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拉网检查校园集体用药 用药须经“五必须”

来源:大众网-- 2014-03-22 08:30:55 字号:TT

青岛拉网检查校园集体用药 用药须经“五必须”

  陕西、吉林两地个别幼儿园违规开展群体性服药事件引起全国关注,3月21日,青岛市教育局和市卫生局联合下文,从即日起到3月28日,将对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卫生健康服务工作拉网式检查,重点检查服药管理及学生幼儿集体用药情况。中小学生和在园幼儿进行群体服药,必须事先经医疗卫生专家论证,以及坚持学生和家长知情同意、自愿参加的原则等“五必须”。

  下周二前所有学校完成自查

  检查方式包括三个部分,首先是学校和幼儿园自查。各中小学校和幼儿园按照要求抓紧开展自查,并形成自查报告于3月25日(下周二)前报所属上级教育主管部门。

  其次是区市检查。各区市教育、卫生行政部门成立联合检查组,对辖区内中小学校和幼儿园落实健康服务管理有关文件情况进行排查,重点检查行政区域内幼儿园、中小学校是否有违规组织幼儿和中小学生群体服药的行为。3月 28日前完成全部检查工作,4月2日前将检查情况分别报送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和市卫生局医政处。

  最后是市级抽查。市教育局、卫生局组成检查组直接深入各区市 、各学校和幼儿园进行抽查。

  市教育局强调必须严格在园幼儿和在校中小学生服药管理。因常见疾病防治需要组织中小学生和在园幼儿群体服药时,必须做到“五个”必须(见图表)。

  按照要求,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擅自或越权组织幼儿及中小学生群体服药。对生病幼儿需要在幼儿园服药时,必须由家长根据医嘱提供药品和服药要求,幼儿园不得向在园幼儿提供任何药品。

  青岛从未发现学校违规用药

  “青岛中小学、幼儿园过去从来没有发现过违规服药情况,但国内个别地区发生的事件已经引起广大家长们关注,我们将严格进行拉网式检查,不留死角,对反映和暴露的问题,一经查实,立即责令整改,并依法从重、从严处罚。”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李彦表示,各区市教育、卫生行政部门及各幼儿园和中小学校对于此次检查都要高度重视,对存在的薄弱环节,要及时整改,限期达标。

  据悉,假如幼儿因轻微身体不适自带药品入园,家长必须在服药登记表上认真填写幼儿姓名、所带药品名称、服用时间、服用剂量、服用方法及服药注意事项等,签署家长姓名并向当班老师交代清楚,当班老师要严格按家长的服药登记说明为患儿服药并做好登记、观察。

  “我们将尽全力配合教育部门开展拉网式排查。”市卫生局医政与妇幼处副处长刘习武说,现在幼儿园大部分没有卫生室,而有的幼儿园虽然有保健员,但是没有开药喂药的资质,只能进行平常营养指导工作;中小学虽然设置了卫生室,但是要严格服从所属单位的领导,不能私自乱用药。

  刘习武说,病毒灵这一药物在药典中被记载,但是对于预防病毒的作用却是有限的。有人可能认为病毒灵对流感等病毒有抑制作用,但是至今在研究选择性的抗病毒药还是目前的一道难题,“通过前期与部分幼儿园的交流摸排,青岛地区是没有乱喂服病毒灵的现象的。”记者单俊楠 郭玉华

  ■相关新闻

  药店违规售药将受严打

   21日,记者了解到,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从4月开始对岛城药品零售企业进行拉网式专项检查。重点检查是否有违反许可规定的经营行为、不按许可核准的营业场所面积开展经营活动的行为、违反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的行为以及违规经营非药品的行为。

  据了解,目前全市共有药品零售药店4700余家,其中零售连锁门店2500余家,单体药店2100余家。从整体情况看,药品零售市场还存在数量偏多、规模较小、分布不合理、经营不规范等问题,通过开展药品零售企业清理整顿,将整改一批、查处一批、吊销一批不合格药店。

  “3月底前我们要对所有的药品零售企业进行动员,4月到7月要进行集中检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称。

  ■动态

  西安两“药儿园”撤销改为公办

  记者从西安市政府获悉,西安市将吊销“被服药”事件涉及的陕西省宋庆龄基金会枫韵幼儿园和鸿基新城幼儿园的办学许可证,在原址重设两所公办幼儿园。

  西安市为此成立了由省内外专家组成的专门小组,对两个幼儿园的幼儿逐一建立健康档案。对体检结果正常的,根据专家意见安排在一年内进行定期体检和医学观察。对部分体检报告有异常指标的,组织专家逐一进行研究分析,明确体检复查意见,目前此项工作已经开展。对于需要进行临床会诊的,专家也会研究并给出诊疗建议。

  原址新设的公办幼儿园将优先涉事幼儿园孩子,保证原有孩子都能顺利入园,并就近接收周边幼儿入园入托。新开办的公办幼儿园将于3月24日开园。据新华社

  湖北宜昌查出1所“药儿园”

  湖北宜昌市夷陵区馨港幼儿园曝出违规给幼儿服用“病毒灵”后,连日来,宜昌市采取多项措施,严查严处涉事单位,并紧急部署对各类学校、幼儿园进行拉网式排查。目前,宜昌全市核实确认违规给孩子服用“病毒灵”的幼儿园只有1所,家长反映的另外两所尚未确认。据新华社

  “病毒灵”如何溜进幼儿园?

  日前,陕西、吉林、湖北等地爆出幼儿园给幼儿服用处方药“病毒灵”,引发强烈社会反响。幼儿园通过什么途径大量购入处方药?明知违法,为何却铤而走险?处方药又是如何逃过教育、食药监、卫生等多部门监管,最终溜进幼儿园的?

  处方药在一些药店不难买

  国家规定,禁止药店无处方销售处方药。园长又是如何购买到的?记者调查发现,处方药在一些药店并不难买。在湖北一家药店,记者欲购买4盒消炎处方药“阿莫西林”。药店人员表示,需凭处方购买,记者没有处方,但告知急需用药。最终药店把药卖给记者。记者了解到,违规成本低也是药店私卖处方药的一个原因。田圣羽说,按现行《药品流通监督管理办法》规定,只能对其处以1000元以下罚款。

  非法用药,追求出勤率惹的祸?

  据了解,陕西、吉林、湖北多地幼儿园接连被爆喂服“病毒灵”后,涉事幼儿园负责人均被警方以“非法行医罪”刑拘。

  非法行医后果如何?武汉重友律师事务所律师李牧介绍,据刑法规定,非法行医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单处罚金。

  为何仍有幼儿园铤而走险?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喂药能确保幼儿园高出勤率,儿童出勤率直接与幼儿园收益相关。采访中,一些家长表示择园时主要看重师资、环境,是否有“卫生室”或“保健室”并不在意。许多民营幼儿园也干脆放弃申请卫生室。教师摇身一变成为身兼数职的“园医”,为非法行医埋下隐患。

  多部门监管下的盲区

  幼儿园私喂处方药由谁监管?记者分别采访食药监、教育和卫生部门负责人,发现这一问题是多部门监管下的盲区。

  夷陵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谢大洪说,教育部门主要负责指导幼儿园教学工作,对幼儿园教学水平进行评估、年检,对收费、保教工作、教研等指导,无法监管幼儿园的医疗卫生状况。夷陵区卫生局副局长王进表示,卫生部门监管权有限。被媒体曝光的幼儿园都未设置卫生室,有的只是简单设置了“保健室”。“保健室由卫生局监管,职责仅限于日常防疫。若违规使用处方药,卫生局无法对其监管。”王进说。夷陵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则称,若幼儿园不具备医疗机构职业许可证,则不属于药监部门日常监管对象。副局长田圣羽说:“‘保健室’不是医疗机构,药监部门很难介入。”据新华社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