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空气质量预报准确率过半 将修订污染防治条例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3-21 05:47:39 字号:TT

    我市试报一月 将探索建立多模式预报系统进一步提高预报准确率

    早报讯 昨天,市环保局法规处处长黄洁清做客“在线问政”栏目与网友在线交流。网谈中透露,我市空气质量预报准确率58.6%,青岛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将修订。

    空气预报准确率58.6%

    黄洁清在昨天的网谈中透露,空气质量预报相对比较复杂,需要建立科学的数据模型,并有庞大的数据资料作支撑,才能确保每天预报结果的准确性。目前北京、上海等先进城市采用统计模型、数值模型等相结合的多模式预报系统开展空气质量预报工作,据了解其准确率为70%左右。我市空气质量预报工作刚刚起步,目前主要采用统计模型开展预报,从今年2月份开展试报以来的准确率为58.6%。“下一步,我们将探索建立统计模型、数值模型等相结合的多模式预报系统,不断总结积累工作经验,努力提高空气质量的预报准确率,更好地为公众服务。”

    对于空气监测点位的布设,国家有严格的技术规范要求,是综合考虑了城市的人口、区域面积等实际情况,按照均匀分布、体现各功能区空气质量的原则进行布设,并经国家、省环保部门层层审核确认后最终确定。目前我市市区共有13个空气自动监测点位,其中崂山区3个,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城阳区和开发区各2个,用于综合评价市区空气质量。每个点位均监测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臭氧、PM2.5、和PM10六项指标,由于各点位的地理位置与周边环境不同,监测数据也各有差异。

    修订大气污染防治条例

    黄洁清介绍说,现行的《青岛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是2001年制定并颁布实施,对我市当时以煤烟型为主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作用。随着近年来雾霾天气的不断加剧,国家相关标准的不断提高,我市大气污染也从以煤烟型为主发展为燃煤污染、扬尘、机动车排气、有机废气为主的复合型污染。因此,对条例的修订势在必行。

    目前,《青岛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的修订已经列入市政府2014年立法调研计划并力争于2015年颁布实施。为确保修订后的条例更加科学有效、更具可操作性,市环保局已将立法修订调研工作列入全局重点,并制定了立法调研工作方案。今年将撰写翔实的调研报告,并向市法制办提交《青岛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修订初稿进行审核。届时也将公开征求意见。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