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上百家旅行社联合招聘 底薪猛涨五成导游仍难招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3-23 16:37:31 字号:TT

    旅游旺季将至,又到了旅行社招兵买马的时候。昨日,岛城上百家旅行社在延吉路人才市场共同举办了一场旅游人才专场招聘会,各旅行社纷纷提高薪资待遇吸引人才,然而情况却并不乐观,应聘者相比往年数量有所下降。

    变化 导游底薪涨至1500元以上

    记者在第九届旅游人才专场招聘会现场看到,百余家旅行社提供了包括导游、计调、销售在内的岗位2000余个。与往年显著不同的是,今年各家旅行社纷纷提高了导游的待遇。往年中小旅行社给导游开出的薪资待遇大多只有800—1000元左右的底薪,而今年的招聘会上大部分旅行社都提高到了1500—2000元,涨幅达到50%。饭店员工职位基本工资达到了2000元以上,有的职位3000-5000元还为导游缴纳五险一金。尽管是旅游专场招聘会,但旅行社也还提供了计调、网络销售、会展策划等岗位。更有企业为员工提供住宿、带薪假期等。

    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旅行社招聘主要呈现三大特点,首先是工资待遇普遍提高,有的岗位最高达到5000元;第二,除了招聘一线导游外,还提供了销售、技术、策划等岗位;第三、旅行社重视员工福利,除了按规定缴纳“五险一金”,还在改善员工工作、生活条件以及人文关怀等方面有了较大改进和提高。

    调查 一上午只接到三名应聘者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招聘情况并不理想。 ”青岛康辉国际旅行社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整个上午只有三名应聘者前来咨询,并且这三人中只有一人是应聘导游岗位,其他两人应聘的都是销售岗位。据了解,去年10月1日新《旅游法》实施后,由于禁止带团到指定地点购物,不少导游收入锐减,旅游旺季时导游最高收入能达到万余元,但新《旅游法》实施后,导游收入至少缩水了三分之一。

    有五年导游工作经验的小刘算了一笔账,即便是底薪提高到1500元,按照带一个导游可获绩效工资200元计算,平均一个团的游览时间在4天左右。那么一个月下来绩效工资也只有1600元,算下来只有3100元,这还是在旅游旺季满打满算的情况。与之前旺季月收入万元相差很远。 “导游这个职业有明显的季节性。 ”青岛同程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告介绍,六成以上导游的工作状态是在旅游旺季的时候挣到一年的工资,但是在淡季有时候一个月都接不到一个团,也正是这种职业的不稳定性造成了导游的流动极大。目前,中小型旅行社都在思考如何转型,以新的服务吸引游客,这还需要一个磨合期。(记者 李沛)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