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80后搞活字印刷馆 藏数十万字块和老古董印刷机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3-09 16:07:40 字号:TT

80后搞活字印刷馆 藏数十万字块和老古董印刷机

80后搞活字印刷馆 藏数十万字块和老古董印刷机

    父辈早年开印刷作坊,出身印刷世家的他从小耳濡目染,深深爱上了这门技术。 34岁的阮同民依靠祖上传下来的机器,以及在外地费劲力气收罗的活字印刷老旧器材,前不久在青岛开起印刷体验店。洋溢着油墨香味的博物馆让人们重回上个世纪,体验活字印刷的特有魅力。

    现场 博物馆里藏宝贝

    走进这家名为“时光印记”的小店,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门口摆放的几台样式古老的印刷机。“这台是平版机,这个是做凸版印刷的,这台名叫海德堡‘小怪兽’,1952年在德国生产的,印刷的时候发出声音像怪兽喘息一样,现在依然好用。 ”阮同民说起收藏的宝贝如数家珍。据了解,这些机器都是他从各地搜罗来的,有些机器在被他找到之前,都被当成废铁丢弃在仓库里。他花了近两年的时间,终于收集到了8台老式印刷机。

    除了这些印刷的机器,最抢眼的还是墙上柜子里那一排排的文字模具。阮同民告诉记者,他店里现有单体字模6672个,基本可以满足平时的作品印刷。“里面最珍贵的应该是我收藏的这10套铜字模,包含宋、黑、仿宋、隶书四种字体,绝对属于国宝级的文物了。”阮同民说道。

    体验自己动手飘墨香

    “这几个基本的步骤必须牢牢掌握。 ”简单了解了活字印刷的基本步骤之后,记者决定亲自动手体验一下这项古老的技术。记者选取了一篇秦观的《鹊桥仙》,首先确定字号,从字库中挑选出需要的字块,然后按照顺序把这些字块排列在字框内,固定之后,在字块上面均匀地刷上一层墨,再拿一张宣纸铺在上面,固定住两端,最后用滚刷轻轻滚动几遍,就完成了。 “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拿着散发着油墨香味的诗篇,感受着传承千年的文明与智慧,仿佛一切都被带回到旧时光里。

    在馆内一侧的陈列架上,记者看到,阮同民还和他的同事一起,颇费心思地将活字印刷的基本步骤制作成了手绘版的说明书,配以文字和图说,基本的几个步骤清晰呈现。

    计划 将来外地开分馆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现在这家店主要是为顾客提供印刷体验,经过提前电话报名和预约之后,每到周末,许多家长都会带着自己的孩子,来到店里亲手印上一篇小文,感受这项古老技艺的魅力。除此之外,也有不少客户来印制自己的名片和请帖,通过模板印出的字有独特的凹凸感,相比于普通的印刷增色不少。

    谈起对于印刷店未来的发展,阮同民对记者说道:“我希望让这些机器都能物尽其用,把老印刷文化在更大的范围内传播。另外,如果发展顺利,以后还想要在北京、上海等地方再多开几家分馆,让更多的人体验到这项属于中国人自己的传统技术。 ”(记者 赵杰 实习生 鞠君)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