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国家级运动员当黑客攻击胶州网站 被跨省抓捕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2014-03-19 13:37:33 字号:TT

    黑龙江人赵某虽然只有小学四年级文化,对网络技术却已经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不到一年时间,赵某先后攻击多省32家团购网站,直接导致网站长时间处于瘫痪状态,以此勒索商家敛财3万余元。近日,胶州警方根据调查,将“潜伏”在哈尔滨一居民楼里的赵某抓获。 

    报警 多家网站遭恶意攻击

    “我们网站好像被‘黑客’恶意攻击了,网页的访问量直线攀升,成交量反而降了许多,最后连网页也打不开了。”胶州警方接到市民马先生打来的报警称。马先生是胶州某团购网站的网络系统维护人员,这家网站在当地也算小有名气。

    去年3月初,赵某照例做着季度报表,可是等报表出来之后立马傻了眼,报表显示自家的网站最近一个月的访问量呈现直线攀升,但是成交量却不如以往淡季的一半,直觉告诉他网站很有可能被人恶意攻击了。马先生赶紧向负责人汇报,综合网站其他部门的意见,发现最近多家同行也被攻击,一天中多个时间段客户无法打开网页。在掌握了基本情况之后,马先生和多家网站同行向当地警方报了案。

    调查 远赴东北抓获嫌疑人

    接到报警后,胶州警方立即展开侦查工作,民警发现胶州团购网、胶州58购物网两家网站的多个商用服务器也先后遭到不同程度网络攻击,造成服务器多次被迫断线,网站无法正常访问,业务数据无法传输,导致网站承担的团购业务及其他网上交易活动均无法正常进行,商户间已签署合同无法履约,直接经济损失达数万元。

    网络民警查阅搜集数据资料分析发现,此类案件不仅出现在胶州,即墨团购网、即墨团、湖北17团、河南河上街团购网等多家团购网站均遭受过类似的攻击,还有甚者商家被迫向黑客通过网上支付钱款避免被攻击。民警通过技术手段,锁定嫌疑人赵某在黑龙江哈尔滨地区活动。于是,办案民警迅速赶往黑龙江,辗转哈尔滨、牡丹江、尚志市等地区展开工作。 3月16日,办案民警在黑龙江警方的配合下,最终将藏匿在哈尔滨尚志市一居民楼内的赵某抓获,查获计算机1台并提取犯罪的电子证据。

    交代 学历只有小学四年级

    据交代,赵某(21岁,黑龙江人)小学四年级毕业后就开始了体育项目的训练。赵某从小酷爱计算机技术,不仅在电脑技术方面技高一筹,还是速滑国家二级运动员,因为没有在国际大赛上拿过名次,他认为运动员生涯也就到此结束,随后萌生了通过黑客技术攻击他人网站索要钱财的想法。

    自去年3月开始,赵某不同程度地攻击了江苏、山东、河南和湖北等省市32家团购网站。赵某假借是某软件公司的高级工程师,发现网站存在多处漏洞,希望与商家合作开发防火墙或者杀毒软件。遭到拒绝后,赵某就会恶意攻击这家网站,等商家发现后找到自己提出增设安全防范时,就趁机提出需要相应的费用,每次索要300-2000元不等,总共敲诈3万余元。目前,赵某涉嫌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已被刑拘。(王汉峰 马丙政 滕国政)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