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独家:小区车位不得只卖不租 4S店须明码标价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4-03-14 05:01:31 字号:TT

独家:小区车位不得只卖不租 4S店须明码标价

    青岛新闻网3月14日讯 医院停车当日应免费,小区停车位不得只卖不租,4S店维修配件必须明码标价......3月13日,市物价局副局长秦青松做客“网络在线问政”,就3.15价格咨询与投诉问题和网友进行了交流。

    医院停车第一天应免费

    一位网友投诉称,自己的家属在医院住院,住院第一天停车免费,第二天收费,半天收了20元,这样收费对不对?

    秦青松回复说,根据现行政策规定,住院患者凭住院押金票据享受当日免费停车服务,出院患者凭住院费用结算发票或出院记录等凭证享受当日免费停车服务。二类停车场停车收费标准为2元/半小时,每日最高20元。

    另一位网友投诉说,自己在利群飞亚达买的玲珑系列手表,手表有一条装饰链,带了不到1个周就开扣了,去柜台修,柜台说只保修机芯,其他不保修,这是飞亚达的规定,修装饰链需要花5元。该网友认为这是不合理的。

    秦青松答复说,目前,手表维修实行市场调节价,由经营者依据经营服务成本和市场供求状况自主制定,但经营者应按照规定明码标价,并在维修服务前事先告知消费者。

    小区停车位不得只卖不租

    网友“lanshan”说,万科蓝山的车位实行只卖不租的政策,每个车位要20多万,价格太高,平时没人买,就实行捂盘销售的惯用手法。“车位难道真这么贵吗?当然可以说,嫌贵可以不买,但是不买车位车放哪儿,他们根本就不租车位。不知这种做法是否有政策支持?”

    一位有类似经历的网友投诉,自己居住的居住的李沧区金水路伟东幸福之城一期小区,物业到处设立名目收费,小区车库更改门栏都需要业主承担费用。本来周边停车不便,小区地下停车位只卖不租。

    秦青松答复说,关于车位只卖不租问题,根据《山东省物业管理条例》第五十条规定,车库应当优先满足业主、物业使用人停车需要。业主、物业使用人要求承租车库的,建设单位不得以只售不租为由拒绝。在满足业主、物业使用人需要后,建设单位将车库出租给物业管理区域外的单位和个人的,其每次租赁合同期限最长不得超过六个月。物业管理区域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库应当优先投入使用;车库尚未充分利用的,不得在物业管理区域占用业主共有的道路或者其它场地设置规划以外的车位。若物业服务企业违反上述规定,业主可向小区所在地的街道办事处和居委会反映协调解决或向当地物业管理行政主管部门反映。

    4S店不明码标价坚决查处

    网友投诉称,汽车维修配件行业,特别是汽车4S店内的配件大多没有明码标价,消费者去4S店维修汽车,更换配件是由商家报价,消费者签字认可的方式形成买卖合同关系,消费者对购买的商品信息知情权是否受到侵犯,这一问题是否合法?有的4S商家,特别是销售进口车辆的商家,他们称自己的配件属于非流通领域商品,可以不明码标价,合法吗?职能部门有监管资格吗?

    秦青松表示,据物价部门掌握的情况,多数4S店采取在维修前告知消费者维修价格,并签订合同,以确保消费者的知情权。根据现行的价格政策规定,凡是销售商品和提供服务的经营者都要按规定明码标价,4S店也不例外。如果经营者存在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的情形,价格执法部门有权依法查处。消费者也可以拨打12358价格举报电话举报。

    还有网友表示,宝马汽车维修更换的配件都看不到产地、价格、规格等信息,而且没有国家质量监督部门检验合格证标识,只是行业数字标识,作为消费者根本看不明白。

    秦青松表示,从这位网友叙述的情况来看,宝马4S店涉嫌存在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的行为。根据现行价格政策规定,汽车维修服务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由经营者依据经营服务成本和市场供求状况自主制定,但经营者应按照规定明码标价,维修服务收费应标明:企业名称、企业资质等级、维修类型、车型、维修项目、工时定额、工时单价、技术标准、质量保证期、收费依据;维修材料费应标明总成系或装置名称、基础零件、主要零件及其他零件系等价格,并在维修服务前事先告知。(记者 任俊峰)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