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动物园趣事:给长颈鹿量身高需美食诱惑(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3-21 06:24:48 字号:TT

动物园趣事:给长颈鹿量身高需美食诱惑

    早报讯 见过给长颈鹿怎么量身高吗?昨天,记者在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看到,多名工作人员围着6只长颈鹿忙活了一上午,连番用美食诱惑才成功完成测量。根据体检结果,目前6只长颈鹿状况良好,两年后可孕育下一代。

    长颈鹿要定期体检

    昨日上午,记者在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非洲区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忙着给6只从非洲引进的长颈鹿体检量身高。“这些长颈鹿都是去年7月份从南非引进的,至今已经在新家住了8个月。我们要定期给它们体检,量量身高,看它们的生长发育情况是否正常。”饲养员李开奎向记者介绍,他记得刚来时这些长颈鹿身高不足3米,体重不足1000斤。“刚到景区时,它们很不适应,人离得太近就会惊慌。但随着长时间的接触、交流,让它们感觉到我和游客对它们都没有威胁,就像哄小孩一样,慢慢地才适应了。”李开奎说。

    美食“诱惑”量身高

    记者注意到,工作人员先来到笼舍外的一根柱子处,将一张印有刻度的喷绘贴在高高的柱子上。“这根柱子一共有6米高,通过这个刻度表,能大体测量出长颈鹿的身高。”李开奎说。当6只长颈鹿从笼舍一出来,它们就围着场地撒欢地跑,有的还凑到游客前面低下头吃伸过来的新鲜树枝。“这样不行,离得太远,目测出来的数据不准。”李开奎随后想了一个办法,用一个透明大水桶装上长颈鹿爱吃的新鲜枝叶,然后用绳子在柱子旁边吊起来,这样看到美食的长颈鹿就会试探着往那个位置挪动。当发现周边没有人的时候,就伸着脖子吃起水桶里的枝叶。“好,2号长颈鹿长到3米半了。”李开奎抓紧将数据记下来。

    两年后孕育下一代

    虽然2号长颈鹿顺利测量完身高,但每次换完新的枝叶,都只是2号长颈鹿凑过去,其它长颈鹿离得较远张望着。“看来2号在那,别的长颈鹿不敢去和它抢。”李开奎说完,将2号关进了笼舍。这时,其它的长颈鹿才慢慢地凑到水桶旁。老李和其他工作人员连忙挨个记录下数据。

    “总体来看,6只长颈鹿都长得很顺利,身高超过3米半,体重超过1000斤了。”李开奎说,他们给长颈鹿喂鲜刺槐、柞树、桑树叶等新鲜树叶,附带苜蓿草等。“长颈鹿一般4岁半之后才能性成熟,因此想要孕育下一代还得等两年。”李开奎说。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