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栈桥维修基本完工 五一前有望开放纳客(组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4-04-04 17:45:13 字号:TT

栈桥维修基本完工 五一前有望开放纳客

2013年5月26日,受风暴潮侵袭,栈桥桥体发生坍塌。

栈桥维修基本完工 五一前有望开放纳客

    青岛新闻网4月4日讯  记者从市南区城管执法局获悉,栈桥维修工程基本完工,有望五一前开放纳客。

    受去年5月26日风暴潮破坏,栈桥桥体中段发生坍塌,随后市区两级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相关会议研究有关事项,市南区积极协调、精心组织、科学施工,全力推进工程进展。

    截止目前,栈桥主体及廻澜阁建筑修缮已全部完工,桥体附属栏杆、路灯、亮化灯具等也已经完成安装工作,现正在组织廻澜阁下部基础和栈桥下部排架加固施工。其中,廻澜阁下部基础已经完成主体加固施工,正在组织进行面层浇筑;栈桥下部排架加固施工也同步开始进行。市南区将科学组织,统筹安排,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压缩工期,调集精兵强将,尽全力推动剩余工程施工进度,力争五月一日前开放纳客。(本网记者)

栈桥维修基本完工 五一前有望开放纳客

栈桥维修基本完工 五一前有望开放纳客

    同城报道

    受去年5月26日风暴潮影响,百年栈桥一段桥体出现坍塌。昨日,记者了解到,坍塌的栈桥主体修复及廻澜阁建筑修缮已全部完工,目前正在对廻澜阁底部基础和栈桥下部桥墩加固施工。整个栈桥修复施工已经接近尾声,预计今年5月1日之前就能重新向市民和游客开放。

    桥体路面已修整一新

    下午2时许,记者在栈桥封闭施工现场看到,整个栈桥桥体路面已经修整一新,新铺设的路面石平坦整齐,桥体两侧的栏杆、铁索、玉兰灯也已安装完毕。记者沿栈桥桥体一直走到廻澜阁附近发现,只有廻澜阁这里还有施工人员在施工。数名工人正在对廻澜阁底部基础两侧重新铺设石质台阶。廻澜阁周围搭建的脚手架上有3名施工人员,开始清理屋顶瓦片上的灰尘。市南区城管局副局长佟峻告诉记者,目前栈桥主体及廻澜阁建筑修缮已全部完工,现正在组织人员对廻澜阁下部基础和栈桥桥梁段底部排架加固施工。其中,廻澜阁底部基础已经完成主体加固,现在正在做地面表层浇筑。按照施工进程,今年5月1日前就可重新开放纳客。

    “钢筋铁骨”不怕水侵

    佟峻告诉记者,栈桥被风暴潮冲断后,他们发现栈桥两侧使用的是浆砌蘑菇石,桥体内部填充了碎沙石。经过长时间海浪冲刷,桥体两侧石块之间出现缝隙,海水进入桥体内部。而桥体内部主要填充碎沙石,沙子逐渐被海浪冲走,使桥体内部出现空洞,遇到大风暴潮就会出现坍塌。经过技术专家多次会商,此次修复桥体两侧的蘑菇石墙体,除仍旧采用浆砌石墙外,还增加了石墙内衬混凝土的结构,有了这层混凝土,两侧墙体就和混凝土连成一体,防止今后海水内侵。此外,桥体内部填充物也由碎沙石换为石块。

    廻澜阁基座藏“铁布衫”

    “廻澜阁底部三角形基础的石砌墙没有任何改动,但我们通过探孔在石砌墙内搭建了一圈止水墙。”佟峻介绍说,在栈桥桥体施工期间,他们动用地质雷达对廻澜阁底部基础做了探测,通过上千个探测点的扫描发现,基础外墙已经出现多处垂直裂痕。“外墙里面全部是沙子填充而成,廻澜阁两层塔楼就坐落在沙质基础之上。”令技术人员担心的是,廻澜阁底部的沙子已经沿外墙裂缝随海水流失了一部分,许多沙基出现空洞。经过多方技术人员会商,最后决定在三角形外墙内侧的地面上开凿84个孔洞,然后从孔洞往下浇筑混凝土,在外墙内侧形成一道防止海水入侵的隐形防护墙。这道止水防护墙如同“铁布衫”一样,保证廻澜阁的沙基不被海水侵蚀。

    桥桩、桥架“穿上铠甲”

    据介绍,栈桥桥体靠近岸边的是实体桥,靠近廻澜阁的是桥梁段。与实体桥完全不同,这里更像一段真正的“桥”,其下方是深入海底的桥桩、桥架。“桥桩和桥架都新增玻璃钢护套,防止海水侵蚀。”佟峻介绍说,按照栈桥最初施工工艺,桥梁段的桥桩和桥架仍然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但海水中的氯离子对其腐蚀很厉害。经过研究,施工方给每根桥桩和桥架定制了玻璃钢套筒,套筒与混凝土之间再灌入防腐蚀的树脂材料。这层玻璃钢“铠甲”对桥桩和桥架,起到防腐蚀功能。

    “海风中带有大量盐分,对廻澜阁木质建筑外墙有很强腐蚀作用。”佟峻告诉记者,施工部门在栈桥修复过程中发现,廻澜阁木质结构外层彩绘和油漆因常年风吹日晒,墙面油漆和梁柱彩绘已经开裂或脱落。为此,廻澜阁也被列入修缮计划,由文物部门专家对廻澜阁进行修缮,彩绘部分按原样重绘。记者在现场看到,廻澜阁周围搭起的脚手架开始部分拆除,粉刷一新的红色立柱被包裹上一层毯子,以防溅上施工的水泥。据介绍,施工人员目前正在清除溅落廻澜阁建筑表面的水泥尘土。

    修旧如旧老石头编号

    “现在栈桥桥面上使用的石材,多数都是原先编号保留下来的老石材,整个施工过程都严格按照文物建筑修复的程序来做。”佟峻告诉记者,栈桥维修不但要保证外貌保持原样,而且还要尽量保留栈桥原有的材料。记者在现场看到,已经主体完工的实体桥两侧仍然是原先表面突起的蘑菇石,蘑菇石上方的桥面帽石很多也是原先的老石头。据介绍,栈桥维修初期,按照文物修缮的要求,施工人员将桥体所有石头、护栏都编号,拆卸后也是按照编号存放,以备日后使用。由于部分石料年代太久,被海水侵蚀严重不能使用。施工技术人员按照原石材石料,从原产地重新采购相同石材。佟峻介绍说,按照栈桥最初建设时石料产地,蘑菇石仍然是 “莱州灰”,帽石则仍旧采用青岛本地的“崂山红”。

    水电管线全“藏起来”

    记者采访了解到,栈桥修复过程中,已经在桥体内部预设了两排管线沟,多条供电线路都铺设在管线沟中,今后的照明线路不再镶嵌在桥体外部。据介绍,实体桥完工后,相关部门还专门邀请路灯管理、电力、自来水等部门的专家,在桥上开了现场会,研究确定管线沟的水电分离安装。记者在现场看到,施工人员铺设的实体桥上层帽石有横向的空洞。技术人员介绍说,部分帽石预先钻了孔,之后安装的LED亮化灯可以直接安装在帽石内部,避免不断重复钻孔,影响桥面外观。

    【人物】

    “没耽误旺季,真是太好了”

    “马上开放了,没耽误今年五一黄金周的旺季。”在栈桥东侧沙滩经营照相摊位的王先生看到栈桥上有记者采访,索性扔下摊位跑到边上“探听消息”,得知栈桥施工已接近尾声,五一黄金周之前就能开放,王先生脸上露出笑脸。“我们就靠栈桥吃饭,封闭这么长时间,少挣不少钱。”王先生说,栈桥维修封闭期间,游客数量锐减,即便有游客来到沙滩上,也不会与施工中的栈桥合影,照相生意锐减了七成多。“五一节前开放就好,这个旺季我又能忙活了。”王先生高兴地说。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