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海域使用权将可招拍挂 海域性质属经营性

来源:大众网-- 2014-04-02 13:46:06 字号:TT

    “今年,将出台海域使用权招拍挂政策,完善海域物权产权交易等制度,还将联合央行研究出台海域使用权抵押贷款政策。”4月1日记者从国家海洋局获悉,日前,国家海洋局印发了《2014年海域综合管理工作要点》。今年海域综合管理工作,将重点围绕健全海洋功能区划体系、推行海域使用权招拍挂出让、加强围填海和岸线管理、强化海域海岸带整治修复项目管理、落实简政放权等方面。

    据介绍,健全海洋功能区划体系方面是今年海洋工作的重头戏。国家海洋局计划在今年内完成市县级海洋功能区划编制工作,青岛市也将建立专门的海洋功能区划体系。随后将启动海洋功能区划中期评估工作,完善区域用海规划制度,出台关于加强区域用海规划管理的意见。

    “今年,还将出台海域使用权招拍挂政策,并完善海域物权产权交易等制度,计划随后出台海域使用权抵押贷款政策,为更多企业提供方便。”国家海洋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记者了解到,随着未来“招拍挂”政策的出台,青岛可以采取招标、拍卖或者挂牌方式出让海域使用权,但不包括国务院或国务院投资主管部门审批、核准的建设项目;公用设施用海项目;有权属争议的海域;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情形。

    而企业获得使用权的海域,其用途必须符合海洋功能区划,性质属经营性用海。未来全省的海域使用权的招拍挂按法定审批权限实行分级管理,其中省级海洋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全省海域使用权招拍挂的指导和监督,沿海市、县级海洋行政主管部门,负责组织实施本辖区范围内的海域使用权招拍挂工作。

    对此国家海洋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要点》实施后,将打破过去行政审批的单一形式,通过招标、拍卖、挂牌方式取得海域使用权,将成为海域使用权取得的重要方式。这样不仅有利于推进海域资源的市场配置,促进海域使用权出让公开、公正、公平。”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