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大货连续驾驶车头自燃 车上载满29吨甲醇(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3-06 06:15:02 字号:TT

大货连续驾驶车头自燃 车上载满29吨甲醇

    早报讯 前方满载着29吨工业甲醇的化学品罐车突然冒出熊熊火光,随时可能发生爆炸,紧随其后的两辆大货车司机发现险情,将两车堵在马路中间,他们下车挥舞着双手,将随后驶来的车辆拦住,拽着还想要看热闹的司机往后跑。前天晚上7时15分左右,在青银高速114公里处发生甲醇罐车起火事故,路政人员及消防队员快速反应迅速处置,20分钟扑灭明火,将起火的车头跟载着甲醇的罐体分离,对罐体持续洒水降温,及时消除爆炸隐患。

    甲醇车起火司机示警

    “我从滨州出差返回青岛,大概在晚上7时15分左右,我沿着青银高速向青岛方向行驶,突然发现前面有两辆大货车停在路中间,不远处的右侧车道上还能看到火光。”前天晚上7时46分,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提供新闻线索的周先生称,当时他距离起火的罐车只有100多米,他看到火焰从罐车车头冒出,有两米多高,借着火光他隐约看到这是一辆运送危险品的罐车,两名货车司机挥舞着双手从前面跑过来,大喊着“起火了,快往后撤。”周先生开车倒退了50多米,就被从后面驶来的其他车辆堵住了。

    现场分流交通管制

    “前面的车里有大量化学品,很可能有毒有害,请大家配合往后撤。”青岛路政大队值班人员接到报警后迅速出动,同时报告119消防部门请求支援,随后迅速启动应急预案,路政人员、消防队员和交警相继赶到现场,他们指挥被堵在路上的司机熄火下车,大家被疏散到距离火场近1公里处等待。由于担心甲醇爆炸引起更大伤害,路政与交警人员在现场附近区域摆放警示标志,进行交通管制,同时将驶往青岛方向的车辆就近在饮马收费站出口实施分流,避免事故现场出现大面积车辆堵塞。同时,路政人员及交警利用高音喇叭对事故后方被堵车辆进行解释与安抚,让司机及时了解火灾处理情况。

    消防员冒险紧急扑救

    “这辆起火的化学品罐车里面载着29吨甲醇,这种化学品有剧毒,而且非常容易燃烧,甲醇蒸气与空气可形成爆炸性混合物,遇明火、高热能引起燃烧爆炸。”路政人员称,幸好当时只是车头起火,密封罐体内的甲醇并没有泄漏,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记者了解到,意外发生后,消防部门紧急调集4辆消防车前来处置,其中两辆车架起高压水枪,对着车头冒起的明火喷水压制,另外两辆车则在车尾部对还没有起火但被火焰长时间灼烤的罐体喷洒冷水降温,避免高温引起甲醇爆炸。

    20分钟后车头明火被控制住,消防队员冒险对车头和化学品罐连接处进行切割分离,对化学品罐体继续洒水,等待罐体温度彻底降下来之后,路政人员调动大型吊车和清障车做牵引,将事故车拖离现场。

    ■新闻链接

    连续驾驶6小时车头自燃

    据化学品罐车的驾驶员周先生称,他和替班司机都来自德州,当时驾驶这辆满载29吨甲醇的化学品罐车去送货,因为怕耽误交货,所以两人交替连续驾驶6个多小时,自始至终也没有停一下。当行驶至事发区域时,发动机突然冒起浓烟,几秒钟内就燃起明火,很快将驾驶室内的坐垫和棉被等易燃物品点燃,驾驶室内浓烟滚滚。瞬间发生的变故让周先生和同伴吓得不知所措,等到反应过来救火时,已经无法控制火势,他们只有跳车逃生,同时拨打高速求救电话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