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世园会进入开幕冲刺阶段 高空观光车试跑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3-23 16:20:08 字号:TT

    昨天上午,青岛世园会园区里开始大量安装风光互补环保灯;而引人注目的高空观光索道也开始接受“体检”;世园会植物馆里铺设“绿苔”……整个世园会里各项工作进行最后的“冲刺”。

    风光互补LED路灯上阵

    昨天上午,众多的工人在世园会园区道路和重要节点位置安装一些 “造型奇特”的路灯和照明灯。这些灰色的路灯顶部都顶着一个黑白相间的“玻璃板”,而后部还带着一个呼呼转动的小“风扇”。

    据了解,这是世园会专门引进的。考虑到世园会园区所在地处于一个风带上,有着良好的风力资源,在原有太阳能灯的基础上,赞助商专门为世园会设计了太阳能和风能互补利用的路灯。相比传统路灯,世园会使用的新能灯具,能节省60%的能耗,因为在阳光好的时候,安装的光伏板能利用光能蓄电,风能则可带动风车旋转发电,只有在蓄电池没电的情况下,路灯才会使用电网的电能照明。此外,这些灯具都做成花瓣等形状。这一设计灵感正源于世园会里面的三叶草、鲜花等植物。

    新能源园区里“大显身手“

    除了这种新潮的风光能互补的路灯,园区里正在进行着各种新能源的利用。主题馆、植物馆等主要场馆采用先进的智能化能源与环境监测控制技术,利用物联网技术、传感器技术将分布在场馆不同地点的能源消耗、温度、湿度等数据实时采集并综合分析,便于进行自动化或人工调控,如远程控制现场的空调系统调节温度,喷雾系统增加湿度等。

    主题馆、梦幻科技馆、地池服务中心等使用光导照明系统,利用日光替代室内常规照明;青岛园、蔬艺馆等采用光伏发电技术;园艺文化中心采用地源热泵技术;世园观景平台采用空气源热泵技术,并展示压电陶瓷发电技术、潮汐能发电技术;主题馆等引入冷热电燃气三联供技术,以天然气为燃料,形成具备发电、供热、供冷(或除湿)功能的能源转换和供应系统。

    缆车启动全天不载客测试

    记者注意到,观光索道上的游览车开始动起来了。 “这是索道在进行体检呢。 ”世园会工作人员说,考虑到后期每天都承载大量的游客在空中观赏世园会,所以在正式启动之前,就要对缆车进行最严格的检测。目前,索道上所有的游览车每天都不间断地运行。在世园会开园之前,还要进行载人的一系列测试。

    据了解,这是在中国承办的世界级大型博览会中第一次采用观光索道,开创了空中游览世园胜景的先河。索道全长2.1公里,高30米,进口8人轿箱,由北京起重运输机械设计研究院设计制造和泰山索道运营中心运营管理。在空中观世园,越空滑行,俯瞰园区,各种植物搭配错落有致,世界园艺奇珍尽收眼底。(记者 田璐)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