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全球最大PX工厂在新加坡试运行 距主城区仅5公里

来源:中国网-- 2014-04-01 19:16:28 字号:TT

    据路透社报道,前天(3月30日),广东省茂名市发生反对当地对二甲苯(PX)项目的游行示威,随后,茂名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回应称,目前芳烃项目仅是科普阶段,离启动为时尚早。

    近两年国内PX的短缺情形愈加明显。2013年,我国PX净进口量增至870万吨,PX自给率已降至47%。预计2014年我国PX供应缺口将扩大至930万至950万吨。茂名芳烃项目包括新建60万吨/年芳烃装置的暂时搁置,将进一步延缓我国PX产品自给率的提高。中国企业将不得不继续大量从国际市场采购PX产品。

全球最大PX工厂在新加坡试运行 距主城区仅5公里

  新加坡PX工厂

    与此同时,新加坡裕廊芳烃公司将在4月开始将其设在新加坡,价值24亿美元的石化工厂投入试运行。 该项目是世界规模最大的对二甲苯(PX)生产企业,年产对二甲苯(PX)80万吨。

    该厂包括一个日产能10万桶的凝析油分离塔以及一个芳烃厂。该项目投资额为24亿美元,包括在裕廊岛建设一套凝析油分离装置和一套150万吨/年芳烃装置,以及80万吨/年对二甲苯(PX)、20万吨/年邻二甲苯和45万吨/年苯装置。消息称,这些设备在今年2月份安装到位。

    公司发言人对此事件拒绝置评。

    裕廊岛位于新加坡西南部外海,距离新加坡主城区仅5公里。目前岛上已经投入运营的埃克森美孚公司37万吨/年PX装置与居民区的距离不足1公里。除此之外,目前,裕廊岛炼油能力已达6300万吨,乙烯产能630万吨,是全球第三大石油炼制中心,全球十大乙烯生产中心之一,全球最大的石油精炼中心之一,亚洲油产品的报价中心。2011年我国进口PX498万吨,其中5.2%来自新加坡。

    凝析油是从气田产出的一种超轻油。这座凝析油分离塔是今年亚洲将投入运行的三座同类设备之一。它将使凝析油的供应进一步吃紧,同时为亚洲市场增加更多石油产品和化工产品。

全球最大PX工厂在新加坡试运行 距主城区仅5公里

  红色为PX工厂所在裕廊岛,与新加坡主城区距离5公里

    这座凝析油分离塔的一个股东——嘉能可公司已经从卡塔尔带来了一船凝析油用于工厂的试生产。

    新加坡裕廊芳烃公司已经与英国石油公司签订了协议,向后者每天购买5万桶凝析油,同时还向韩国SK能源公司和嘉能可国际公司每天各购买2.5万桶凝析油。协议从2014年起生效,为期7年。

    裕廊芳烃集团曾在2011年的动土仪式上宣布,这个预计到2014年才落成的项目,已经取得了来自11家客户总值高达22亿美元的订单。这些订单将延续到2021年,购买者包括英国石油公司、嘉能可国际公司、SK能源公司和中国多元酯生产商——江苏三房巷集团。

    工厂每年可生产150万吨芳烃和270万吨石化制品,每年生产的石化制品中包括78.3万吨的航空煤油、66.2万吨的超低硫柴油、64.7万吨的石脑油、28.3万吨的挥发油和19.5万吨的燃料用油。

    SK集团和江苏三房巷集团是项目的最大股东。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