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人工增雨机运12升空首秀 搭载北斗系统解旱情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4-04 14:09:42 字号:TT

    晚报讯 在流亭机场等待了近一个月,岛城首架商用人工增雨飞机运12,昨终于迎来了首次空中增雨作业。受冷暖空气影响,昨日我市迎来了宝贵的春雨,市人影办抓住时机,及时开展了飞机人工增雨作业,并首次使用北斗导航系统,天上和地面同时指导飞机作业。我市部分地区出现小雨天气,这场春雨对缓解我市的旱情、对小麦生长非常有利。

    提前设计增雨航线

    “昨天我们就做好了准备,在认真分析天气的基础上,根据降雨可能出现的地区和时间,市人影办技术人员设计了增雨航线,并将航线图报予空域审批相关部门批复,提前做好了增雨作业前的协调工作。”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相关负责人杨凡表示,参与增雨作业的运12飞机是岛城从山西租用而来的首架民用航空飞机,上月初抵达岛城后,因为没有合适的作业条件,一直没有起飞。

    为了能让飞机在天空作业时,地面也可以实现查看飞行轨迹,并传输作业指令,市人影办在运12飞机上安装了北斗导航通信系统。得到岛城昨日将有降雨系统出现的天气预报后,一直停在流亭机场的运12飞机,立即做好了准备,等待当天在岛城的首秀。

    空中燃烧10根烟条

    昨天清晨6时许,市人影办技术人员和机组人员抵达流亭机场,准备此次飞机增雨工作。清晨6时许,平度、即墨等地已迎来了降雨,8时许,城阳等地先后迎来降雨。增雨飞机于7时30分起飞,飞行增雨作业历时3小时,共燃烧烟条10根。此次增雨飞行范围覆盖我市上空,并重点为世园会园区、林区开展作业。

    在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作业的共同影响下,我市部分地区出现小雨天气。此次降水对世园会园区植物灌溉、净化空气及降低森林火险等级起到了一定作用。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告诉记者,此次降雨,主要是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所致。据市气象台监测,当天我市平度降雨0.5毫米,莱西0.1毫米,即墨0.3毫米,其他地区均为微量。虽然雨量不大,但由于今年以来我市降雨较少,多地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旱情,眼下正值冬小麦生长关键期,一场春雨,对缓解旱情非常有利。

    杨凡说,市人影办将继续密切关注天气,适时开展飞机人工增雨作业工作,积极为4月25日世园会试运营做好增雨服务。按照计划,人工增雨飞机将常驻岛城,一旦天气条件合适,即可上天进行增雨作业。(记者 徐美中)

    清明假期晴转多云

    今年立春比常年偏早20天左右

    昨天人工增雨的雨量不大,但冷空气带来的风力却不小,笼罩岛城多日的雾霾彻底消散,全市能见度大都提高到10千米甚至20千米以上。昨天下午3时20分,市气象台发布了大风蓝色预警信号。气象专家提醒,最近我市冷空气活动频繁,忽冷忽热,请注意防范。

    在气象上以连续5天的日平均气温超过10℃为春季。按照这个标准来看,在3月15日的时候,我市崂山、即墨和黄岛已经入春;平度、莱西和胶州在3月22日入春;市区紧随其后,在3月25日进入春季。往年我市入春的时间都在4月上、中旬,今年全市入春的时间都比常年偏早20天左右,这也是1971年以来立春最早的一年。

    来自市气象台的最新天气预报显示,清明期间(5~7日)我市晴转多云,无明显降雨。 5日白天受冷空气影响我市北风较大,市区5-6级阵风7级,后期转南风,风力减小,有轻雾。市区及沿海气温相对稳定,市区最低气温6~9℃,最高气温15℃左右,而内陆地区气温前低后高,逐渐回升,最低气温2~8℃,最高气温16~23℃。(记者 徐美中)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