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 正文

首发:10只荷兰斑马抵青 5月份将与市民见面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4-04-03 15:04:28

    斑马科普小知识

    科学分类:

    斑马是马属动物中的斑马亚属(学名:Hippotigris)和细纹斑马亚属(学名:Dolichohippus)的通称,因身上有起保护作用的斑纹而得名。

    保护级别:

    斑马为非洲特产,除非洲外,其他国家和地区分布较少,目前斑马在《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中属于二级保护动物。

    生活习性:

    斑马是草食性动物。除了草之外,灌木、树枝、树叶甚至树皮也是它们的食物。斑马具有适应能力较强的消化系统,所以它们可以在低营养条件下生存,在适应能力方面比其他草食性动物更强。

    斑马为群居性动物,它们组成群体栖息,在栖息范围内,群体总是沿着较为固定的路线进行迁徙活动。斑马在觅食时由群体成员轮流担任警戒任务,一有危险便发出长嘶的警告信号,群体立即停止进食,迅速逃跑。它奔跑的速度快而持久,每小时可达60~80公里,为狮、豹等猛兽所不及。

    斑纹作用:

    斑马身上的条纹和间隔在胚胎早期就已经形成,这些条纹漂亮而雅致,是同类之间相互识别的主要标记之一,更重要的则是形成适应环境的保护色,作为保障其生存的一个重要防卫手段。这种保护色是长期适应环境和自然选择而逐渐形成。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更多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