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银川西路轿车自燃 11人连用14罐灭火器将火扑灭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3-30 06:46:15 字号:TT

    行驶途中轿车冒出浓烟,司机张先生停下车拿出灭火器救火,灭火器里的干粉很快就喷完了,危急关头,过路的一辆辆私家车停下,至少有7名司机把车上的灭火器递了上来,但火势仍然没有得到控制,此时接连路过的3辆314路公交车停下,3名公交司机拿着车上的大罐灭火器冲了上来。前天下午5时40分左右,在银川西路实验二中门前,一辆轿车自燃,在11名热心人相助下,接连用了14罐灭火器将火扑灭。

    ■轿车自燃

    7名车主送上灭火器

    “我在啤酒城附近工作,当时正开车沿着银川西路往家走,路过实验二中门前时,突然发现车头往外冒烟。”车主张先生说,事情发生在前天傍晚5时40分左右,他一开始以为是车里的水箱烧开了,但看看水温表没有异常,紧接着车内闻到一股呛人的烟味,他这才意识到车头发动机位置起火了。他赶紧打双闪灯向周围车辆示警,原地刹车熄火拉起手刹,从后备厢里拿出灭火器,冲着冒烟的车前盖位置猛喷,但他车里准备的是小型灭火器,里面的干粉很快就喷光了,看着仍在冒烟的车头,他觉得这下子完了。这时候好几辆私家车在他车后停下,司机们拿着灭火器冲过来递到他手里,还有人跟张先生一起灭火。张先生回忆说,至少有7名司机把灭火器借给了他。

    ■及时出手

    3辆公交车客串消防车

    “当时车头的火势特别大,火焰蹿起1米多高,我们用光了现场车上的灭火器,但还是无法扑灭明火,幸好此时3名公交司机拿着大罐灭火器冲了过来。”张先生称。

    “3辆314路公交车上的大灭火器太给力了,我坐的这辆车司机师傅最先停车冲到现场,下车时我记着车号是7655。”一名当时在314路公交车上的乘客发布微博评论称。

    根据微博上的线索,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公交巴士公司第三车队,找到了其中一名帮忙灭火的公交车司机解刚,他称参与灭火的还有两名同事于保仁和张林雷。当时他驾驶公交车经过现场,发现马路对面这辆轿车冒出浓烟和火焰,他赶紧靠边停下车,先跟车上的乘客解释了一下,车上所有的乘客不但表示理解,还给他鼓掌叫好。解刚抄起车上的大罐灭火器就冲了过去,另外两辆314路公交车经过现场时,司机也都停下车抄起灭火器下车帮忙。解刚和另外一名同事翻过护栏,冲着起火的车辆猛喷干粉,另外一名同事站在栏杆边上扫射控制火势,之后又跑回公交车上拿来更多的灭火器。大概过了10多分钟,火势终于得到了控制。

    ■幸遇专家

    下班消防参谋现场指挥

    “我们单位经常做消防演练,灭火知识也都系统培训过,但怎么也比不上现场一名消防参谋专业,这场火就是在他的指挥下扑灭的。”解刚称,他们看到没有明火,准备撤离现场时,一名乘客让他们稍等一下,果然几秒钟后,车辆轮胎附近位置又冒出了火焰,3名驾驶员拿起灭火器再次冲了上去。这名好心乘客称,他是在消防部门上班的,让大家先不要盲目地喷干粉,而是听他的指挥。他让3名公交司机拿着灭火器在车头周围做好准备,喊“一二三开始”,接着他掀开车前盖,3个灭火器同时向冒着小火苗的起火点喷干粉,将大火扼杀在萌芽状态。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到了这名好心乘客,他是崂山区公安消防大队的参谋姜华,他告诉记者,做参谋前他就战斗在灭火的一线岗位,当时虽然下班了,但看到火情不可能不出手。他称3名公交司机第一次扑灭明火后,他发现车轮附近有油渍,根据多年灭火的经验,他判断车前盖内发动机位置还有明火,果然几秒钟后火又复燃起来。他初步统计,大家用了14个灭火器将火完全扑灭,消防队员赶到后,彻底消除了安全隐患。

    ■司机心声

    损失一辆车但收获真情

    因为事发时是交通晚高峰时间,车辆起火造成了道路短时间拥堵,但很快就疏导开了。司机张先生称,这场突如其来的大火烧毁了车头,这辆车肯定没法继续开了,多亏了大家的帮忙,内饰和后备厢还能保住,他对众人的援助非常感谢。“虽然我损失的是一辆车,但收获的是真情和正能量。”张先生称。

    夏季到来前别忘查查车

    记者就车辆自燃的事情咨询了有多年车辆保养维修经验的汽修技师王先生,他称每年夏季都是汽车自燃的高发期,随着气温的升高,汽车自燃的意外很可能发生。他称,车辆不仅要开,还要按时保养,但有相当多的司机怀有侥幸心理,因为工作忙等原因,将汽车保养置之脑后。王先生称,汽车保养的步骤并不复杂,属于专业汽修店里的常规业务。大多就是换换机油和滤芯。但定期的检查,会发现一些隐患性的问题,像漏电、漏油,或是零部件上附着的油垢过厚等,这些都可能是造成车辆自燃的隐患。此外很多司机私自更改车内线路,比如给车子安装低音炮或者防盗器等,也可能引起车子自燃。

    王师傅称,车载的灭火器受空间限制,一般都是1公斤或者2公斤的,但使用正确,“小玩意”也能够派上“大用场”。“当你发现汽车的引擎盖有黑烟飘出,千万不要轻易掀开引擎盖,而是掀开一个小口,然后用车载灭火器往里面喷。一定要将灭火器完全喷完。如果火势太大,已经难以控制,要赶紧撤离现场,撤离了就千万不要再返回,防止发生危险。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