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即墨黄龙庄渔民九成改行搞养殖 祭祀生猪减一半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3-16 15:06:17 字号:TT

    昨天,即墨市田横旅游度假区黄龙庄的海滩上,渔民们把生猪、鲈鱼、香饽饽等摆上供桌,焚香烧纸,燃放鞭炮,祈求出海平安,鱼虾丰收。田横祭海节拉开序幕。昨天,约有3.5万人参会,在现场记者看到最多的就是摄像头,据不完全统计,昨天共有40余个来自青岛及周边地区的摄影爱好者协会前来采风,约千名摄影爱好者用镜头包围了百余名参加祭海的船老大,满眼尽是镜头,祭海节成了摄影爱好者的“集结号”。 

    昨天凌晨5时许记者前往祭海节现场,天尚未露亮,周戈庄祭海广场的前海一线已经架起了20余部摄像机,这些摄像机是我市及周边省市的摄影爱好者架起来的,他们是来拍日出的。

    凌晨5时30分左右,记者来到田横旅游度假区黄龙庄村,这里是今年祭海节的第一会场,此时,渔民们正陆续将家里的生猪等供品抬出,摆放在祭海会场上。记者发现,比准备祭海的船老大们更忙的则是一群群手持各类 “长枪短炮”的摄影爱好者,据说有的摄影爱好者叩开了船老大的家门,提醒大家该摆供品了。

    “我们从海阳来的,参加这次活动的共有十七八个人,昨天下午我们就乘大巴抵达了,在这里住了一晚。”海阳一摄影协会的组织者高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将在这里待两天,明天晚上启程返回。

    祭海节现场,东营、日照、大连等各地的摄影爱好者纷至沓来。据不完全统计,当天共有来自周边十余个省市的40余个摄影爱好者协会的上千摄影爱好者参加了祭海活动。

    早上7时30分左右,在黄龙庄南侧的海滩上,一位头发斑白的老人抱着两部照相机正往海边走,这两部相机和镜头价值在4万元左右。老人叫袁福夏,今年72岁,是即墨市农业局的退休职工。“我年轻时就爱好摄影,知道今天开始祭海,我一大早就开车从浮山后过来了。 ”袁福夏说,摄影是他一生的爱好,退休后,他一直游走于青岛的各个角落,拍摄城市的点滴变化。从2003年开始,袁福夏每年都会来拍摄祭海节,12年来一次没落下。一旦拍出一张令自己满意的作品,他会兴奋好几天。 “希望在这次祭海节活动里能拿出好作品。 ”

    今年,黄龙庄祭海节现场摆放的生猪祭品比去年少了一半多,只有24头。 “我们村90%都在搞海参养殖,去年以来海参市场低迷,价格抬不上去,不少人都亏了,没心思搞祭海,但是祭海是老祖宗留下的风俗习惯,不搞总觉得过意不去。今年祭海的生猪价钱6元多,算是比较高的,我们村的渔民根据自己的意愿,有单独杀的,还有合伙买的,总体来说比去年少了许多。 ”黄龙庄村搞海参养殖的渔民李明玉说,祭海节不仅是意愿祈求和心灵安慰,更重要的是亲朋好友团聚谈合作的最佳时机。

    “平时包括亲朋好友还有客户都很忙,请也请不过来,祭海节正好给了个机会,把他们都请过来,谈谈一年的发展和合作意向。 ”李明玉说,祭海节的隐性价值远比显性的多。记者从田横省级旅游度假区了解到,昨天共有3.5万人参加了黄龙庄的祭海节活动,今天周戈庄的祭海节将拉开帷幕,预计会有4.5万人参加。(记者 杨海涛)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