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开种日本大米 进口种子身价贵百倍(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3-14 13:30:59 字号:TT

    记者昨从蓝村稻米种植基地了解到,一千余斤的日本稻种到货,蓝村大米将在品种上扩大“国际路线”。良好的稻种价钱也不一般,日本这个稻种一斤要400元,是普通稻种身价的百倍。

    昨天,记者前往蓝村大米种植基地途中,随处可见田间播种的景象,但在千余亩的基地却感觉不到忙碌的气息,只有一台旋耕犁拖拉机在工作。“现在是春耕,也是耕地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蓝村大米的经理徐立德解释说,稻米种植对气温和土壤要求比较高,若在这个季节播种,由于气温较低,种子根本就发不了芽,此外,孕育了一年稻米的土壤也有些贫瘠了,需要补养缓息,春耕的目的就是给稻田翻床晒被,让土壤吸收阳光增加养分,此外,这个季节初暖还寒,病虫处于滋生的萌芽期,在这个时期及时翻土,有助于杀菌灭虫。

    “我们的稻种也到货了,再过一个月就开始播种。 ”徐立德说,今年蓝村大米在种植上将扩大“国际路线”,去年他们试种了几十亩引自日本的稻子,收获后发现无论产量还是口感营养,都比普通稻米好。今年他们准备扩大这一稻米的种植面积,目前他们已经储备了一千斤的稻种。稻种就是没有扒皮的大米,记者看到,跟普通稻种相比,这种日系稻种颜色比较金黄。 “这个稻种可金贵着呢,这一捧就得差不多200元吧! ”徐立德说。

    记者了解到,普通国产稻米的稻种一斤仅约4元,这种日系稻种的身价却高达400元/斤,约是普通稻种的百倍。除了日本稻种,蓝村大米基地今年还将扩大韩国稻的种植面积,去年该基地种了3亩的韩国稻,收获的稻谷没有一粒进入饭碗,而是被整理后储藏起来,作为今年的稻种使用。 “主要是太贵了,吃不起。 ”徐立德解释说。

    据悉,蓝村适合种大米的田地约有两千亩,蓝村大米种植基地目前约有1100亩,并以每年一二百亩的速度扩张。今后,随着立体式养殖的发展,产量的增加,经济效益的提高,蓝村大米也可能会在身价上走平民路线。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