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荣城铁用上最先进专用车 45米长64只脚(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4-03 13:36:13 字号:TT

    昨天记者在青荣城际铁路即墨段施工段现场看到,一辆有着64个直径1.7米的车轮、载重900吨的“巨无霸”大型箱梁运输车投入到建设工作中。记者了解到,青荣城际铁路青岛段建设中,有七成的路段要建高架桥,这种箱梁运输车,为确保青岛段的箱梁架设并争取早日完工提供了有力保障。

    “巨无霸”有64个车轮

    “快看这个大家伙! ”昨天上午11时许,记者在青荣城际铁路即墨马山东部一处施工现场看到,一辆大型运输车正载着一截30多米长的箱梁缓缓向南行驶,不远的前方,就是青荣城际铁路的架桥铺设现场,已经铺设完毕的路轨向城阳方向延展出去,犹如一条长虹横亘天地之间。

    “有了这个大家伙,我们能省不少事儿。 ”现场施工人员张先生告诉记者,这种运输车是欧洲一家公司针对高速客运专线专门研究设计的箱梁运输车,光是车轮的直径就有1.7米,一共有64个,载重量可以达到900吨,堪称是公路运输中的“巨无霸”。这种运输车车身总长45.75米、宽6.9米、高3.1米,自重就达到246吨,主要用于高速铁路大型箱梁的运输。

    能扛起700多吨箱梁

    记者从青荣城际铁路建设青岛指挥部了解到,作为城际铁路的重要构成部分,青岛段跨线工程众多,大约七成路段是架在空中的,还要横跨青银高速公路、青威高速公路和胶济铁路线,施工难度大。其中青荣城际铁路建设中所采用的箱梁就重达700多吨,长度超过30米,宽度超10米。“有了这种车,每次可以直接把一片箱梁运输到铺架现场,而且可以随时调整位置,减少了桥梁吊机的工作负担,也减少了施工安全隐患。”张先生说,别看运输车体积那么大,但是非常灵活,除了像其他车辆一样能够前进、后退外,还可以像螃蟹走路一样横向平移,以及原地转动。“这个车两头都有驾驶室,还有无人驾驶、以及在颠簸路面的行进中自动调平等先进功能,可以说是目前国内投入应用的最先进的大型箱梁运输车。 ” (记者 赵杰)

    青荣城铁明年底建成

    从2010年3月份开始,历经四年的建设,目前青荣城际铁路烟台段已经进入冲刺阶段,架梁工程已经从郊外延伸到主城区,合龙在即。在威海段,3月29日,青荣城铁沿线最长的跨海大桥双岛湾特大桥也已经实现连续梁顺利合龙,至此,青荣城铁威海段所有特大桥连续梁全部合龙。作为施工难度最大的青岛段,青荣城际铁路青岛市境内总长103公里,目前已经开工建设将近70公里,路基完成526多万立方米,项目征迁工作基本完成,工程进展顺利,按照计划,今年底建成开通济南方向,2015年底建成开通青岛方向。届时青烟威三地将抱团融入环渤海经济圈,实现一小时同城效应。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