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市博物馆推出明清画展 扬州八怪精品荟萃(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4-03-31 10:08:27 字号:TT

明邢慈静菩萨送子卷(局部)

清黄慎麒麟仕女中堂

清闵贞三才图中堂

    青岛新闻网3月31日讯 青岛市博物馆的明清书画系列展在结束了书法、山水、花鸟专题后,本周末开始的三个月时间内将迎来本系列的最后一个专题《大地之上——馆藏明清人物画展》。

    扬州八怪精品荟萃

    本次活动将展出40幅馆藏珍品,内容涵盖神仙鬼怪、佛道释儒,官员仕女、老人婴童,文人隐士、贩夫走卒……画法则既有工笔,也有写意,更有清代后期借鉴西洋画的新技法,呈现出明清两代多样风格的人物风貌。而这些作品也大都名头不小,名家荟萃,有明代善画观音的邢慈静所作《菩萨送子卷》、清代善描市井风俗的苏六朋所作《人物轴》、清末融汇民间年画与西画技巧的钱慧安所作《携琴采菊图轴》,其他如清代扬州八怪黄慎、闵贞、高凤翰等的人物画也均有展出,而海上画派中人物画的代表人物任熊、任薰兄弟的人物中堂则展现了晚清的画坛新风。

    明清人物画——明清人物画无论是从画法,还是内容上都与传统礼教美术、道释人物画,甚至文人画有着明显的区别。其中最突出的一点就是,明清人物画尤其是清代人物画所描绘的对象,主要把目光投向了社会各阶层的人物,虽然其中也有名人达官,但许许多多的庶人以及商贾是明清人物画的主要描绘对象,表明了明清人物画由贵族化、文人画向世俗化的转变。绘画技法方面,明清人物画家在继承宋元以来人物画传统“写真”方法的基础上,融合西方绘画的特点,创造了“没骨传彩”这一肖像画造型方法,从而开创了明清人物画的一代新风。

    市博物馆今年主推六大原创展

    明清人物画展的开展也拉开了2014年市博展览季的大幕。据该馆展览部主任郑海燕介绍,今年市博物馆将在深挖馆藏,研究利用的基础上,推出六大馆藏原创展。在明清书画系列之后,将在下半年推出馆藏近代书画系列,“二仪有像”和“承古开今”两展将分别展出近代名家书法和绘画。助兴青岛世园会,《撷芳雅颂——馆藏花卉题材珍品展》将于4月中旬开幕,系统梳理馆藏品中涉及大量花卉题材的各类器物如古籍、绘画、瓷器、玉器、铜器、漆器等。为庆祝建国65周年,将推出《我们的生活——建国以来青岛风物展》,展出涉及老青岛人生活方方面面的老物件、图片资料等,让观众回望那些激情燃烧的岁月。新入藏品系列展将在年底推出《红袖闲窗——绣品》专题,展出由市文物商店划拨市博的清代、民国时期的服饰、绣品、官员补子等,这也将是市博丰富的馆藏丝织品的首次亮相。(记者 任俊峰)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