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有望今年实行阶梯气价

来源:青岛早报/大众网-- 2014-03-22 06:40:34 字号:TT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1日宣布,我国将于明年底在所有通气城市建立居民阶梯气价制度,将居民用气阶梯价格分为三个档次,各档气价实行超额累进加价。为什么要推行居民阶梯气价政策?它会不会增加居民用气负担?记者就此采访了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和能源专家。

    80%家庭不受影响

    “由于第一档气量按覆盖区域内80%居民家庭用户的月均用气量确定,这就意味着80%的家庭不会因阶梯气价政策的实施受到影响,不会增加生活支出。”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说。

    据国家发改委介绍,第二档用气量按覆盖区域内95%居民家庭用户的月均用气量确定,体现改善和提高居民生活质量的合理用气需求;第三档用气量为超出第二档的用气部分。

    在价格方面,第一档气价按基本补偿供气成本的原则确定,并在一定时期内保持稳定;第二档气价按合理补偿成本、取得合理收益的原则制定;第三档气价要充分体现天然气资源稀缺程度,能够抑制过度消费。原则上,第一、二、三档气价按1:1.2:1.5的比价安排。

    对此,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能源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震认为,用气量符合第二档的家庭(占全部家庭15%)其第一档用气范围内的部分,支出不会增加;超出第一档的气量部分,支出才会有所增加,但由于一、二档气价差距不大,对这些家庭的影响有限。剩余5%的家庭由于用气量大,居民家庭支出会相对多一些。这也符合公平负担的原则。

    低价补贴难以为继

    近年来,全国天然气消费持续快速增长。我国天然气人均资源占有量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10%,国内天然气产量已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去年,我国燃气对外依存度(进口量占国内消费量)达到31.6%,而前年才20%。进口气价成本的不断上升,加大了燃气改革的压力。

    “长期以来,我国对居民用气实行低价政策,一方面,居民气价明显低于工商业等其他用户价格,交叉补贴现象严重。居民生活用气具有不均衡的特点,不足20%的居民家庭消费了40%左右的居民气量,导致用气量越大的用户,享受的补贴越多,没有体现公平负担。另一方面,造成部分居民用户过度消费天然气。用气量最多的不足5%的家庭消费了近20%的居民气量,特别是加大了冬季用气高峰时调峰保供的压力。”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说。

    中国城市燃气协会秘书长迟国敬说,长期以来,我国资源性产品价格政策向居民倾斜,福利色彩浓厚。但随着我国资源需求不断增长,“平价电、廉价气”等低价政策导致资源供应日益“捉襟见肘”,频频发生的“气荒”即是明证。

    阶梯价格符合国情

    迟国敬说,现行“廉价气”政策造成补贴不合理、不公平,影响了天然气供应企业生产和进口的积极性。为改变状况,近年来国家一直在努力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但因通胀压力,或保民生需要,改革举步维艰。作为重要的民生产品,水电气价格完全市场化短期内难以做到,实施阶梯气价制度意义重大。

    周大地表示,我国许多老百姓生活还不富裕,在高房价等物价压力之下,水电气价格完全市场化还不现实。实行阶梯气价后,在保障百姓基本生活需求的前提下,多消费资源的人群将需要支付与供气成本对应的价格,普通百姓不需要为高消费群体买单,体现了价格管理的公平性。

    迟国敬认为,从供气成本看,居民用气“零售”特征明显,其供气成本远高于工商业等“批发”业务。目前我国居民气价平均水平为每立方米2.5元左右,工商业用气平均价格则高达3.5元左右。高气价增加了工商业企业的成本,降低了企业竞争力。实行居民阶梯气价后,民用和工商业价格交叉补贴的矛盾将得到一定缓解,有利于工商企业在市场经济中轻装上阵,进一步提升竞争力。

    统筹低收入和多口家庭

    发展改革委表示,阶梯气价制度没有对独立采暖用气阶梯价格制定统一的政策,由各地结合当地气候、采暖用气需求等实际情况,单独制定独立采暖用气阶梯价格制度。各地在确定独立采暖用气分档气量和气价时,应统筹考虑不同住房面积用气数量差异等,着重保障基本住房面积的采暖需求,超出基本住房面积特别是大户型住房的独立采暖用户,应负担更多的成本。

    在谈到人口较多家庭和低收入群体用气价格政策时,发展改革委表示,没有房产证明的,以当地供气企业为居民安装的气表为单位,一个气表对应一户居民。对单个居民用户或单个气表对应家庭居民人数较多的问题,目前已实行阶梯气价的部分城市积累了一些很好的经验,各地可以借鉴这些城市的做法,并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研究妥善解决的办法。

    发展改革委强调,虽然第一档气量覆盖了80%的居民家庭,低收入家庭总体上不会增加生活支出,国家仍要求各地在建立居民用气阶梯价格制度工作时,要充分考虑低收入家庭经济承受能力,采取提高低保标准、增加补贴或设定减免优惠气量等方式,确保其基本生活水平不受影响。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我国明年底前建立阶梯气价制度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