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大沽河新景似千岛湖 岛如翡翠绵延一公里(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3-05 13:33:33 字号:TT

    昨日,青岛举行大沽河治理工程现场观摩会,对工程全线探访。目前,河道疏浚、绿化、坝顶道路、亮化等重点工程已经进入收尾阶段,下月底前就将完工。届时,生态治理后的“母亲河”将全新“亮相”,与世园会交相辉映。

    进展 水面面积扩大一倍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了大沽河治理红岛段,看到工人们正在进行坝顶路两侧的绿化栽植。 “目前,大沽河治理各项重点工程全面复工建设。 ”市大沽河治理工作指挥部工作人员说。

    到去年年底,大沽河治理防洪工程已完成堤防填筑227公里、河道疏浚116公里、河道护岸257公里,以及124座取水口、涵闸等穿堤构筑物等全部工程建设任务,形成了顶宽14米的防洪堤防,全线两岸堤防全部贯通;大沽河干流9座拦河闸坝基础主体工程基本完成;堤顶路面和支流桥梁有序推进,路面铺设完成73%,桥梁完成62%;绿化工程全部完成适宜冬季前栽植的任务,完成总工程量72%。

    今年3月1日,大沽河治理工程全面复工。计划4月25日世园会开幕前,大沽河水源拦河闸坝、堤顶道路、跨支流桥梁和绿化等重点工程基本完工。大沽河全线放水,形成连续水面的亮丽景观。

    据介绍,大沽河治理水资源开发利用工程计划建设9座拦河闸坝,其中新建国道309拦河坝、早朝拦河闸、孙受拦河闸、许村拦河坝、庄头拦河坝、程家小里拦河闸、孙洲庄拦河闸、大坝拦河坝,拆除重建移风橡胶坝。 9座拦河闸坝基础主体工程基本完成。工程建成后,将进一步增加拦蓄水量,改善水生态环境,回灌补充地下水源,增加两岸农业和城镇用水,建成后,河道内一次性拦蓄水量将由4400万立方米增加到8700万立方米,水面将从现在的21平方公里提高到40平方公里。

    景观“千岛湖”湿地留下来

    在大沽河平度仁兆段,河道里一个个湿地岛吸引了观摩团成员们的目光。二三十个微型的湿地岛就像一块块形状不一的翡翠,密密地撒在了1公里的河面上,构成一片美丽的画图,让人感觉仿佛置身于一个微型的千岛湖中。

    “经过生态治理,我们将在这里打造类似于千岛湖湿地景观。”平度市大沽河治理指挥部工作人员说,由于地形以及水流特点等原因,这里之前就天然地形成了一些水中长有各种植物的小岛。在本次大沽河治理过程中,湿地和生态专家建议,尽可能地保留这些河中的岛子。因为这些微型岛属于湿地的一种类型,岛上长满各种植物,四周“附着”着成片的芦苇荡。每一个“湿地岛”都能形成一整套的生物链。经过反复论证,最终确定将那些形状是横向发展、与水流相冲的小岛清理掉,而将那些纵向的、顺着水流的小岛都保留了下来,打造成一个微型的“千岛湖”湿地风景区,改善大沽河生态环境。这里将成为大沽河流域水鸟的重要栖息地。后期,市民可到此领略到“千岛湖”的美景,同时观赏大量的水鸟。

    现场 拦河坝换上“大齿轮”

    在大沽河即墨市移风店段,记者看到了一个安装了“巨大金属齿轮”一样的水坝。“这就我们马上要建好的大沽河即墨移风拦河坝。 ”即墨市水利局工作人员说,原本这里设置了一个橡胶拦河坝,已经使用了16年,达到了使用年限,拦蓄水量达155万立方米,由于年久失修拦蓄水能力有所下降,也影响到运行安全。这次大沽河治理中,拆除了原来的移风橡胶拦河坝,新建一座九孔护目桥型拦河坝。这座新型拦河坝长268米,拦蓄水面向上游延伸7.5公里,与上游院庄橡胶坝连接,拦蓄水能力将提高六倍多。 亮点 13座桥组成“博物馆” 目前,大沽河治理涉及到的13座桥梁已经全部启动。其中,长广河大桥、小胡家庄河中桥、团结河大桥的主体结构已经基本完成。4月底前,落药河大桥、姜家泊河中桥、许村河中桥、小清河中桥、五沽河大桥、桃源河大桥等9座桥梁就可完工。长广河大桥和南胶莱河大桥预计5月中旬完成,小沽河大桥预计在6月底完工,流浩河大桥预计在10月底完成。

    “这13座桥梁建成之后,联合9座拦河闸坝,将在大沽河上形成‘桥梁博物馆’。 ”市大沽河治理工作指挥部工作人员说,大沽河沿河闸坝建设在设计上丰富多彩,打造一批靓丽的景观闸坝,实现“一闸一景、一坝一瀑、合理开发”的治理目标。大沽河流域干支流桥梁规划建设,将在满足群众实际通行需求的基础上,充分体现文化元素,桥墩、桥面、护栏等设计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显河透水,增加美感,打造成特色鲜明的精品景观工程,并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的“桥梁博物馆”。(记者 田璐 )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