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卫生纸并非越白越好 洞眼太多最好别购买(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3-07 05:43:28 字号:TT

卫生纸并非越白越好 洞眼太多最好别购买

    卫生纸要通过九大项检测才能过关 吸水性越好质量就越好

    核心提示

    卫生纸已经成为市民日常生活必备用品之一,好的卫生纸让人用起来舒服健康,但是不好的卫生纸用起来难免让人尴尬。卫生纸都是怎么检测的,工程师们都是怎样把关的?记者走进市质检所纸制品实验室探访发现,工程师检测卫生纸要让它“喝水”,吸水性好的才算是好卫生纸。

    不能在实验室里喝水

    聊起卫生纸检测时,市质检所轻工部部长刘常华介绍说,作为人们生活必需品的生活用纸,按用途不同分为两大类:一类是纸巾纸,另一类是皱纹卫生纸,也就是大家常用的如厕用卫生纸。卫生纸看似很简单,但是检测项目却不少。

    目前,我国卫生纸强制性国标规定了定量、白度、柔软度、洞眼、尘埃度以及微生物等9大项,同时标准还规定卫生纸可以使用原生纤维、回收的纸张印刷品、印刷白纸边做原料,但是不能用废弃的生活用纸、医疗用纸、包装用纸做原料,使用回收纸张印刷品做原料的,必须对回收纸张印刷品脱墨处理。

    随后,刘常华带着记者来到了纸制品实验室。在实验室外面,记者看到了饮水机和一排水杯,看到记者不解,刘常华解释说,实验室的检测条件要求非常高,除检验外的任何物品不得出现在实验室内。检测卫生纸还有严格的温度要求,待检的卫生纸要先放在实验室里8小时,实验室里需要保持恒温恒湿状态。“卫生纸容易吸水,要是把水带进实验室,在检测时会影响到检测数据,所以在工作期间工程师不能在实验室里喝水,甚至抹护手霜、涂指甲油也是不允许的。”刘常华说。

    吸水性好的质量更好

    “皱纹卫生纸分为优等品、一等品和合格品三种,纸巾分为优等品和合格品两种,对应的产品要求测定的数值也不一样。”刘常华说,检测卫生纸时,工程师先要查包装好的卫生纸,主要是看产品规格、等级、原料等信息。在实验室里,工程师于佳正在做卫生纸的检测,他把一块卫生纸裁成1厘米宽、20厘米长的细条,共裁了5条。“你这是准备做什么实验呢?”记者好奇地问,于佳告诉记者,这个要做卫生纸的吸水性实验。“你们这个实验室不是不能有水吗?”记者追问道,于佳说,做实验要在另外一个实验室里,他只是做好前期实验样品。

    随后于佳到另外一个实验室给记者演示了实验的过程。裁好的卫生纸一头用镊子夹在专门仪器的竖标尺上,另一头要蘸在水中,实验时,他要观测100秒,查看卫生纸条能吸多少水。于佳告诉记者,在规定时间里,合格品能吸水20毫米,一等品卫生纸能吸30毫米,优等品可以吸水40毫米,“这个是国家强制检测项目,达不到的话就会被判为不合格。通常情况下,吸水性好的卫生纸质量比较不错,使用的原料纯度越高,大家也可以使用这个方法来鉴别卫生纸的质量优劣。”

    洞眼太多最好别购买

    其实,工程师们不光是使用仪器来检测卫生纸,还有很多环节需要他们来亲自来数数。市民是不是有时候发现买来的卫生纸上有一些小洞洞呢,工程师们就是要数这个。不过,这些小洞洞有个专业名称叫洞眼。于佳说,他们要裁出5块10厘米×10厘米的小方块,然后目测上面的洞眼有多少个,每组实验要做3遍。两年前,他头一次做个实验时花费了半个小时,现在,他做这个实验即便是数10张卫生纸,也就一分钟时间。

    于佳介绍说,洞眼是卫生纸原料纤维撕裂、连接不紧密造成的,洞眼会对纸张使用带来影响,过多洞眼的皱纹卫生纸不仅外观较差,在使用中还容易破损,影响擦拭效果。一般是2毫米以上的小洞为洞眼,卫生纸中不允许出现8毫米以上的洞眼。“卫生纸上的洞眼不能太多,国家标准上规定,1平方米卫生纸中,合格品的洞眼不能超过40个,一等品不能超过20个,优等品不能超过6个。要是你看到卫生纸上洞眼太多的话,最好不要购买。”于佳提醒说。

    数完了洞眼后,于佳他们还要检测卫生纸的尘埃度,通俗说就是纸上粉尘多不多。如果原料是原木纸浆,尘埃度是没有问题的。但要用回收来的纸张作为原料,工艺处理不好的话,尘埃度就很难达标。他拿出一张卫生纸,指着上面一块细小的黄色的物体说,这就是他们要数的粉尘。

    “数粉尘也是细活,我们要放在尘埃度灯下检查,国标规定,1平方米的卫生纸中,合格品尘埃度不得多于200个,一等品不得多于50个,优等品不得多于20个。你看做我们这一行,是不是绝对不能是色盲呢?”于佳打趣道。旁边的王亚伟工程师说,除了数前面的两个指标外,他们还要数卫生纸的节数,这个没有机器来测试,只能靠人工一节一节地数,就像是织毛衣一样,一边缠在手上数,一边还要记录下来节数,数完一卷卫生纸要花半个小时。数节数都要反复数两遍,最后取平均值,通常一卷卫生纸重约180多克,大约有35米长。

    卫生纸不是越白越好

    【揭秘】

    不少市民到超市购买卫生纸,是不是喜欢买特别白的呢?对此,于佳告诉记者,卫生纸并非是越白越好、越亮越好,卫生纸越白,它的白度就越高,不同等级的卫生纸白度都有个限定值。“有些生产企业为了提高产品白度,过量添加了荧光增白剂,这样的卫生纸表面看起来白得不自然、色调不柔和,消费者最好不要购买。正常用原生纯木浆生产的卫生纸,企业没有必要添加增白剂,一些用回收纸做卫生纸的企业大多添加增白剂。”于佳分析说。

    检测卫生纸的白度要使用白度计,工程师把一张卫生纸放在白度计下,机器会自动计算出卫生纸的白度。我们经常使用的纸巾,实验室里也能检测含不含增白剂。于佳和王亚伟两位工程师给记者演示了这个过程,实验室先关闭所有的灯,变成暗室后,纸巾纸放在使用紫外线分析仪来照射,含有增白剂的纸巾纸就会出现蓝色的小点点,点点越多证明使用的增白剂越多。“目前,国家强制标准中要求,纸巾纸和湿巾不得检出增白剂,但是对于卫生纸却没有这个要求,因此,我们还是建议市民不要选择颜色太白的卫生纸。”王亚伟说。

    3种卫生纸不要买

    【提醒】

    “平常外出吃饭,我们到小饭店,从来不使用那里的餐巾纸,都是自带手帕纸。”王亚伟说,到商场选择卫生纸的时候,她也是先挑一下大牌子的产品,一般是要选择优等品,标注是纯木浆的卫生纸。

    市质检所轻工部的专家给市民选购卫生纸提供了一些小窍门。首先看原材料,100%原生木浆是最好的原料,次之是100%原生浆。从包装外观看,纯白或者带点米黄的乳白色是最好的,颜色是比较自然的。如果白得有点发蓝;黄灰表面洞眼多、有异物的;包装袋内出现掉毛、掉粉的卫生纸不要购买。检测卫生纸的白度可以把卫生纸置于紫外光 (如验钞机)的照射下,如果出现蓝色荧光,就证明含有荧光剂,说明使用的原材料较差,尽量不要选用这类产品。不要选购手感过度粗糙、硬的卫生纸,卫生纸仅供厕用,不建议用来擦手、擦嘴、擦脸,尤其是增白剂会快速溶于油中,更不能用卫生纸来包装油性食物。

    专家建议消费者要买优等品,实际上我市消费者的习惯怎样呢?昨天,记者走访了市区一些商场发现,很多消费者不会选择卫生纸,很多市民表示通常要看大牌子,这个固然没错,但是同品牌的卫生纸中,很少有市民会看产品标识。

    在一大型超市里,记者注意到店里的卫生纸有清风、心相印、洁云等众多牌子,不少市民正在选购,很多人只是简单比较一下,至于产品标识是优等品、一等品,还是合格品,很多消费者并不注意,更不会看。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