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8旬老顽童为孙子造航母 辽宁舰缩小版(图)

来源:大众网-- 2014-03-05 13:34:30 字号:TT

 

  

 

"辽宁舰航母"停靠在海边,吸引了路人注意。

    “姥爷,能造个航母么?”2014年春节期间,外孙一句话,让本身就是“船痴”的80岁老人温玉著来了灵感,一个多月的时间,一艘按照“辽宁舰”1:25的比例做出来的航母模型已经初具规模,目前这艘航母模型就停放在汇泉路附近的海边。3月4日,温玉著老人告诉记者,等下次大潮后模型的主体就基本可以完工了。

    近日,路过汇泉路的市民们会惊奇地发现,海边停靠着一艘“航母”,它比辽宁舰小得多,却非常逼真。3月4日下午,记者来到汇泉路靠近东海饭店的海边,见到了这艘停在沙滩上的“辽宁舰”模型,路过的市民纷纷拍照留念。

    这艘航母模型粗略估计长有12米,宽有2米,灰色的船体、黄色的跑道,只是缺少了停在航母之上的“舰载机”。记者注意到,这个模型使用的是木质结构,透过板材接缝处可以看到,模型是以一条小船为基础,通过使用板材覆盖做成。

    记者在附近多方打听,终于找到了航母模型的制作者温玉著,他今年已经80岁,航母模型正是他一个人手工打造的。

    灵感来自外孙的一句话

    说起这艘航母模型,温玉著老人告诉记者,这都是因为外孙的一句话。“今年春节期间,外孙从英国读书回来,他跟我说‘姥爷,你都做那么多帆船了,能再造个航母吗?’”温玉著说,正是外孙的这句话给了他灵感,从那时起他便打定了主意,准备造一个青岛最大的航母模型。

    随后温玉著老人购买回来“辽宁舰”的小模型,按照模型的尺寸,老人自己画出了图纸,又按照图纸把竹子复合板一块一块手工锯出来,在这一切都完成后,老人使用了一艘不用了的小船做底子,再使用三角铁进行焊接,做出了一个12米长的框架,将竹子复合板钉在框架上,刷漆、晾干,一个多月的时间,这艘航母模型已经初具规模。

    老人告诉记者,他的这艘航母模型是比照着辽宁舰,按1:25的比例做出来的,就连塔楼上都是一个一个小的间隔,那里就是一个个“房间”。

    下次大潮后主体将完工

    “其实,还有一些零件没有装上呢。”温玉著老人说着进入了旁边的小屋里,在一个铁桶里他拿出了几个已经刷了灰色油漆的零件,“这个是小的雷达,这个大的也是,还有‘舰载机’,模型都已经买回来了,过几天就能做好。”

    老人对记者说,接下来他还要对模型进行完善,“框架是用角铁做出来的,在海里泡水时间长了容易生锈,我准备在外面覆盖一层玻璃钢,这样即便是角铁锈掉了,也不会影响使用,不过这得等下次大潮的时候来做,有三四天的时候就能做好,那时候,模型的主体基本就可以完工了。”

    对于这艘航母模型的建成,老人满怀憧憬,“青岛是个旅游城市,要有自己的特色,我们这里是帆船之都,游客来青岛后除了看海还可以来学帆船,同样我这个航母模型也会成为一个景点,见不到真的航母,游客可以与这个模型拍照留念。”据老人介绍,模型成本不高,没花多少钱。

    老人曾研制“不倒翁”帆船

    温玉著老人是际达航海俱乐部的一名老教练,除了训练学生学习帆船,他还对帆船设计制造有很大的兴趣。2003年,俱乐部曾购买了几艘供孩子学习的OP帆船,可是这种帆船很小,风一大容易翻,而且船体很难再正过来,从那时起,他就想着能否造出一种不容易翻船、翻了也能自己正过来的帆船,最终经过两年的研究,温玉著真的研制出了一种“不倒翁”OP帆船并申请国家专利。

    2008年奥运会前夕,温玉著为初学者设计制作了双体帆船。相对于专业化的“单体”,双体帆船更利于初学者寻找平衡、不易落水。奥运会期间,这艘帆船被安置在流亭机场二楼大厅,向国内外友人展示。此外,温玉著还造出一条长20.08米,外壳为以竹子制成的复合材料为原料的“竹子船”,据温玉著介绍,这种材料重量轻、防腐耐磨,造价也只有玻璃钢的三分之一。(记者 林刚 孙传浩)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