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打车软件减少补贴 快的降至10元嘀嘀调低4元

来源:大众网-- 2014-03-05 13:33:33 字号:TT

    >>>>一张图看懂快的嘀嘀烧钱战:来自星星的打车神器

    一度引发全民“吐糟”的打车软件烧钱大战显出“熄火”迹象。3月4日起快的打车将乘客端补贴降至10元/单,每天两单。嘀嘀打车也做出了调整 ,乘客补贴从12~20元调整为“起步价至20元”。

    从3月4日零点起,乘客通过快的打车内置支付宝支付车费每单补贴10元(此前为13元),每天只能补贴2单,司机端的补贴不变。快的打车负责人表示,打车软件设计初衷是为市民出行提供便利,让大家感受到打车软件和移动支付带来的便利性,因“打车之争”引发新的社会问题,比如,老人打不到车,路边招手司机不停了,在意料之外。为此,他们正在持续调整方案。另外,3月5日起将在北京率先试点老年人免费打车的公益活动,试点顺利后将在其他城市进行推广。

    该消息一出,青岛不少用户准备转投依然“坚挺”的嘀嘀打车怀抱,然而事实上嘀嘀打车也从3月4日凌晨起悄然调整了补贴额度,乘客的补贴已经从用微信支付每单补贴12~20元调整为8~20元。3月4日下午,记者从嘀嘀打车运营方了解到,嘀嘀打车的确于3月4日零点启动第四轮微信支付营销活动,北、上、深、杭依然保持优惠不变,依然执行12~20立减不变。其他城市则为优惠“起步价至20元”。青岛地区为8至20元,每天2单,等于把乘客的补贴额度调低了4元。

    针对老年人等部分群体打车难的问题,青岛益青出租公司3月4日宣布,该公司通过积极协调,计划将旗下的60辆红飘带出租车组成电话预约服务车队,为65岁以上老年人等打车难群体提供上门接送服务,并公布了预约热线83093330。需要乘车的乘客可提前两小时拨打该电话预约,红飘带驾驶员会根据各自所在的位置自愿接单,并提前与乘车人联系,到约定地点提供乘车服务。

    分析

    打车软件将回归服务和盈利?

    从此前公布的数据来看,“嘀嘀”和“快的”可以说不相上下。易观2月19日发布数据称,2013年第四季度,“ 快的”市场份额为46.7%,高出“嘀嘀”3.1个百分点。但在速途研究院19日发布的报告中,综合多家第三方应用商店数据,截至2月17日“嘀嘀”总计下载量占比46.60%,比“快的”高出2.39个百分点。如果考虑到统计误差,目前两款软件基本上打个平手。

    乘客、司机都从此次补贴大战中获益,但相对于市场来讲,运营方的收获可能更大。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的调查认为,打车软件平均吸引一个新用户的成本才20元,远远低于电商行业人均两三百元的新用户获取成本。虽然投入了巨资,但也绑定了大量客户,为今后的市场运作打下了基础。

    “这个平台的搭建可不是仅限于出租车行业,餐饮、娱乐、物流等服务行业都将走上这个平台,所以谁能抢先搭建好平台,谁就能在今后的竞争中占得优势。”资深电商业内人士、帕勒咨询公司资深董事罗清启说。

    近日,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来往”上吐槽自己的老母亲打不到车,同时呼吁:“打车软件的朋友们,你们还想打多久啊?建议你们坐下来喝杯茶,商量一下,下一步如何干得更智慧点。”嘀嘀打车方面很快在官方微博称,为避免过度营销,“嘀嘀打车愿意一起喝茶”。

    持续数月的打车软件烧钱大战似有“熄火”迹象。有业内人士分析,双方最近一系列的动作都在表明,烧钱补贴模式或将过去,打车软件下一步需要考虑如何提供更好的服务以及如何盈利。

    的哥

    打车软件应只是辅助工具

    海博出租车公司司机庄景海是青岛地区最先使用和推广打车软件的的哥。“我从2012年12月份就开始使用打车软件,到现在已经用了一年多了。”说起这一年多跟打车软件朝夕相处的经历,庄景海坦言,很多人现在下载使用打车软件,早已经背离了这个软件“便民”的初衷。

    庄景海回忆道,2012年12月初,快的打车杭州方面的负责人通过微博私信联系上了他,对方发来关于快的软件的详细资料,仔细研究后,他和20多名出租车司机一起,最先在青岛装上了打车软件。“当时运营方谈到盈利模式时,曾表示今后市场成熟了,将对成功使用软件拉到乘客的司机,收取每单5角的费用,乘客方面也是如此。”庄景海说,让他没有想到的是,直到一年多后的今天,使用软件不收费,运营方还向乘客和司机派发出了数十亿元。

    截至今年2月末,嘀嘀和快的打车分别在青岛地区争取到超过15000名出租车司机,安装软件的乘客也分别超过了百万。“用的人多了,发的单多了,问题也多了。”庄景海说,现在很多的哥只跑打车软件的单子,“快的”跑满了跑“嘀嘀”,两个软件加起来奖励20单,这也基本上是一个出租车司机一天的工作量了,路边的乘客真的不用再拉了;再看乘客,原先根本不需要打车或者不舍得打车的乘客,也都为了那减免费用加入到打车行列中,这样一来凭空增添了很多矛盾。

    打车软件烧钱大战开始降温,这在庄景海看来是件好事,是打车软件竞争趋向理性的表现。庄景海说:“打车软件只是辅助工具,即便没了补贴,我还是会照样用,因为他能在活不多的时候帮我少跑冤枉路,能让我跑累了的时候,也可以放心地停下来歇歇”。(记者 景毅)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