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大沽河上建起亚洲闸王 观光通道可赏美景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3-19 06:07:16 字号:TT

大沽河上建起亚洲闸王 观光通道可赏美景

 大沽河上建起亚洲闸王 观光通道可赏美景

 大沽河上建起亚洲闸王 观光通道可赏美景

    9个上百吨重的半圆形拦河闸,像护目镜片一样安装在大沽河上,形成一道美丽风景。记者昨天从即墨市移风拦河闸水利工程指挥部了解到,经过近一年的紧张施工,青岛水利史上难度最大的移风护镜式拦河闸基础工程全部完成。4月20日前进入调试并开闸放水。到时,大沽河将恢复水流。市民可通过拦河闸上的3条观光通道进行游玩,欣赏母亲河美丽身姿。

    1.56亿建成护镜式闸

    “这座近300米长的拦河闸,拦在大沽河中间,壮观极了。”昨天上午,记者在即墨市移风店镇堤前村北侧的施工现场看到,一座巨形拦河闸已经矗立在大沽河中央。9个半圆形闸门,看上去像是护镜片,被称为“护镜式闸”。

    “拦河闸是大沽河治理工程的重要部分,也是青岛水利上史上难度最大的工程。”移风拦河闸工程项目部经理王正云介绍说,这座拦河闸投资1.56亿元,从去年5月开工后,先后有300多名工人参加了拦河闸建设。目前主体工程已全部建成,还有上百工人正在进行扫尾施工。

    王正云介绍,移风拦河闸九孔大闸,是亚洲最大的弧镜式拦河闸,九孔闸门的每个闸门像一块弧形眼镜片,通过闸门的升降来蓄水放水,弧形闸门起落时带起水帘,如同彩虹,是目前国内最美的观光水闸。建成后,沽河岸畔将现 “亚洲闸王”。新建的护镜式拦河闸,9个半圆形护镜体,每个重量均在百吨以上,拦河闸单孔净宽25米,总跨度285米,闸门高5米,有效挡水高度3.5米,洪峰流量3380立方米每秒,达到50年一遇洪水级别。这将是青岛水利史上规模最大、技术难度最大的工程。

    拦河闸下月试水

    “这座拦河闸不仅外形设计美观,市民还可以登上河闸赏景。”王云正说,移风拦河闸上专门设计了3条观光通道。一条安装在半圆形护镜片上,当闸门关闭时,市民可通过半圆形人行道从河面上穿行;另外,在拦河闸一侧安装了“一”字形彩虹桥可以步行游玩;第三条市民可以通过9个旋转云梯,登上20多米高的拦河闸顶端,欣赏母亲河的全景。

    王正云介绍,按照工期安排,移风拦河闸需要两年完成。根据目前的进度,已经提前完成了基础工程,预计下个月20日前,调试工作将全部结束,上游的产芝水库将会开闸放水,到时大沽河将重新恢复水流。而这座新建的3.5米有效蓄水高度的拦河闸,蓄水量达到了1050万立方米,在上游形成一条长约7.4公里的“自然湖”景观。当护镜式的闸门开启时,存在闸门内的水会从众多小孔喷薄欲出,形成一条长长的瀑布景观。到时,市民可登上拦河闸目睹大沽河风采。

    不仅观光还“解渴”

    “这座拦河闸不仅能观光,重要的还是一项民生工程。”王正云介绍,下月开闸放水后,拦河闸蓄水量达到一定程度,上游会形成一个像水库一样的自然蓄水区,而即墨多个自来水通道将通过这里,不断向市区的水库输送生活用水,解决市区生活用水问题。

    记者了解到,在大沽河治理工程中,还有国道309拦河坝、早朝拦河闸等9座拦河闸坝工程新建或改建。这些水利工程均采取环形闸、钢坝、充气和液压等先进技术和挡水形式。建成后,将成为整个大沽河沿途重要的水利工程和观光景区。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