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新疆园各色果树映衬瓜果之乡美誉 胡杨来青不易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3-30 06:37:09 字号:TT

 

    新疆展园位于中华园区北部片区,地形较为平坦,面积为1510平方米,展园以新疆标志性天山命名“天山苑”,主要突出“富民安居”、“定居兴牧”、“生态自然建设”、“林果业发展”四个主题,采取“园艺植物线”和“历史文化线”穿插交融,向游人展现新疆特色园艺、地方树种、花、草和特殊植被品种,以及自然风貌、历史沿革和各族人民的生产生活状态。

    硅化木做成展园标志

    近日,记者来到世园会中华园的新疆展园,走进主入口,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用硅化木做成的天山苑标志,千年胡杨木屹立在标志身后,给人以厚重沧桑之感。“松木入水历一千年则化为石”,说的正是硅化木。胡杨则被维吾尔族称之为 “托克拉克”,意为“最美丽的树”,因其“生一千年,死而不倒一千年,倒而不朽一千年”特性,又被称为 “沙漠英雄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胡杨常生长在沙漠中,它耐寒、耐旱、耐盐碱、抗风沙,有很强的生命力,胡杨也被人们誉为“沙漠守护神”,是一种神奇的植物,千百年来,它们毅然守护在边关大漠,守望着风沙。

    在展园的入口处,以硅化木和胡杨两个新疆的骄傲作为标志物,借助戈壁沙漠古老历史文化与后方大纵深景观相结合,利用强烈的视觉冲击,使得游人进入天山苑眼前一亮,深切感受到新疆的地大物博、古老沧桑和生机勃发,并深深为之陶醉。主入口左侧栽植有大量新疆特有的林果树种,苹果树、海棠树、沙枣树、梨树、石榴树等,色彩斑斓,琳琅满目,映衬“瓜果之乡”的美誉。

    在葡萄架下穿梭而行沿着沙之路进入展园当中,便看到被当地人称为“阿依旺赛莱”的和田民居,其内外装修非常讲究,充分体现与自然生态融为一体的新疆民居建筑文化特点。“和田‘阿依旺赛莱’建筑形式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记者看到,在民居与照壁挡墙之间,是闻名遐迩的新疆葡萄搭起的绿色天幕,葡萄架廊下是人们歌舞活动场地,不禁让人联想到维吾尔族居民品尝瓜果、弹奏都塔尔、翩翩起舞“安居富民”的美好生活。

    穿过葡萄架廊,进入曲折的游园花林道,经过花林小路,婉转进入林荫后谷,宛若进入天山茂密林间峡谷。内有雪岭云杉、新疆杨、圆冠榆、馒头柳、小叶白蜡、胡杨(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卫矛、榆叶梅等,果木类有南疆杏、和田脆皮核桃(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库尔勒香梨、无花果、巴旦杏、桃、石榴、葡萄等,沙生类有红柳、沙棘、沙冬青等,瓜蔬类有西瓜、哈密瓜、丝瓜、黄花等。

    据了解,为了更加形象地展示出新疆的特定景观,除了植物的选用外,展园建设方还考虑调动了造型灌木、古文物、路面铺设、灯饰、建筑装饰等各种物质要素,以烘托出纵深、奇异、灵动的新疆特色景观,展现出西域深远的园艺发展历史和园艺文化,游客在这里转一圈,异域风情尽收眼底。

    胡杨来青殊为不易

    据介绍,早在2012年11月,新疆自治区绿化委新疆展园设计团队来青岛介绍展园方案时,世园会对胡杨产生了兴趣。第二年,新疆展园设计者们便赶赴南疆寻找枯胡杨,经过反复筛选,决定前往新疆阿克苏地区阿拉尔市,挑选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枯胡杨,经过几轮精心挑选,在塔克拉玛干沙漠的腹地,最终选择了树形怪异、神态各异,又十分能够代表新疆精神的五棵枯胡杨。

    由于胡杨树高在15米至30米左右,直径可达1.5米。为确保万无一失,建设方采用比较大型的车辆进行运输,先动用推土机在沙漠中推出一条土路,之后启用30吨的长臂吊车进行吊装,并用毛毡包裹,麻绳捆绑。随后到阿克苏地区林业局办理了调运手续。

    去年4月中旬,5棵枯胡杨从阿克苏地区的阿拉尔市启程,穿越新疆、青海、甘肃、陕西和河南等几个省市,几个省市的地形气候均略有不同,全程5000公里左右的路程,为了更好地保护枯胡杨,专家们日夜兼程、历经千辛,耗时5天多,最终将枯胡杨运抵世园会新疆展园。“这一路上可历尽了不少辛苦,到了青岛还出现不少麻烦。”工作人员说,枯胡杨在青岛安家后,因一直生活在干旱少雨的戈壁沙漠中,而且属于耐旱的树种,如今到了潮湿多雨的海滨城市,产生了水土不服的现象,工程技术人员们采取了搭建遮雨棚等方式来保护枯胡杨,目前枯胡杨在青岛一切安好。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