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封闭小区封而未闭 外人自由进出无人阻拦(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3-17 06:40:10 字号:TT

封闭小区封而未闭 外人自由进出无人阻拦

    有门卫、有门卡,小区明明实行的是封闭式管理,可陌生人却总是能进来。近日,记者走访了岛城17家封闭式小区,发现绝大多数封闭式小区车辆进入基本能够控制,但是,对于人员的进入,基本是“封”而未“闭”,非小区业主也能“畅通无阻”。

    封闭小区——

    “我家大门常打开”

    11日上午,记者先后两次进入市南区新贵都西区和东区,发现虽然小区大门前有门卫值守,但却不会过问小区进出人员,而小区行人出入的大门也是敞开的。

    在浮新小区东区,记者见到门卫索性将汽车杆升起,车辆和人员均可沿着宽敞的车道进出,而专供行人进出的刷卡式门禁则被“冷落”在一旁,刚买完菜的一位大爷熟门熟路地沿着车道走进了小区。

    12日上午,市北区恒苑小区南门大敞,有一群搬家者,正在从门前的一辆面包车上往小区内搬运行李,四位搬运者进进出出,场面颇为混乱。小区西门前的水果摊老板告诉记者,小区西门常年都是敞开的。而在小区东南角,因靠近公交车站,本应全封闭的小区围栏却被开出了一道小门,而此处却无门卫或保安值守。

    台柳路天怡景园A区后门直通公交车站,而此前未开设后门时,为了少走“冤枉路”业主曾拆掉围栏,后来小区只得加装了一道后门,却无门卫值守,任何人都可以进入小区,后来为保障小区夜间治安,物业只得每天晚上8点半将后门上锁,再在清晨开锁让业主就近乘车。

    本应当担任封闭小区第一道关卡的门卫,为何却成了田地里的稻草假人,仅靠亮出一身制服和兴建一处保安亭,是否就能真正“吓”退那些想进入小区的陌生人?

    “在门前长时间逗留、形迹可疑的我们肯定会盘查”,一位保安告诉记者:“但小区内有一些正在营业的美容院和牙科诊所,说是来看牙的,我们也没办法一一核实。”

    刷卡入门——

    高科技依然把不住门

    既然门卫允许外人进出小区畅通无阻,那高科技的刷卡入门总能起到把门的作用吧?

    但记者发现,虽然刷卡进门的确能够拦住一些非小区业主,但没有卡,跟着有卡的业主进门却并非难事。

    在北国之春悠然苑和采菊苑,记者并无小区大门门卡,却依然顺利地跟着外出回家的业主,顺着正门进入了小区,而门卫也并未进行查问。

    在阳光山色小区,记者在门前略微等了2分钟,就有小区业主从内而出,记者在大门再次关闭的缓冲期内,就能够轻易地进入小区。而出门的业主似乎也对“蹭门”的“邻居”习以为常,丝毫没有警惕地走远了。

    在杭州路合方公寓小区,记者准备进入时却发现专供行人出入的小门是磁力感应的,已经锁住,随后记者向旁边保安亭内的门卫打了个手势,门卫隔着窗户、抬起手向窗口随意地一指:“自己刷。”记者才看到,保安亭的窗外放着一张白色门卡,可能怕丢失,上面固定着一条绳子连接室内。随后记者拿起门卡并一碰门上的打卡处,门就被打开了。

    采访中,一些小区的门卫表示,按照规定,不刷卡是不能进入小区的,但如果查问不刷卡而尾随进小区的业主,会引起对方的反感,后来次数太多,也就不再管了。

    一边是业主态度模糊一边是管理缺少细则

    记者随机采访了数位封闭式小区业主,大多数业主都认为,自家的小区门禁的安全护卫功能有待提高。

    “有时就有人上门推销商品、发贴小广告”,一位业主对陌生人能够随意进出表示不理解:“我们都是交了物业费的,守好大门是最基本的工作吧。”

    四季景园小区的业主杨阿姨建议,门卫应该要求进出的非业主出示相关证件,而对于前来走亲访友或进小区幼儿园接孩子的,最好能进行核实或身份证登记,“这样的话,既能有人情味又能保障小区治安。”

    在回答门卫是否应该严格执行“不刷卡不让进”时,很多业主产生了犹豫。浮新小区东区业主封先生认为,自己经常买很多菜回家,手上提着东西再去拿包里的门卡不方便,这时如果有邻居正好出入,那自己顺便一起进出无可厚非。

    也有不少业主抱着自相矛盾的“愿望”,他们大多既想保障小区治安,又想尽量方便自己。“有人来串门,难道让客人等在小区门外,我再出去接吗?”家住新贵都的杨先生觉得如果大冷天这么严格执行,主人、客人都很麻烦,有些不近人情。

    还有业主因为在小区内开设了经营场所,认为如果小区严格出入人员登记,将给自己的生意带来影响。在辽阳西路,记者见到了一家馄饨店,店门冲着马路,因为门前设立了小区围栏,为方便做生意,店前的围栏被拆除了一段,还铺设了小路,穿过小区外的绿化带,直通人行道。

    与此同时,我市相关规定缺少细则,不便于操作。

    《青岛市物业管理条例》第三十条规定了物业服务合同可以约定提供的服务包括:物业管理区域内公共秩序的维护和安全巡查。但对于小区内公共秩序究竟维护到何种程度,以及安全巡查间隔应是多久、应当多么严格,条例中并无明确规定。

    “具体的应当看物业服务合同中是如何规定的”,青岛市物业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物业行业通常提供五级或六级服务规范,每级规范的要求不同,最低等级的服务规范可能仅限于门卫人工值守小区大门、小区日常最基本的管理和维护等,而最高等级的服务规范则会在各方面都进行严格检查和服务,“对于打卡进门来说,最高等级的服务规范可能就要求物业公司审核一人一卡,无卡人员不得出入。”

    但记者了解到,目前青岛市还没有正式出台自己的住宅物业服务管理规范,而是参照山东省出台的《物业服务规范》,而这已经落在了许多城市的身后。

    一位不愿具名的物业公司经理告诉记者,山东省的规范中所提到的 “住宅物业服务质量分为一星级至五星级5个等级”的相应标准,对于青岛市的住宅物业服务并没有参考意义。“我们目前执行的标准更高。”该经理表示,目前公司执行的是2007年市物价局、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根据《青岛市物业管理条例》和《物业服务收费管理暂行办法》制定的分等收费标准,实际上要求比山东省出台的《物业服务规范》更严格。

    青岛市物业办工作人员表示,因为一部规范的出台涉及多个部门,目前青岛市住宅物业服务规范暂时还未正式出台,“目前还是征求意见稿,规范去年已经初步制定出来了”,而按照《青岛市住宅物业服务管理规范(征求意见稿)》,青岛市物业服务质量分为初级、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四星级和五星级六个等级,等级越高,物业服务标准越高。“正式出台后将进一步规范岛城的物业服务。”

    记者看到,青岛市物业服务五星级标准要求小区各出入口将24小时值班,主出入口双人值勤,7:00-9:00、17:00-19:00设立岗,按照委托合同要求进行进出车辆管理、访客登记;对大型物品搬出进行登记,记录规范、详实;制定详细的巡查方案;公共秩序维护人员手持巡更采集器,按指定的时间和路线每2小时巡查1次,重点部位增加巡查频次等等,而这些极为细致的规范,如果严格执行,无疑能让“我家大门常打开”的封闭式小区真正“封闭”起来。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