冰”。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东部基地建设办公室主任鲁静告诉记者,受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本部基地各项基础设施客观条件的影响,导致现有的基础设施现状无法满足重大项目的实施和新增装备的需求,也无法满足海洋地质样品保存条件的需求,科研硬件条件不足更是影响了高水准队伍的建设。

    新闻揭秘

    可燃冰能量密度是煤的十倍

    天然气水合物,分布于深海沉积物或陆域的永久冻土中,由天然气与水在高压低温条件下形成的类冰状的结晶物质。因其外观像冰一样而且遇火即可燃烧,所以又被称作“可燃冰”或者“固体瓦斯”和“气冰”。可燃冰能量密度非常高,是煤的10倍,具有使用方便、燃烧值高、清洁等特点,是近20年来在海洋和冻土带发现的最大新型洁净能源。更为重要的是,“可燃冰”储量巨大,相当于全球已探明石油、煤炭和天然气总量的两倍,因此被誉为未来最具有开发前景的战略资源之一。

    “一旦离开了高压低温这两个条件,可燃冰很快就变成了纯冰了,因此我们现在使用液氮来保存可燃冰,这里的温度在-180℃。 ”实验室的技术人员说,为了更好地了解可燃冰的“脾气”,实验室制作了一套具有光学、电学和声学探测技术的水合物低温高压实验装置,成功合成并点燃了天然气水合物样品。

    据介绍,目前我国已探明蕴藏有大量可燃冰矿藏的区域有三块,分别在南海北部海域、珠江口东部海域、祁连山。可开采可能造成海底不稳定,导致地质灾害。目前来看,开发利用可燃冰仍需解决一系列问题,可燃冰商业化开采依旧距离我们较远。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