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殡仪馆近3000骨灰盒无人认领 处理成难题(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4-05 06:30:34 字号:TT

殡仪馆近3000骨灰盒无人认领 处理成难题

    今天是清明节,每年到了这个时段,市殡仪馆都会迎来大量悼念先人的市民,将先人的骨灰盒请出室外祭祀、为先人清理一下安放骨灰盒的柜子,这也成为了殡仪馆内最为常见的画面,然而就在市殡仪馆的骨灰存放处,竟然有多达近3000个骨灰盒无人认领,这些常年没人祭奠的骨灰盒显得格外“冷清”。

    三千骨灰盒无人认领在青岛市殡仪馆内,记者看到,经过改造的骨灰盒安置楼整修后,过去一个个用来安放骨灰盒的空格被一个个带锁的小盒子替代,家属必须使用钥匙才能打开盒子的小铁门取放骨灰盒。“青岛市殡仪馆目前总共安置骨灰盒大约7万个,其中将近3000个没人认领。”市殡仪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这些无主骨灰盒中,年岁最长的超过10年,一些骨灰盒从上世纪开始,就没有家属再到市殡仪馆续费。“有些骨灰盒连死者的名字和照片都看不清楚了。”工作人员表示,长时间不来祭奠,估计连家属都忘记了死者当年所使用的骨灰盒的样式。

    寻找家属是个难题

    “我们每年都会尽量寻找家属,但很难找到。”殡仪馆工作人员说。记者了解到,因为过去都是手填家属信息,很多信息当初填写的是家属的家庭地址,后来随着旧城改造,地址、门牌都变了,根本无法再找得到。

    如此众多的骨灰盒无人认领,是被人遗忘还是存在其他原因?昨天,相关行业工作人员分析认为,有的家庭老人去世后,子女一代去了外地工作或是出国,老人的骨灰盒也就被长时间地留在了殡仪馆内,有的是子孙也都去世,老人的骨灰也就逐渐被家人忘记了。另外,还有一种情况,有人感觉殡仪馆不可能随意处置死者的骨灰盒,即使知道自己该续费,也不肯认领。

    “无主”骨灰处理难

    “其实骨灰盒寄存管理上有规定,超过半年不续费的,殡仪馆可以自行处理。”记者了解到,我市目前有相应的规定,但实际操作起来,考虑到传统观念和人道主义精神,殡仪馆暂时下架部分“无主”骨灰盒,集中存放,还没有处理。“如果家属到殡仪馆找不到老人的骨灰盒,常常会出现很多麻烦。”工作人员说。

    市政协委员、山东正航律师事务所主任李秋航表示,很多老年人和中年人对于先人骨灰非常重视,即使有了规定,不恰当的处置也很容易引起家属的不满。“毕竟骨灰不同于普通的寄存物品,它对一些家庭而言意义重大。”李秋航表示,随着海葬等处理骨灰方式的开展,加上年轻人观念的转变,骨灰盒按照规定处置也许会逐步规范起来。

    市民建议集中安置

    “这么多的骨灰盒没人管,应该找个地方集中安放。”记者采访中,不少到市殡仪馆祭扫的市民表示,国家应该立法规范殡葬业的各种行为,其中包括骨灰盒的寄存时间以及逾期不缴费的处理方式,除了要求殡葬行业提供规范的服务外,也应该出台规定,对接受服务的对象进行约束。同时,也有市民建议,政府相关部门设置统一区域或采取措施处理“无主”骨灰盒,例如深埋后建纪念墙,既可以合理地处置这些无主骨灰盒,又可以让日后找不到骨灰盒的家属有一个地方可以祭奠先人。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