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微信监督根本停不下来 小伙半月减肥10斤(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3-19 06:21:38 字号:TT

微信监督根本停不下来 小伙半月减肥10斤

    90后小陈励志减肥已经两年多了,可是他总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地进行着他的运动计划,体重更是有增无减。近日,小陈加入了“晒跑一族”,每天坚持跑步并且将跑步时间和路线晒到朋友圈,这种做法竟让他在半个月收获减肥10斤的功效。记者昨日调查发现,最近有不少使用微信的小伙伴们都喜欢上了“微信监督”,志同道合的网友们结成小组,然后在朋友圈或者微信群里发布“履行承诺”的信息,让圈内好友们共同监督是否完成计划。在记者调查的20名微信好友中,竟有过半的小伙伴表示愿意接受“微信监督”。

    “晒跑”半个月减肥10斤

    “我是有点拖延症的人,但是自从‘晒跑’之后,真的让我能坚持出门运动了。”小陈是位90后,他笑称“自己励志减肥都两年了”,因为身材略显臃肿,不好找女朋友,小陈在两年前就下决心减肥。起初他制定了比较详细的运动计划,可是没能坚持两三天,自己就懈怠了。“减肥”两字到他那里就成了嘴上说说而已。马年过后,小陈依然下决心要跑步减肥,可是结束了马年第一跑之后自己又放松了下来。最近他看到微信圈内不少好友在“晒跑”,小陈也开始了尝试。他将跑步的承诺发到了微信朋友圈,每天带着追踪运动的手机软件跑步,然后将跑步时间和路线分享到微信朋友圈里,接受好友们的监督。

    “每天早上或者傍晚开始跑步和快走,每次坚持30分钟以上,然后在朋友圈内上图。”小陈告诉记者,至今他已经坚持半个多月了,体重竟然减轻了10斤,这让他感到欣喜。小陈告诉记者,其实朋友圈内的好友“监督”十分严格与苛刻。有一次,自己清早睡了个懒觉,下午因为有事没跑,而这第一次“逃跑”,竟然被好几个朋友看在眼里了。“晚上8点有两个朋友打电话问我今天怎么没有跑步,还有好友嘲讽说以为我失踪了。”小陈苦笑着说,“微信监督”很给力,自己当天晚上8点多出门又补跑了30分钟,并抓紧“晒跑”,圈内朋友们才不再纠缠。

    “英语角”监督孩子记单词

    记者了解到,微信中还有不少监督小伙伴学习的公众群。比如“妙记英语单词”“唐诗三百首背诵”等。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他的孩子今年6岁了,但是整天喜欢捧着ipad玩游戏。“我给孩子也申请了个微信账号,并加入了一个 ‘巧记单词’的微信群。”刘先生说,现在的孩子不听大人哄,特别是不爱搭理父母,平常让他学英语都是爱理不理的。后来刘先生发现“巧记单词”的群里很多都是正在学习英语的小朋友们,群主每天都会在群里发送5到10个单词让孩子们背诵,并且把单词的一些背诵窍门写在里面,供家长教孩子用。

    “我孩子最喜欢的就是其中的听写环节了。”刘先生告诉记者,起初孩子对微信群并不是很感兴趣,可是慢慢也对它表示接受了。而真正能吸引孩子的还是每周一次的“单词听写”,群主会在每个礼拜找一天在群里不断地发送中文汉字和英语词组,让孩子们立刻在群里抢答对应的单词或者汉字。这同时也是群里“抽查作业”的一种形式,通过这种方式来增加孩子们学英语的热情。“‘微信监督’不光能帮助小孩子学习知识,不少年轻人也很受用。”刘先生说自己的侄子刚上大学,为了过英语四级,他加入了一个四级单词的背诵群,群里的朋友们会经常在一起讨论彼此背单词的进度,同时以此来相互监督、相互激励。

    起床没“签到”被罚讲笑话

    网友“小柯”告诉记者,自己同样接受了微信朋友的监督,因为自己刚出国留学回来不久,生物钟总是十分混乱,整个人也经常打不起精神。“我听朋友说,有些微信的群里有监督起床的活动,于是也选择加入。”小柯说,为了调整生物钟,她加入微信一个名为 “早起联盟”的群,每天睡觉前大家都要在群里吼一句,承诺自己第二天早上几点起床,然后第二天再到群里发送一个“签到”,证明自己已经起床了。

    “前两天是最难熬的,过了一周就会很习惯了。”小柯说,为了让大家能够相互督促,群里需要留下各自的手机号,彼此互相监督。她告诉记者,有一次自己说要早上7点半起床,可是因为懒床没能按点签到,很快就有不少群里的好友给她打电话,让她不得不在群里补发一个 “签到”。“因为签到晚了,就要在群里讲个笑话当作惩罚,而且必须群里有人‘笑’才能结束惩罚。”小柯说,为了能听到其他好友讲笑话,她每天都仔细监督会不会有人没签到,这也给她在无形中提供了“早起的力量”。小柯说,被微信“早起联盟”监督只有短短两周,她现在可以每天早上7点左右自然醒,保持平稳的生物钟。

    ■调查

    20位小伙伴过半接受“监督”

    记者昨日调查了20位微信的使用者,发现有11位使用者能够认同“微信监督”,并表示愿意接受“微信监督”。其中不少白领工作人员表示,自己目前的生活比较随性,容易养成不好的生活习惯。然而“微信监督”能够改变都市白领们不好的“职业病”,也能给自己的生活节奏上上弦。还有不少喜欢“猎奇”的受众们表示,除了治疗睡懒觉、督促锻炼之外,他们还能发现不少“微信监督”的有趣之处,从而在相应的群里与大家交流,了解更多的新鲜事物。

    另外有5位使用者觉得靠微信来监督自己根本就起不到什么作用,他们觉得“晒跑”、“晒成绩”等行为都是在作秀,只是形式大于内容而已。还有部分使用者则表示自己会更加理性地看待 “微信监督”,他们认为自我的监督应该比通过群体监督更起作用。

    ■吐槽

    追求目标“停不下来”

    记者通过调查了解到,有不少网友都是迫于朋友的 “集体压力”,而不得不完成承诺。一些玩游戏的网友纷纷自发组建了 “战斗联盟”、“刷怪协会”等微信群,主要方式就是通过朋友圈晒战绩,然后每天“签到”,若哪天没能完成任务,就要面临好友的询问或是责罚。网友“草样年华”向记者吐槽:“某些奇葩公司甚至推出了‘微信打卡’,每天上下班时间,员工们要拍一张在办公室的自拍工作照,传到公司内部微信群里,以此监督员工是否迟到早退。”

    网友“大风吹”表示,其实所有活动都是微信使用者自发参与的,每个人参加时都会进行 “表态”,如果没有遵守承诺,会被大家认为不讲诚信,这样内心压力是很大的。在记者调查的网友当中,也不乏有人对“微信监督”发表了吐槽意见,其中网友“小Berlin”表示,“群体监督非常给力,乃有志者必备。完成目标根本就停不下来。”更有甚者跟记者吐槽:“早起?跑步?搞监督?臣妾做不到啊。”

    ■心理专家

    监督更应从自我做起

    对于“微信监督”的问题,记者昨天咨询了市立医院心理专家王冠军,他表示随着微信在生活中越来越普及,市民们发现到了微信存在的“监督功能”,是一种创新性的体现,而且将“监督”运用到生活当中来严格要求自己,这都是值得肯定的。朋友圈签到、晒跑步、晒签到对个体来说都是积极的尝试。某个个体在外界群体的围观下,会相应产生一种无形的力量。但是这种力量往往具有两面性,即会形成有益的推力,同样也会形成消极的压力。如果形成了压力,长此以往可能会让个体产生心理包袱,甚至出现逆反心理。

    “微信永远只是一种工具,监督应该以身作则,从自身做起。”王冠军表示,随着人类社会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进步,人们的自我监督程度必定越来越高,自我监督在人们道德生活中的作用也必将日益突出。网友们不要将过多的时间放在微信上,虽然“微信监督”存在积极作用,但是使用过了度人们就会对它产生一种依赖心理。王冠军提醒市民,大家不能忽略别人对自己的眼光,但更不要做与自己内心相违背的行为。另外,良好的生活习惯除了来自外界的监督,还要对自己有一个清楚的认识,经常督促自己,给自己加加压,通过自身的意志力和行为来监督好自己。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