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大沽河排污口今年全消除 村镇污水处理是重点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4-03 05:53:59 字号:TT

    市环保局昨发布大沽河流域环境保护计划

    早报讯 昨天,市环保局发布消息称,今年将重点排查大沽河流域汇水区内非法排污企业,彻底消除大沽河干流与支流排污口。根据大沽河流域环境保护计划,水源保护区内严格项目审批。

    村镇污水处理是重点

    根据大沽河指挥部要求,市环保局将推进大沽河流域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畜禽养殖治理、水质监测监管、水源保护等工作,严格控制水环境污染,改善与提高大沽河水质。市环保局表示,大沽河流域环境治理项目是减少大沽河流域入河污染物,有效改善流域水环境质量,保障水质安全的环境基础性工程。大沽河流域环境保护工程重点分为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水管网、农村污染集中治理、水源保护区建设、环境监测监管能力建设5大类。其中,村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是治污项目中的重点。污水处理设施主要因地适宜采取组团式污水治理与人工湿地相结合的模式,确定运行成本可接受的处理工艺,合理选择排污去向,从根本上扭转部分河道污染严重的局面,努力恢复和改善河道的生态功能,显著改善全流域水质。

    去年,市环保局制定出台了《大沽河流域水环境监测工作方案》,在大沽河布设了干流5个、支流16个监测断面,确定了监测频次,定期跟踪评价大沽河水质现状与变化趋势。全年共进行了21个断面166频次的采样监测,对近2000个有效数据进行了4个季度的环比与同比分析,每季度编制了水质监测评价报告,并通过大沽河指挥部通报到各成员单位。对于超标断面,及时督促各相关区市调查分析污染源,提出治理对策与建议,不断改善水质。全年各级环保部门执法400余次,对存在的违法行为进行了查处并限期整改,全面消除了干流两侧工业企业排污口,有效改善了水环境质量。全年水质监测结果表明,2013年,大沽河干流5个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大沽河支流16个断面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同比升高。第4季度水质监测结果表明,大沽河干流5个监测断面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为100%;9条主要支流16个监测断面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为86.7%。

    消除干流支流排污口

    市环保局今年将深入开展环境执法检查与违法治理,开展环境执法专项检查,重点排查大沽河流域汇水区内非法排污企业,确定需要限期治理、污染治理再提高及整改事项,下达污染治理决定,彻底消除大沽河干流与支流排污口。严把一级保护区不允许有任何与供水和水源保护无关行为,二级保护区不允许排污的关口,从源头控制、严防社会经济活动和人群、车辆等对水源造成污染。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