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五四广场附近海域现红色漂浮物 是梭鱼卵(图)

来源:大众网-- 2014-03-22 07:56:48 字号:TT

  五四广场前的海面上有一片红色的漂浮物。

  3月21日,不少市民反映,在五四广场东南侧海域发现不明红色漂浮物。记者发现,红色不明漂浮带长50多米,据周围市民介绍,最近在附近海域已经多次发现红色漂浮带。市民担心是污染物,对此,市南环保部门工作人员表示,红色漂浮物为梭鱼繁殖的鱼卵,对海水并无污染。

  海面漂着红色物体

  21日上午,市民曲先生致电本报热线 96663反映,五四广场附近海域出现一大片红色漂浮物。记者赶到现场时已经落潮,红色区域集中在“五月的风”南侧的礁石区附近,长50余米,宽2米左右,漂浮带上夹杂着一些黑色和白色物质。

  “一开始靠岸远一些,退潮之后主要集中在岸边了。”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上午10时许,他就看到这些漂浮物了,一开始还以为是油污,但是走近看没有明显的油花。王先生说,这片海域有一个排污口,也许是排放的生活污水导致这里海水富营养化,从而导致赤潮发生。

  21日下午5时许,记者再次前往五四广场附近海边,海上红色漂浮物已经不见。记者乘快艇在附近海边寻找,但没有发现成规模的红色漂浮物。

  已多次发现红色漂浮物

  采访时记者了解到,这不是附近海域第一次发现红色漂浮物了,在2013年5月2日,就有市民向本报反映这里曾出现了大量的红色漂浮物,那一次面积要比这次大得多。“这个月我是第三次看见了!”市民刘先生说,他每天都要在附近跑步,前几天在奥帆中心的海域看见了这种橙红色的漂浮物,后来漂浮物又出现在奥帆中心西面,这一次直接到了五四广场这边。

  “几乎每年都会有这种漂浮物,也没有异味,不知道是什么。”一名常年在附近摆摊的市民说。

  21日下午,记者联系到市南环保分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3月份以来他们已经接到市民多次反映这个情况,后来经执法人员现场勘查,附近并没有污水排放,经过对海水采样分析,几次海水发红的原因也是一致的。

  环保部门称是梭鱼产的卵

  市南环保分局工作人员介绍说,为了弄清这到底是什么物质,他们走访了附近渔民,咨询了相关专家,了解到目前正是梭鱼的产卵期,这些红色漂浮物是梭鱼繁殖的鱼卵。“每年3月到6月都会出现,这对海水并无污染。”工作人员表示,几天后会自然沉降,市民可以持续观察。

  记者随后联系到中科院海洋研究所鱼类研究专家刘静。她表示,最近在附近海域确实也看到有人捕获了大量梭鱼,而且梭鱼的卵确实红的,所以并不排除海上红色漂浮物是梭鱼卵的可能。“但是梭鱼卵能否在海上形成面积那么大的一片漂浮物,还需要进一步研究。”刘静表示,她也会对此事进一步关注。

  ■简介:梭鱼

  梭鱼身体细长,头短而宽,背侧呈青灰色,最大的梭鱼可以长到1.8米长。梭鱼一般生长在近海,喜爱群集生活,以水底泥土中的有机物为食。梭鱼每年定期结成大群到港湾、河口处产卵,将卵子和精子直接释放到海水中。受精卵孵化出来的幼鱼靠浮游生物为食。

  过去岛城近海曾有大量梭鱼游弋,尤其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大的梭鱼可以达到半米多长,为此有“到后海抱梭鱼”的说法。青岛梭鱼资源丰富,尤其是河海交汇处。早春是梭鱼最美味的时候,由于冬季刚休眠过的开凌梭鱼基本不吃食,它的肉质厚,腹内杂物也少,没有异味。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