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清明节现首个祭扫小高峰:鲜花多了烟雾少了

来源:青岛日报-- 2014-03-31 06:04:23 字号:TT

    上周末,岛城迎来了清明祭扫首个小高峰。仅市殡仪馆,本周末就有两万余人入园祭奠先人。记者在市殡仪馆、福宁园等处看到,近年来,随着社会呼吁、殡馆场所的引导,文明祭奠已逐渐深入人心,花祭、网祭形成规模。

    市民陈女士一家五口,围在已故公公的骨灰盒前,孙女给爷爷送上一束白菊花,和已去的爷爷汇报自己的学习成绩……礼毕,一家人收拾好摆放在祭奠台上的杂物,安静离去。陈女士告诉记者,他们兄弟姐妹多人有一个共识,“缅怀的方式有很多,一家人凑齐了来看看就是最好的祭奠方式”。

    市殡葬管理所的王科长告诉记者,引导文明祭奠,让市民转变观念,光‘禁’不行,总要想办法疏导。考虑到殡仪馆不像公墓,扫墓者有空间追思先人,我们就开辟了一块绿化区作为文明祭奠区域。在这片区域,前来扫墓的市民自觉地进行文明祭奠,不烧纸、不跪拜,取之以鞠躬默哀,小声倾诉着思念。

    在市殡仪馆、福宁园等地,花祭已成为一种重要的祭奠形式。记者观察到,不同于前两年鲜花祭奠为人观望,现在几乎每个入园祭奠的家庭,都会手捧一束鲜花,寄托哀思。

    网上纪念馆兴起于上世纪90年代末,随着人们观念的发展,现在全国各地已出现许多纪念网站,在这些网站上,人们可以发文纪念死者,也可以为其他逝者点烛、上香等,有的网上纪念馆内还可存放先人的生平简介、历史照片、个人作品声像资料等,供后人缅怀追忆。记者了解到,如今,网上祭奠已渐成规模。青岛英烈网已累计有324万的浏览人次,网上祭奠网更是高达近九千万次祭拜。在青岛某外企工作的陈冉周末领着7岁的儿子在青岛英烈网上为王尽美烈士献上了一束百合花。她说,现在的孩子很难知道当年烈士们舍身赴死的悲壮,通过网络祭奠的形式,孩子能更好地了解这段历史。

    在殡仪馆周边摆摊卖烧纸、烧纸棍的摊贩大多表示,今年的生意不如往年好做了,记者注意到,烧纸棍更是从早上七点时的五块钱一根卖到了五毛钱一根,而纸扎人等下葬用品,更是因为无人问津,被商家凌乱地摆放一旁,不复早年红火。

    清明时节全市有十五万人扫墓 殡仪馆再辟百平米文明祭奠区

    本报讯 记者昨日从市殡仪馆获悉,今年清明节期间,全市预计将有15万人来馆祭祀扫墓,市殡仪馆今年新开辟一百平方米文明祭奠区,引导市民文明祭奠。

    据工作人员介绍,清明节前后两个星期为清明祭扫集中时期,今年预计将有15万人来馆扫墓。与往年相比,今年市殡仪馆在原有二十平米文明祭奠区对面,新开辟了一百平米的文明祭奠区,区内安放18个祭奠台,供来祭祀扫墓的市民摆放鲜花、祭品和追思先人,引导市民文明祭扫、远离烧纸。同时,馆内在骨灰安放楼前后设置多处大型香炉,引导市民用“敬三炷香,行三鞠躬”方式缅怀亲人。馆内继续开展“鲜花换烧纸”活动,设立“天使信箱”寄予祭奠,同时,市民可通过市殡仪馆的网上祭奠平台祭奠已故亲人。

    清明节当天,市殡仪馆将延长工作时间为早6点至下午17点,去九峰陵公墓祭奠的群众,可从设在蚌埠路与重庆路路口的发车点乘车,流水发车时间为早7点至9点。

    据了解,为保证祭奠秩序,我市规定,4月5日至7日,各殡仪馆、经营性公墓全员上岗,我市确定了26个清明节群众祭扫情况观察点,随时掌握清明祭扫情况,到时还将协调相关人员进行园区安全保障工作。

    三个长途站开通清明节祭扫专线

    本报讯 记者昨日从青岛汽车总站了解到,随着清明节日益临近,从本周开始市区车站将陆续迎来扫墓客流高峰。目前,市内三个长途汽车站已经开通百龄园扫墓专线,并预售15天内的车票,旅客可提前到邻近车站购票。

    此次百龄园专线在市内三个汽车站同时开通,分别是位于市北区馆陶路36号的馆陶路汽车站,发车时间为早晨8:00;位于市北区利津路30号的利津路汽车站,发车时间为早晨8:30;位于崂山区深圳路163号的青岛汽车东站,发车时间是早晨9:00。票价方面,馆陶路汽车站和利津路汽车站为25元/人,汽车东站为20元/人,均为往返车票。

    青岛汽车总站提醒市民,祭扫专线到达百龄园后停留时间约为1小时,因此市民祭扫时不要忘记返程时间,尽量提前返回车上,并要记住自己乘坐的车牌号,祭扫结束后凭票原车返回。此外,为了保障旅客安全,酒精、汽油、鞭炮等易燃助燃物品是禁止携带上车的。具体情况可拨打交运集团客服热线96650或4006-916-916咨询。 (周建亮 李 男)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