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汽车站民警现场教防暴 钢叉盾牌上阵(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4-03-05 05:00:34 字号:TT

青岛车站配专业防暴设备 12类物品进黑名单(图)

青岛车站配专业防暴设备 12类物品进黑名单(图)

    青岛新闻网3月5日讯 “全都不许动!”3月4日上午10:30,两名蒙面“歹徒”冲进了交运集团青岛长途汽车站的二楼售票厅,刚刚拔出凶器便被驻站民警以及手持防暴叉和防暴盾牌的车站安检人员制服,受惊的旅客则在车站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有序迅速离开,随后赶到的120民警将两名被制服的“歹徒”带离了车站。

    原来这是青岛汽车总站开展的防暴安全演练,为了防止旅客受到一些不法分子的突然袭击,汽车总站在为安检人员配备了专业防爆设备的基础上,还将民警请进车站配合进行安全演练。记者也了解到,虽然春运已经结束,然而市内各汽车站进一步加大了安检力度,管制刀具等12类危险品被列入了安检黑名单。

    车站配备专业防暴设备

    “这是用来抵挡歹徒进攻的防暴盾牌,这是用来远距离制服歹徒的防暴钢叉,这是跟持刀歹徒搏斗时带的防割手套……”当天上午记者来到了青岛长途汽车站,看到安检人员都配备了橡皮棍,而在车站服务台内则整齐的摆放着四面透明的盾牌、四把钢叉以及钢盔、手套等物品。

    车站的安检人员告诉记者,由于考虑到不少不法分子都持有器械,为了保护旅客的安全以及车站员工的自身安全,车站专门配备了这些专业设备,目的就是能够尽快的制服不法分子,保障旅客安全。

    公安民警现场教导如何防暴

    配备了专业设备,那么如何正确使用?记者在现场看到了不少民警。原来为了培训车站安检人员正确使用这些防暴设备,车站专门邀请了阜新路派出所的民警进行讲演。“橡皮棒不要直接打头容易被躲开,要击打肘部或者腿部关节!”“钢叉要叉腿部或者颈部!”为了让讲演更生动,由车站员工扮演歹徒,其他安检人员则在民警的讲解下进行演练。

    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这些专业设备的用途也各不相同,并且使用时都有专门的方法,单纯依靠蛮力可能“事倍功半”。随后,在民警的配合下,在二楼售票厅进行了一场模拟的防暴演练,两名“歹徒”进入售票厅想要攻击购票旅客,驻站民警以及车站的特勤小组通过擒拿术和防暴工具最终将两人制服,并将受惊的旅客通过应急通道转移出车站。而对于在售票厅进行演练的原因,车站工作人员告知是因为进入候车厅都需要进行安全检查,因此不法分子不可能将违禁物品带入,因此旅客购票的聚集之地售票厅就容易成为被攻击的地点。

    12类物品进入安检黑名单

    除了防暴演练,记者还从汽车总站了解获悉,市内各汽车站纷纷提高了安检力度,除了众所周知的管制刀具、汽油、酒精等物品外,油漆、泡沫填充剂、香蕉水、打火机、洗甲水、发胶摩丝、鞭炮、儿童仿真枪、氢气球等物品都禁止携带,一旦发现车站都会立刻没收或代为暂存,也提醒广大旅客乘车安全最重要,不要携带这些容易威胁到自己和他人生命的危险品。(记者 孙璐璐 通讯员 李男)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