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滚动直播:失踪航班仍下落不明 发现油带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3-09 07:09:16 字号:TT

    【马航最新声明】今天凌晨,马航官网发布第六份声明:①马来西亚,新加坡,越南等国的搜救人员展开了联合搜救,但尚未发现任何飞机残骸。②建议乘客直系亲属前往吉隆坡国际机场,一旦确定失联客机位置,马航将安排他们前往现场。

    【救援进展】中国派出两艘军舰参与搜救  新华英文报道,我国海军消息人士称,井冈山号和绵阳号军舰已出发参与马航失踪客机搜救。井冈山号载有2架直升机、30名医护人员、10名潜水员和52名海军人员,带有救生和水下探测装备、食物和水,今晨3时许从湛江出发;绵阳号昨夜已出发。此前我国已派出专业救助船。

    【媒体吐槽】马航失联飞机消息 为何如此混乱?种种迹象表现,在之前的管制区还能和马航失联飞机取得正常联系,但还没进入胡志明突然失去联系,最大可能是空中解体。信息的不对称让媒体间产生各种猜想,大家都没有办法证实,但会围绕其现象再做报道,造成信息混乱。

    【节点播报】截止9日6:58,航班失联已经1天4小时,而MH370航班原定在3月8日上午6时30分抵京。

    【救援进展】越南多支力量海空拉网搜索疑似海域 马航MH370客机失联已近30小时,今日越南将出动多支救援力量海空并进,从富国岛、巴地头顿省、胡志明市、金瓯省前往事故疑似海域搜索。越南官方表示:一旦锁定目标,将发动周边海域作业渔船共同救援。(央视记者刘楠 吕小品)

    【解析救援时间】事发后两小时系搜救黄金时间 海军信息化专家委员会主任、著名军事专家尹卓在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飞机能在两小时以内到达事发海域搜救是最佳搜救时间。

    【最新消息】3月9日凌晨3:40,马航方面工作人员终于在丽都饭店与家属们见面。在家属见面会上,马航方面否认曾经发布“飞机在越南迫降”的消息,称目前仍无飞机确切下落。(早报记者 张巍)

    马来西亚航空公司一架从吉隆坡飞往北京的航班8日凌晨与外界失去联系,迄今下落不明。航班原定8日6时30分抵达北京机场。

    客机载有包括12名机组人员在内的239人,包括两名婴儿。经确认,失联客机上227名乘客中,有153人来自中国大陆,还有一名台湾乘客。

    马来西亚航空公司8日说,对MH370航班失去联络时所对应海域的空中搜寻在夜幕降临后暂停,但海上搜寻继续,尚未发现失联客机的下落。

    越南政府说,越南空军飞机发现两处漂油带,暂时不能断定是否和客机失联事件有关。

    习近平李克强分别作指示和批示

    北京时间3月8日0时42分,马来西亚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77型客机执行从马来西亚吉隆坡飞往北京(MH370)航班任务,机上共搭乘239人,包括150多名中国乘客。1时20分,飞机与地面失去联系。

    得知消息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外交部和我有关驻外使领馆加强与所在国有关部门的联系,密切关注搜救进展情况,全力做好应急处置和中国公民善后工作。交通运输部、民航局等有关部门要立即启动应急机制,积极配合做好相关工作,并进一步加强民用航空领域的安全检查,确保民用航空运行绝对安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救援善后工作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与马方民航部门加强沟通联系,督促加大搜寻力度,尽快核实机上中国乘客具体情况,与外方共同做好应急救援准备,及时妥善做好乘客家属工作。

    外交部、交通运输部、民航局等部门和我驻马来西亚、越南使馆已启动应急机制,全力做好处置工作。

    李克强要求马方迅速有力救援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8日下午应约紧急同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通电话。

    李克强表示,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失联的客机上载有154位中国乘客。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机上中国乘客和所有239人的安危甚感忧虑,牵挂于心。我们已经启动应急机制,并派出专业搜救船和海警船前往相关海域,全力开展搜寻和应急救援工作。

    李克强说,时间就是生命,人命关天。当务之急是迅速查清情况,通过各种渠道加大搜救力度。希望马方与越南等相关国家全力配合,尽快找到失联客机,抓住救援的黄金时间,尽最大努力开展搜救,同时妥善安抚好机上乘客亲属的情绪。中方愿与马方保持密切合作,我也愿与你随时保持沟通。

    纳吉布首先就马航失联客机事向中方深表歉意,向中国乘客的亲属表示深切同情和慰问。纳吉布说,马方正与相关国家通力合作,尽快确定失联客机的位置,全力开展搜救,并派工作组紧急赴北京协助处理相关事宜,愿与中方继续就此保持密切沟通与合作。

    行动

    外交部长召开部际联席会议应对

    8日中午,遵照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有关指示,境外中国公民安全保护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召集人、外交部部长王毅紧急召开联席会议,强调要对人民群众安危高度负责,迅速行动起来,各部门加强协调,及时应对马来西亚吉隆坡飞往北京客机失去联系事件。

    外交部、公安部、民政部、交通部、商务部、卫生计生委、海关总署、质检总局、国家旅游局、海洋局、民航局、国务院新闻办等部门和北京市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外交部副部长紧急约见马越使节

    8日下午,外交部副部长谢杭生紧急约见马来西亚驻华临时代办塔尔曼和越南驻华大使阮文诗。

    谢杭生表示,中方高度关注客机和机上乘客的安危,将全力协助开展搜救工作。希望马方和越方尽一切努力进行搜救,第一时间向中方和乘客家属通报有关情况,并为可能的应急处置和善后工作提供最大方便。

    我海警船全速赶赴可能出事海域

    记者从国家海洋局获悉,8日上午,中国海警指挥中心获悉马来西亚一架航班失联后,立即调派距客机可能出事海域最近的中国海警3411船前往。目前,中国海警3411船已启动应急预案,正全速赶赴相关海域。

    我救助队和打捞专家前往疑似海域

    交通运输部8日晚派出由专业潜水员组成的应急救助队和打捞专家,连夜赶往三亚,预计明天上午前往疑似马来西亚航空公司航班失去联系海域,参与搜救行动。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何建中介绍,应急救助队由交通运输部东海救助局派出,打捞专家来自广州打捞局,目前正连夜赶往三亚。预计明天上午,将跟随救助船舶“南海救101”轮前往飞机失去联系的海域,待搜救区域确定后,立即参与行动。

    当日10时30分,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在中国海上搜救中心组织召开紧急会议,宣布立即启动一级应急响应,成立马航失联客机应急反应领导小组。

    据了解,交通运输部早前已派出2艘专业救助船“南海救115”、“南海救101”驶向疑似关注海域,目前两船已于15时52分出发,待搜救区域确定后立即参与行动。

    1时20分

    客机在越南胡志明管制区同管制部门失去通讯联络,同时失去雷达信号。

    7时30分

    马航网站发表媒体声明,证实客机失去联系。

    北京时间8日零时42分

    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370航班从吉隆坡出发飞往北京。

    6时30分

    客机原定于8日早6时30分抵达北京。

    9时许

    马航高级官员接受采访表示,本次航班配有7个小时航油,他们相信到目前为止,飞机航油已经耗尽。

MH370,你在哪里?

北京的航班昨晨失联载有包括154名中国乘客在内的239人截至今晨4时仍没有航班下落的确切消息

凌晨失去联系

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370航班8日零时42分从吉隆坡出发,原定于北京时间6时30分抵达北京。客机起飞约两小时后,同马来西亚苏邦空中交通控制中心失去联络。

马来西亚航空公司网站7时30分发表媒体声明说:“机型为波音777-200的MH370航班原定8日6时30分在北京降落。客机搭载227名乘客 (包括两名婴儿)和12名机组人员。”

马来西亚民航部门主管阿扎哈努丁·阿卜杜勒·拉赫曼说,MH370航班最后一次被雷达检测到是在8日1时30分,位置在马来西亚瓜拉丁加奴市以北约135公里处。

马航负责运营管理的副总裁福阿德·哈努吉告诉媒体记者,MH370航班失去联系前,飞行在3.5万英尺(10670米)的高空,飞行员并没有报告异常。

马航首席执行官艾哈迈德·乔哈里·叶海亚表示,没有信息表明,航班失去联系前曾发出求救信号。

马来西亚代理交通部长希沙姆丁·敦·侯赛因称,马来西亚当局尚未确认MH370航班失事,没有发现飞机残骸的迹象。

记者从中国民航局空管局了解到,经向相关管制部门联络证实,航班未与中国管制部门建立联络或进入中国情报区。

多国参与搜寻

越南人民军副总参谋长武文俊在一份声明中说,MH370航班在 “进入越南空中管制区一分钟前失去所有联系和雷达信号”。

希沙姆丁在吉隆坡国际机场附近告诉媒体记者:“我们正竭尽所能锁定客机位置信息,我们期待来自马来西亚军方的准确信息,他们在等待越南方面消息。”

希沙姆丁说,马来西亚政府已联系中国、越南、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有关海事部门参与搜救失联马航客机。马来西亚出动了海军空军参与搜救。

中国民航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国民航接到了越南民航方面有关MH370失去联系航班有关情况,越南、马来西亚、新加坡三方联合在越南土珠岛以南搜救。

土珠岛位于越南旅游胜地富国岛以南。一名越南海军高官称,部署在富国岛的越南海军船只已经待命救援。

美国第七舰队发表声明说,一艘导弹驱逐舰正赶往越南南部海域,预计24小时内抵达飞机失联时所对应海域,协助搜寻。

动态

仍然下落不明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拉扎克8日晚在吉隆坡国际机场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眼下没有发现失联客机的下落,马来西亚方面无法断定这起事件是坠机。

马航在当天第五份声明中说,国际搜索和救援工作已经展开,但马来西亚、新加坡和越南方面均未发现客机的任何踪迹。

声明说,入夜后,海上搜寻仍在继续,而空中救援将在天亮后重启。

纳吉布说,马来西亚政府已经同中国、越南、美国和新加坡方面联络,将合作展开搜救行动。马来西亚海军将扩大搜索范围。“只要有必要,搜救行动就会继续。”

越方发现油带

越南国家搜救委员会一名官员8日下午告诉日本共同社记者,越方在南部海域发现一片漂浮在水面的薄膜状物质,看起来像油,延伸大约20公里。

越南在这一海域运营一些离岸海底石油开采平台。越南官员说,尚不能确定这片疑似油迹来自失联马航客机。

当天晚些时候,越南政府在一份声明中说,越南空军飞机在越南最南端附近海域发现两处“疑似”油带。暂无法证实那些油来自失联客机,

越南交通运输部副部长范贵肖(音译)告诉德新社记者,油带发现于当地时间5时20分(北京时间18时30分),一处距离土珠岛150公里,另一处距离金瓯角190公里。搜寻工作正在土珠岛以南海域展开。越南人民军副总参谋长武文俊告诉越南国家电视台,两处油带大约15至20公里长,平行漂浮,相距大约500米,“我们尚未确认这些油带可能来自哪里”。

推断原因尚早

目前,马来西亚代理交通部长希沙姆丁·敦·侯赛因否认已经确认任何可能的坠毁位置。

“我们正尽自己一切所能确认客机的位置,尽可能确认每一个可能的地方都搜寻到,”希沙姆丁在吉隆坡国际机场附近告诉媒体记者。

“我们正等待马来西亚军方的确切消息。他们正等待越南方面的信息。”

在回答媒体有关客机失联的原因时,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说:“我们正考虑所有可能性,但眼下推断原因为时尚早。

最新消息

马航工作组抵京

马航工作组8日晚乘包机抵达北京处理事故善后工作,并开展旅客家属的安抚工作。

记者从马来西亚北京办事处获悉,9日凌晨还会有一个工作组抵京。国航地面服务部的家庭救援小组和国航外航室的经理,目前都在北京丽都饭店,正协助马航的工作人员做旅客家属的安抚工作。

马航于19时20分就MH370航班失去联系事件发表最新声明,称失去联系的MH370航班所有旅客的家人都已获得通知。该航班共搭载239人。

截至9日凌晨4时,仍没有关于马航失联航班下落的确切消息。

8日上午

中国海警指挥中心获悉航班失联后,立即调派距客机可能出事海域最近的中国海警3411船前往。

10时30分

中国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在中国海上搜救中心组织召开紧急会议,宣布立即启动一级应急响应,成立马航失联客机应急反应领导小组。

15时30分

马来西亚代理交通部长希沙姆丁·敦·侯赛因说,目前参与联合搜救的国家有中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越南及菲律宾。

马来西亚出动了海军空军参与搜救。

8日中午

遵照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有关指示,境外中国公民安全保护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召集人、外交部部长王毅紧急召开联席会议。

8日下午

外交部副部长谢杭生紧急约见马来西亚驻华临时代办塔尔曼

和越南驻华大使阮文诗。

15时52分

中国交通运输部派出的2艘专业救助船“南海救115”、“南海救101”出发驶向疑似关注海域,待搜救区域确定后立即参与行动。

9日4时

截至9日凌晨4时,仍没有关于马航失联航班下落的确切消息。

五星级航空公司与最安全机型之一

波音777—200唯一一场致命事故是去年韩亚失事事件

马航是全球少数几家在权威航空服务评估体系Skytrax中获得五星级的航空公司,另一方面,执飞MH370次航班的波音777型客机也被业内人士誉为“安全记录最好的机型之一”,先前只发生过一次致命事故。

五星航空公司

马航是马来西亚第一大航空公司,总部位于吉隆坡,与英国航空、澳洲航空、香港国泰航空等公司同属“寰宇一家”国际航空联盟(又译世界大同航空联盟)。

自2005年起,马航6次被总部位于伦敦的国际权威航空服务评估公司Skytrax评为五星级航空公司。2013年,包括马航在内,全球只有7家航空公司获得这一顶级评价。

两次客机失事

马航的历史可以追溯至上世纪30年代,旗下客机先前只发生过两次人员伤亡事故。按路透社的说法,尽管马航近年出现一些财政问题,但就安全与服务而言,马航是亚洲和太平洋地区最好的航空公司之一。

马航最近一次人员伤亡事故发生在1995年9月15日。一架福克50型双发涡桨客机在马来西亚东部沙巴州斗湖地区降落时失事,导致34人死亡。

另一起坠机事故发生在1977年12月4日。当时一架执飞马来西亚国内航线的波音737—200型客机遭劫持后,在柔佛州古邦角坠毁,93名乘客和7名机组人员全部遇难。

一场致命事故

8日失联的马航客机型号为波音777—200ER,编号9M—MRO,迄今服役11年8个月。马航共有15架同一型号客机,主要执飞亚太地区内部和亚太与欧洲之间的国际航线。

美国波音公司1997年4月向马航交付第一架波音777,最后一次交付这一型号客机是在2004年12月。马航现役波音777机队平均“机龄”14.2岁,是全球“机龄”最大的777机队之一。

美国航空与防卫咨询企业蒂尔集团公司航空顾问理查德·阿布拉菲亚说,配备两台发动机的波音

777既能够实现远程飞行,又比波音747等四发客机节省燃油,“是所有喷气式客机中安全记录最好的机型之一”。

这一型号客机唯一一场致命事故发生在去年7月6日。搭载307人的韩国韩亚航空公司OZ214次航班在美国旧金山国际机场降落时失事,导致3名中国女学生死亡,180多人受伤。尽管事故调查仍未结束,但美方初步调查报告显示,飞机没有机械故障,事故原因可能与飞行员操作失误有关。

本版文图据新华社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