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两大污水厂水质全达一级A 将迎扩容提升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3-30 15:33:18 字号:TT

    岛城市区两大污水处理厂迎来扩容提升,将继续改善水质。 3月28日,青岛市规划局发布了《青岛市团岛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工程规划方案》,公示时间截止到4月3日。已经符合一级A标准出水水质的团岛污水处理厂,将进一步加强除臭措施,改善周边的气味。同时,海泊河污水处理厂扩容改造项目通过了环保验收,其处理能力达到了16万吨每天。

    团岛污水厂改造加强除臭

    公示内容介绍,本次青岛市团岛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工程的建设单位是青岛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设计单位是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总院,工程项目位于市南区团岛三路8号院内。建设内容包括改造现有生物池内部结构,对曝气沉砂池,初沉池、污泥预浓缩池和后浓缩池加盖并收集臭气输送至除臭装置、新建沉沙池鼓风机房、新建2号曝气沉砂池、加药间、深度处理间、过滤消毒间;新建预处理区、初沉池和泥区生物除臭装置。有关人士介绍,新规划中重点提及了臭气收集、输送等除臭装置,及生物除臭装置,能使升级改造后的污水处理厂不再有异味,较好地改善周边的气味。

    海泊河建起喝脏水“大肚”

    投资6.3亿元,母亲湾旁边又建起了一座能喝脏水的处理厂。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海泊河污水处理厂扩容改造项目通过了环保验收,其处理能力达到了16万吨每天。治理多年的海泊河黑臭问题,将随着该污水处理厂的启用而得到解决。

    市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说,海泊河污水处理厂采用MSBR处理工艺,占地面积13.2公顷,项目总投资约6.3亿元。 2009年开工,历时五年,现已发挥环境效益,大大削减了排入胶州湾的污染物,彻底消除了海泊河南岸的两个排水口。近期,海泊河污水处理厂将抓紧施工完成收尾工程,完善除臭系统和沼气利用项目。市环保局组织的验收小组表示,海泊河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处理规模由改造前的8万吨/天,增至16万吨/天。

    一级A水质保护胶州湾

    记者从市政部门获悉,由于胶州湾的海水交换能力差,所以必须提高排水水质,来保护胶州湾。自2009年起,我市为改善胶州湾水质,要求向湾内排水的污水处理厂加快升级改造,早日使出厂水质达到一级A的标准。原先一级B的标准是指处理后的水中每升中含COD(化学需氧量)为60毫克以下,一级A的标准更加严格,每升中含COD降至50毫克以下,含有的氨、氮等指标也有所下降。水务集团工作人员介绍,2012年团岛污水处理厂已经完成了一级A标准的升级改造,经过生物池处理后的污水,进入二沉池后,再经过混合反应沉淀池,过滤出的水已经显得比较清澈了,但仍需要再进入紫外线消毒车间处理,以达到一级A标准。

    “十二五”期间,我市将实施城镇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新建、扩建和升级改造工程,市区预计新建、改扩建10个污水处理厂,五市新建、改扩建8个污水处理厂,新增污水处理能力58.5万立方米/日,总处理能力达到221.5万立方米/日,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5%以上,排入胶州湾的污水处理厂出水处理标准全部达到一级A标准。

    岛城计划开建2座污水厂

    据市政部门介绍,今年我市计划开工建设污水处理厂2座,全市新建、改建排水管网100公里,提高城市污水收集、处理和防洪排涝能力,完善城市排水体系,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4%以上。此外,根据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今年将推进再生水利用,研究制定再生水利用的鼓励政策,扩大集中再生水供水管网覆盖面积,重点发展河道生态景观、绿化和市政保洁、再生水源热泵等项目。根据初步目标,将开工建设再生水厂3座,日增加再生水供水能力12.5万立方米,城市再生水回用率提高至30%以上。(记者 张译心 徐美中)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