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栈桥五月迎客 回澜阁基坝内建防水幕墙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4-05 11:45:29 字号:TT

栈桥五月迎客 回澜阁基坝内建防水幕墙

 栈桥五月迎客 回澜阁基坝内建防水幕墙

 栈桥五月迎客 回澜阁基坝内建防水幕墙

    晚报讯 随着天气回暖,栈桥维修也迎来了黄金作业期。昨天,记者从市南区城管局了解到,目前栈桥主体及回澜阁建筑修缮已全部完工,收尾工作只剩11跨排架的套筒加固和回澜阁基坝表面的混凝土浇筑及面板铺设,两项工作将同期进行。预计在五一之前,栈桥可正式向市民及游客开放。

    近日不少细心的市民发现,栈桥沙滩上的围挡和回澜阁的围挡都已经拆除了。昨天下午2时许落潮时分,记者实地探访,走在栈桥上,帽石、锁链、栏杆,这些栈桥的老物件又重新 “上岗”,每一个细节都体现出修旧如旧的理念。

    走到栈桥桥梁段,几名工人正在搅拌一些材料。原来,这些就是保护栈桥排架的“秘密武器”——进口材料环氧灌浆料,用来在玻璃纤维套筒内进行浇筑。据市南区城管局副局长佟峻介绍,栈桥的桥梁段共有16跨排架,都是先用耐腐蚀的钢筋做出结构,再用混凝土浇筑而成。但经过长期的海水冲刷,这些排架已经有所腐蚀,而且排架上附着了大量的生物。此次大修,专门引入了国外的新工艺,为直插入海的排架加装玻璃纤维套筒,然后在里面灌入环氧树脂,给排架穿上了“防护衣”,阻隔盐分和紫外线的侵蚀。目前已经完成了5跨的套筒,还剩下11跨没有安装。

    从去年5月栈桥受风暴潮影响出现部分坍塌,到如今已经过去近一年的时间,这也给栈桥大修带来了不少质疑。 “修比建要复杂得多,这其中有很多不确定性,比如回澜阁基坝就是去年9月份才确定修复的。栈桥始建于清光绪年间,我们到档案馆多次查询,但是根本找不到最初的参照图纸,无法确定回澜阁底部的构造,不敢贸然开挖。 ”佟峻解释道。

    为了能摸清回澜阁基坝的构造,施工人员使用了物探雷达,显示回澜阁底下有7米多厚的砂层,而且部分已经被掏空。为了验证雷达的准确性,施工人员挖了三个探测孔,人工探测印证了雷达探测的结果。 “我们先对基坝外围进行了封闭,然后选了84个注浆孔做了旋喷桩。这些旋喷桩连在一起,也就成为了一道止水固沙的幕墙。 ”佟峻说。而对于省级文保单位回澜阁,此次大修并不包含在内。佟峻也表示,回澜阁之所以进行围挡,主要是担心在做旋喷桩时水泥溅在回澜阁上以及阻挡粉尘,下一步也将对琉璃瓦重新清洗。

    ●新闻延伸

    面貌求旧工艺求新

    此次维修,施工人员秉承的最大准则依然是“修旧如旧”,但在施工工艺上,却尽可能地使用了新工艺,力求让栈桥更加坚固。除了排架使用玻璃纤维套筒外,在桥梁实体段,施工人员先保护性拆除原有浆砌蘑菇石及堤心内部砂石,再按照浆砌蘑菇石内衬混凝土,中间填充大石块的结构进行堤坝恢复,增强实体段桥体稳定性。对于已经裸露钢筋的桥梁板,也拆除按新标准进行了铺设。对于排架的盖梁,也进行了混凝土浇筑。

    据佟峻介绍,目前工期已经进入到最后的收尾阶段,除了排架的套筒外,同期进行的还有回澜阁基坝面层浇筑及面板铺设。其他细节上,回澜阁亲水平台被海浪打碎的台阶正在重新铺设,回澜阁周围的栏杆和路灯也将随即安装。预计在五一之前,人们就可以重新登上栈桥游览。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