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矿物质水系自来水加矿液 非矿泉水涉嫌误导

来源:大众网-- 2014-03-31 13:28:38 字号:TT

    国家卫计委办公厅近期公布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包装饮用水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稿”),提出为防止消费者误解,标准实施后,不得使用“饮用矿物质水”名称。矿物质水实际上是在自来水中人工添加矿液,与天然矿泉水有本质区别,在早前已引发业内争议。记者走访青岛瓶装水市场,发现矿物质水目前仍占相当大的比重,如果意见稿获通过,那么这些矿物质水将面临更名或者淘汰。

    矿物质水涉嫌误导

    记者了解到,“征求意见稿”适用于除饮用天然矿泉水之外的所有能够直接饮用的包装饮用水。也就是说,如果新标准得以实施,除了天然矿泉水,凡是人工水,以后都将叫“包装饮用水”。

    意见稿编制说明中提到,“对于仅在纯净水中添加食品添加剂的饮用水,考虑到‘矿物质水’名称易使消费者误认为该产品具有补充矿物质的营养功能,引起消费者的误解。因此,本标准发布实施后,不得再使用‘饮用矿物质水’名称”。

    矿物质水究竟是什么水,它和名称相似的矿泉水有什么区别呢?记者在走访中发现,绝大多数消费者根本弄不清矿物质水和其他瓶装水的区别。“矿物质水其实是玩了个概念,包装饮用水中定义,饮用矿物质水是以饮用水为水源,采用适当的方法,加入一定量的矿物质而制成的产品,其实就是可直饮的自来水里加入了矿液,最常见是硫酸镁和氯化钾,它跟天然矿泉水有本质区别,矿泉水则是采用地下深处自然涌出或采集而来的,未受污染的,含有一定量的锶、钾、钙、偏硅酸、钠、镁等矿物质成分、微量元素的地下矿水。”崂翠矿泉水负责人靳宗玉介绍。

    矿物质水多用“企业标准”

    27日,记者走访了岛城几大商超,在瓶装水货架上,花样繁多的饮用水让人不知如何选择。除了消费者熟知的矿泉水、纯净水外,还有矿物质水、天然水、山泉水等等,售价从1元到几十元一瓶不等。

    在这些饮用水的包装上,可以看到各种不同的执行标准。康师傅矿物质水标准码为Q/QDJ0005S,银鹭矿物质水标准码为 Q/XMYJ0012S,冰露饮用纯净水产品标准号为GB17323,怡宝纯净水的标准号为GB/17323。据销售人员介绍,GB 开头代表国家标准,DB开头为地方标准,而Q 开头则是企业标准。记者发现目前市面上在售的矿物质水均是采用Q 开头的企业标准,且各个标准都不统一,基本是各企业制定各自的标准。

    矿物质水在青岛占三成

    记者走访中发现,岛城市场的矿物质水品牌有康师傅、银鹭、屈臣氏等,其中以康师傅矿物质水市场占有率最高。在香港中路家乐福超市,康师傅矿物质水在瓶装水货架上占据了近3成的比例,货物摆放位置也最为突出。

    靳宗玉告诉记者,目前岛城瓶装水市场,矿物质水所占份额要远超天然矿泉水,比重占到三成以上。“市场推广力度大,生产成本低售价低,所以成为很多消费者的首选,而真正本地产的矿泉水却因为成本高售价高被消费者忽视。”

    对于征求意见稿,可口可乐公司此前表示,他们正在同有关部门保持沟通,目前公司所有包装饮用水产品的标识,完全符合现行中国相关法律法规要求。而康师傅公司则表态,将深入了解标准编制的精神,并适时反映市场现状。

    “水里添加矿物质”饱受争议

    事实上,从矿物质水诞生起关于它的质疑声就没中断过。由于矿物质水的矿物添加种类和添加量没有统一标准,不同品牌的生产商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随意添加。从纯净水升格为矿物质水,厂家往往只需追加极低的成本添加矿液。在没有经过严格论证之前,这种添加是否对人体存在不利影响存在极大争议。

    对于矿物质水的健康价值,海慈医疗集团营养科主任杨红表示,商家宣传让消费者误将饮用水的作用放大。杨红主任说,除了医生诊断的缺乏某种物质的病人或者是有特殊需要的人群,普通人不应被商家的宣传所诱导而选购所谓添加了营养物质的水,只要饮用水达到卫生标准,其对人体健康的影响不会有明显差别。(记者 景毅 实习生宋威 王文佳)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