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海参身价走低 或像海蛎子一样大降(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3-06 14:38:48 字号:TT

    昨天,记者采访即墨田横、丰城等地不少海参养殖户得知,由于去年冬天比较暖和,海参池里的海参早已结束冬眠期,提前苏醒进食。受去年夏季高温的影响,海参市场还没有恢复元气。行业人士认为,海参养殖已从北到南扩展,养殖范围和空间越来越大,市场的复苏前景不大,在未来几年,海参或许会像海蛎子一样大降身价,从而“爬”上普通百姓的日常餐桌。

    海参提前结束冬眠

    “今年比较奇怪,海参早早就结束了冬眠期,现在已开始进食,按照经验,海参要在四五月份才能结束冬眠期的。”昨天上午,在即墨市田横旅游度假区,海参养殖户刘先生仔细瞅着池子里的海参,自言自语。海参提前一两个月结束冬眠期,这让已经养了六七年海参的刘先生对自己的海参养殖经验有点打鼓。

    在池子中,刘先生小心翼翼地拎起一个网箱,透过浑浊的海水,仔细观察,能看到海参头部的触手在极其轻微地蠕动,这表明海参正在进食。记者又查看了其它几个网箱的海参,发现它们都有活动的迹象。这说明海参大部分已经苏醒了。

    “在冬眠期是不能打扰海参的,不然会影响它的生长,甚至会导致海参受惊死亡。 ”刘先生说,对于海参提前结束冬眠的原因,他认为可能是暖冬所致。 “今年虽然降了两三场雪,但是气温并不算低,大田海参池一直没有结冰。 ”另外一名养殖户张先生说,除了这个原因外,海水的盐度、水环境等都可能是海参提前结束冬眠的重要原因。

    水温适宜可不冬眠

    记者从即墨市海洋渔业局了解到,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海参提前结束冬眠并不会对海参带来不利影响,因为海参是否冬眠是根据气温来进行的,只要海水温度适宜,也可以不冬眠。比如“北苗南养”的海参,就不需要冬眠。

    在过去的三四年里,每逢冬季来临,我市的海参养殖户都会将海参苗打包,通过集装箱水车或者空运的方式运到福建等地,在那里越冬,俗称“北苗南养”,又称“候鸟式”养殖。这些海参被运往南方海域,由于水温适宜,并不会冬眠,等来年春天到来,气温升高了,再将这些海参运回。经过一冬的寄养,海参在南方海域连吃四五个月,体重增加一倍,被运回来后便可以直接出售或加工。

    市场低迷或将降价

    据了解,受去年夏季高温的影响,海参市场一直萎靡不振,至今仍未恢复元气。此外,海参市场低迷,还有其它市场因素。七八年前海参养殖主要是在辽宁大连一带,后来渐渐向南普及,现在南方的养殖户也掌握了海参的育苗技术,海参市场处于供过于求的阶段。受市场低迷的影响,去年冬天,我市海参没有再去南方过冬,而是搬进了大棚内,或者直接扔在了大田海参池里,任其自生自灭,即便是大棚内,以往养殖户会通过烧锅炉的方式来提高水温,但是今年养殖户很少有为海参池加热的,因为这一大棚的海参苗的身价甚至连一冬的煤钱都换不回来。

    海参的低迷市场何时结束?即墨市海洋渔业局一名技术人员说,集约密集型养殖或许会是将来海参的养殖出路,比如以前一个池子只能养200斤海参,将来同样一个池子则可以养一千斤海参。“未来的海参市场估计以低价寻找出路。可能再过上几年,海参就会跟海蛎子一样,以普通老百姓都能接受的价格‘爬’上市民的日常餐桌,那时吃个海参就跟吃盘海蛎子一样,是家常便饭了。 ”海参养殖户崔先生说。(记者 杨海涛)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