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昨日现清明祭扫首个小高峰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3-30 06:17:07 字号:TT

    早报讯 “一大早就陆续有人过来,上午10点前后出现了首个高峰。”昨天是清明前最后一个周末,市殡仪馆迎来了清明祭扫的首个小高峰。尽管周边道路没有出现拥堵现象,但因许多市民驾车前往殡仪馆祭扫,停车场一度没有空位的情况。工作人员提醒,有条件的市民,祭扫时尽量乘坐公交车,以免造成道路拥堵。

    清明小长假出游要提前

    昨天,从早晨7时前后开始不断有市民前往市殡仪馆祭扫。上午10时前后,市殡仪馆迎来了祭扫的首个小高峰时段。“清明节是法定节日,高速公路免费通行,加上季节也挺好,非常适合外出旅游。”市民苗林告诉记者,他们一家人已经准备好了清明假期前往南方游玩,为此特意选择了提前祭扫,“清明节当天人多车多,并且也会打乱整个假期的出游安排。”

    和苗林有同样想法,提前祭扫的市民不在少数。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通过他们设在全市的26个观测点统计,许多市民提前、错时祭扫,除殡仪馆外,福宁园、九峰陵等,也都迎来了清明节前的首个祭扫小高峰。

    新修重庆路帮忙不拥堵

    虽然祭扫市民较多,但记者发现,殡仪馆周边的重庆南路、萍乡路、长沙路等,并未像往年那样出现拥堵情况。“新开通的重庆路宽阔通畅,祭扫人流再多,往年那样的拥堵情况也不会出现。”市殡仪馆工作人员说,往年祭扫高峰时,重庆南路周边都会异常拥堵,但今年重庆路整修通车后,平日很少见到拥堵状况,预计清明节期间也不会出现大面积堵塞的状况。

    “今年路堵好多了,通过GPS调度查看,路队车辆运转比较正常,没有出现大范围积压情况。”公交电车公司党委书记管恩军告诉记者,公司有310等多条线路经过殡仪馆周边,昨天的运行情况较为正常。

    记者发现,虽然重庆南路上不拥堵,但由于殡仪馆内车位有限,部分驶入的车辆没法停靠,只好掉头出门另寻他处,一时间门前道路堵成一锅粥。好在殡仪馆门口的保安和车主主动疏导,现场拥堵情况并未持续太长时间。

    鲜花火爆不见烟熏火燎

    记者在现场看到,昨天前往殡仪馆祭扫的市民大多人手一束鲜花,但仍有部分市民选择烧纸的方式祭奠。在市殡仪馆入口处,工作人员手捧着鲜花,看到有携带烧纸的市民进入时,他们立即上前,希望能够以鲜花换烧纸,让市民文明祭奠。

    “以前我们来祭奠也烧纸,但是感觉对环境破坏太大了,所以从今年开始一家人都赞成以鲜花代替烧纸为先人祭扫。”市民余先生说,用鲜花、水果等祭奠方式很环保,而且祭奠先人不在于形式,关键在于一份心意。昨天,市殡仪馆内的祭奠区并没有发现烟熏火燎的场景。“我们新建了环保祭奠墙,执意烧纸的市民,可以把祭品放到炉子里,既环保又防止了火灾的发生。”市殡仪馆工作人员说,去年他们投资上百万元,在祭扫现场建设了环保焚烧墙,基本杜绝了以往每逢祭扫高峰殡仪馆内灰尘漫天飞的现象。

    延长工作时间服务市民

    据悉,清明节当天,市殡仪馆将延伸工作时间为早6点至下午5点,服务市民祭奠。去九峰陵公墓的群众,可从设在蚌埠路与重庆南路路口的发车点乘车,流水发车时间为早7点至9点。同时,加强祭奠安全防范,在清明节当天,市殡仪馆将在公安、工商、城管、交警等部门的大力协助下,完善安保措施,维护交通秩序,做好祭奠接待工作,确保祭奠环境安全有序。同时,市殡仪馆工作人员提醒,由于清明节到殡仪馆祭扫的市民很多,周边停车泊位有限,如果有条件,市民尽量乘坐公交车前往。(记者 于顺 实习生 李媛媛 摄影报道)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