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46批次不合格产品被曝光 宝石染色猫眼是玻璃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3-11 05:56:47 字号:TT

    阿富汗玉手镯用汉白玉冒充、猫眼石首饰检测为玻璃材质……市工商局日前发布他们对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检测结果,其中涉及服装和金银珠宝两类商品,发现不合格商品46批次。工商部门表示,将督促生产企业和经销单位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采取召回、下架、退市等措施,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服装成分“乱标注”

    此次检测的服装涵盖种类较多,包括袜子、成人服装、运动服等共6个品类,每种都有检测不合格的商品。而这些产品的生产企业也分布较广,既有青岛本地服装企业,也有无锡、深圳、上海、福建等地企业。此次检测的服装,较为突出的是标签方面问题。工商人员介绍,如果产品内外标签所标注的信息不一致,标签上的信息与产品实际不符,这就给消费者带来了诸多的困惑。检测中发现部分服装纤维含量和标识方面的问题很集中。比如服装检测中,就有棉、聚酯纤维、抗起球纤维等标注混乱。

    马来玉项链靠染色

    在此次检测中,金银珠宝类饰品也出现不少问题,有15种饰品检测不合格,主要问题是用劣质材质冒充优质材质珠宝,或者黄金等级降低。比如一些自称是伊朗玉镯和阿富汗玉镯,实际材料是汉白玉。检测的一款马来玉项链,结果是染色石英岩项链,而一些猫眼石材质的首饰,检测后发现定名应为玻璃猫眼。

    记者了解到,染色石英岩其实就是一种染成绿色的极细粒石英岩。因其质地致密细腻,颜色美观,硬度较高,亮度、光泽佳,抛光性好,并有一定的透明度,加之产地丰富,因而市场上较常见,属中低档玉石材料,是一种常用于冒充翡翠的玉石。一些商家为牟利就以次充好,消费者往往难以分辨。

    不合格品将召回退市

    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公示的不合格商品生产企业和有关经销单位,将主动采取召回、下架、退市等措施,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今后,市工商局将定期公布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测不合格商品信息,运用信用监管手段,督促商品生产者和经营者强化商品质量第一责任人的意识,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打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特别提示

    青岛市工商局工作人员针对市民在购买服装、翡翠中存在的问题发出消费警示,除了关注商品品牌、款式、颜色外,还应注意以下内容:

    看外观,查标签

    产品是否具有完整的标识,包括产品使用说明(外挂牌)、耐久性标签(水洗唛),是否明确地标注了制造者名称、地址、电话、产品名称、产品号型、规格、款号,采用原料的成分和含量、洗涤方法、产品标准编号、产品质量等级、产品质量检验合格证明及安全技术类别等必须标注的内容。同时查看产品的做工是否良好并试穿查验服装是否适合及舒适程度。

    防甲醛,闻气味

    近距离闻一下衣服是否存在刺激性的气味,尤其是折叠带包装的产品。如果存在刺激性的气味,则要提高警惕,该产品可能存在甲醛超标、有异味等质量问题。

    留凭证,善维权

    在商品购买后的一段时间内,尽量保存好有关该商品的所有凭证,包括:购买票据、服装吊牌等,其不仅可用于指导产品维护,还可以在出现质量纠纷时作为重要的凭据。

    买翡翠,巧辨识

    据介绍,所谓的A、B、C都是翡翠行业内的一种商业俗称。

    A货翡翠是指除切磨、雕刻以外,没有经过其他人工处理的天然翡翠。它的颜色质地和内部结构都是纯天然的。

    B货翡翠是漂白充填处理翡翠。质量欠佳的天然翡翠用强酸浸泡,去脏、去黄后再填充有机物,处理后的翡翠,种、水、色均得到提高,但质地、结构已经破坏。透过光线看B货翡翠,其结构松散、颗粒边缘界限模糊,颗粒破碎、节理不连贯、不同颜色界限模糊不清。价格是A货翡翠几分之一到几十分之一。

    C货翡翠是染色处理翡翠。普遍用于粗晶质无色或浅色的翡翠,将其泡入特制的有色溶液中,可以染出各种颜色。记者 樊蓉 通讯员贺长泽读者可点击市工商局官网()商品质量监管栏目,了解更多商品检测信息。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