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田横首场祭海节举行 300多斤肥猪披红戴花祭海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3-16 07:07:08 字号:TT

    披红戴花的大肥猪、10多斤的大鲈鱼、争奇斗艳的大寿桃……昨天上午,即墨田横首场祭海节在黄龙庄举行,渔民喊着古老的渔家号子,点燃万挂鞭炮,将当日的祭海节推向了高潮。成千上万的游客从四面八方涌向小渔村,感受具有500多年历史的渔家文化盛宴。即墨田横岛旅游度假区管委统计,首场祭海节约迎来3.5万名游客。预计今天周戈庄祭海盛宴,将会迎来4万多人。

    大肥猪披上红花成“明星”

    古老的祭海节,在即墨沿海已经有500多年历史,主角当然是披着大红花的大肥猪。昨天上午,一名来自台湾的游客第一次看到这样的场面,不由惊叹起来,在他的手机里,拍满了祭海的图片,而让他最感兴趣的就是披着大红花的肥猪和漂亮的大寿桃。

    “不到6点就摆上供品了,这是习俗。”早上6时许,记者从即墨市区驱车赶到了黄龙庄祭海现场时,天刚刚放亮,太阳已经跃出了海面,许多拍客已经在这里 “咔嚓”了。船老大们将一头头大肥猪抬到海边龙王庙的广场上,将大寿桃、鲈鱼和大肥猪一字排开,形成一个数百平米的祭海方阵。上午8时许,小渔村里已经是人声鼎沸,成千上万的游客围着大肥猪等供品拍个不停。海边的渔船上挤满了游客,等待吉时一到,感受古老的祭海仪式。

    喊着渔家号子来祭海

    “一百年前,田横沿海的渔民,就已经开始有组织地进行祭海活动了。而原先的祭海,除了摆供品外,最重要的就是喊渔家号子。”昨天上午9时28分,8名当地的老渔民喊起了响亮的渔家号子,随着古老的渔家号子响彻海边,上万挂鞭炮一齐鸣响,船老大开始上香祭海。仪式完毕后,船老大将祭海用的糖果等分给游客,一起祝福分享财运。

    据介绍,在田横岛沿海几个渔村里,会喊渔家号子的老渔民只有12人,这些记忆成了田横当地政府保留传统渔家文化的“宝贝”,有关部门请来这些老渔民,将古老的渔家号子进行了录制,让它们永远保留了下来。

    “整个小渔村这两天最热闹了。”在黄龙庄海边,数百条渔船挂上了红旗,贴上了红福,装扮得像过年一样喜庆。临近中午,祭海结束,船老大将大肥猪分享。渔民来到海边开始收拾渔船工具,准备几天后出海捕捞。而海边广场上精彩的歌舞等文化演出还在继续。

    3.5万人分享祭海盛宴

    这几天,当地渔民欢庆祭海节之余,还不忘过上一把“演员瘾”。大姑娘、小媳妇、老太太们穿上节日盛装,乔装打扮,走上舞台,摇身变成演员,为父老乡亲和中外游客表演当地独具特色的文化节目。记者在现场看到,数以万计的游客自驾车或乘公交来到现场,将小渔村的每条道路挤满。为了方便,当地政府还在祭海节现场外专门安排了一个大型停车场,给青岛以外的游客提供便利。据即墨田横岛旅游度假区管委粗略统计,昨天,黄龙庄首场祭海节,共接待3.5万名游客。预计今天周戈庄村的祭海节,还将迎来4万到5万名游客。(记者 康晓欢)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