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业主私改别墅扩面积 新旧墙体连一起拆除难度大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3-21 14:25:01 字号:TT

    天气逐渐变暖,市民纷纷脱下了厚厚的棉衣,可崂山区一高档小区的别墅却穿起了“厚夹袄”。记者昨日从崂山区城管执法局获悉,位于香港东路上的美林小镇是一处别墅云集的高档小区,每户别墅面积达300多平方米。可小区内一名业主仍嫌房子不够大,把楼体南北围墙拆了,将别墅外立面硬生生往外扩建了1米多,还在楼顶加盖了两个阁楼,增加违建总面积超过100平方米。执法人员在昨日的拆除过程中遭遇难题,因违建部分和原有合法楼体已合为一体,大规模拆除很可能破坏原有楼体。现场执法人员和拆除工人都感叹道,这是他们见过最难拆除的违法建筑。记者 刘泽源

    现场 违建房“胖”了一大圈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香港东路北侧的美林小镇。这处别墅就在小区北侧的33号楼,属于联排别墅,一栋楼有8户,每户上下三层,建筑面积大约有300平方米。站在别墅北面,能明显看出来,违建别墅比相邻的楼体“胖”出了一圈。违建业主矫某将房屋北面二楼、三楼位置的墙壁凿没了,又接上了新墙壁,凭空扩出将近1米左右,用落地塑钢窗进行了密封,每层增加了大约6平方米的建筑面积。同时,其房屋南面原先为弧形阳台,与相邻的别墅结构一样。可徐某为增加房屋面积,又把二楼和三楼的墙壁往外扩建出1.5米左右,与其邻居房屋相比显得异常突兀。不仅严重遮挡了邻居的采光,还将邻居的阳台墙也包在里面。更为严重的是,矫某还在顶楼的南北两侧加盖了两处“碉堡式”的阁楼。记者数了数,整个别墅改建的地方多达十余处,别墅就像穿了个“夹袄”的胖子。

    对此,崂山城管执法局石老人中队副中队长栾丕好介绍,去年8月,矫某就开始私自改动别墅。执法人员发现后,曾让他整改。于是矫某停了一段时间,可趁着过年那几天,又开始改动起来。 “当事人未经规划部门审批擅自改变自家房屋建筑立面,扩建、改建的面积达100余平方米,严重破坏了整栋楼的规划设计,遮挡左右邻居的采光,也严重影响到居民的安全,小区业主曾多次进行举报。 ”

    难度 机械拆除易损坏原楼体

    记者在现场探访时发现,矫某的别墅在改建之后,新墙体和旧墙体完全连在一起,如果拆除,难度肯定不会小。昨日上午,崂山城管出动了40余名执法人员和工人,进入小区对违建别墅进行拆除。可当工人们真正看到别墅时,都犯了难。负责现场拆除工作的工人说:“弄不好就容易把原来的楼体拆坏了,难度太大了。 ”对此,工作了10多年的栾丕好也感慨,“这是我见过拆除难度最大的违建。别墅扩建和改建部分和合法建筑连在一起,一旦使用大型机械,容易毁坏原有楼体,甚至造成墙壁倒塌,需要靠人工拆除;当事人的别墅旁边还有相邻楼体,如果拆除动作过大,还容易给相邻楼体造成损坏;别墅的违建部分主要在空中的二层、三层和阁楼,上不着村下不着店,工人们没立脚的地方,不便于拆除。如果当事人配合还好,我们能进到别墅里面,从里往外拆,可是他不配合,还趁我们来之前安好了防盗门和封闭窗,也增加了拆除难度。 ”

    矫某的一名女邻居介绍,去年8月,她刚发现矫某改造楼体时,曾劝过他动作别太大,可矫某不听,结果把楼体完全变了个样,每天施工声音很大,给周围邻居造成困扰。栾丕好说,对于城管人员前期的查处,徐某刚开始表现很好,满口答应不再翻盖,并对部分扩建的违法建筑进行拆除,可转过头又利用夜间突击施工将房屋拆除的部分恢复原貌。执法人员多次电话联系他,他都拒不露面,甚至威胁执法人员的正常执法。

    拆除 6名工人抡大锤凿墙壁

    “拆除难度再大,也要克服。我们打算先从容易拆除的非法阁楼和一楼阳台开始。 ”拆除工作由栾丕好指挥。昨日上午9时30分,现场执法人员和工人开始进行拆除。两名工人首先乘坐吊车,升到楼顶处,打算先拆阁楼,可由于楼顶并没有平坡,工人站立不定,反复升降了三次才找到合适的站立位置。在地面上,4名工人每人手持一把大锤,对着一楼大门上面的遮雨棚开始一顿“猛攻”。遮雨棚质量较好,工人们足足锤了几百下,只是凿出了几个窟窿。拆除工作进展异常缓慢,栾丕好也有些着急。经过商议,下午1时前后,工人们动用了事先准备好的小型挖掘机拆墙。 3个多小时后,挖掘机终于把别墅南北两侧一层加盖的阳台外墙拆除,可二三层建筑太高,挖掘机够不到,拆除工作只能停止。最终耗费了一天时间,执法人员和工人拆除了四分之一的违建部门,终于啃下了第一块难啃的“骨头”。

    别墅业主原来是搞装修的

    栾丕好说:“鉴于拆除难度太大,我们接下来会再找当事人进行沟通,希望他能从房屋里面自行拆除。如果他不同意,我们将继续进行强拆。 ”

    把自家别墅武装得像“堡垒”,居然难住了城管执法人员,业主徐某究竟是何方神圣?执法人员介绍,徐某十分富有,是经营室内装修的,对别墅装修十分在行,因此才能设计出这样坚固的楼体。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