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大姜收购价两月翻倍 达近十年来最高价格(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4-05 11:46:29 字号:TT

大姜收购价两月翻倍 达近十年来最高价

 大姜收购价两月翻倍 达近十年来最高价

    “姜你军”再度来袭!记者昨天从我市大姜主产区平度仁兆镇了解到,从春节以来,大姜收购价格已经从2.7元左右一斤涨到了目前的6.2元一斤,这是近十年来的“天价”。不过,如此高收购价格下,本地收购交易量创下“地量”。收购商费劲心思,依然难以打动姜农的心,姜农惜售心态让收购商很无奈。 □记者 赵杰

    大姜收购价两月翻倍

    “将近连续十年都没见过这么高的价格了。 ”记者昨天来到仁兆镇时,说起现在大姜的价格走势,不少村民都坦言“高得离谱”。村民老宋说,这个镇上家家户户都种植几亩大姜,所以对价格大家都比较注意。春节前后,生姜收购价格不过2.7元左右一斤,但是过了年以后就开始逐渐上涨,虽然中间有过短暂回落,但是总体是一路走高,前两天甚至已经到了6.2元一斤,比春节时候翻了一倍还不止。当然,比起2008年、2009年当时大姜收购价格不到五角钱一斤的惨淡情形,现在这个价格已经是翻了好几倍了。

    “最厉害的时候,基本上平均下来是一天涨一角钱,往往是你上午收购的时候一个价,到了下午就涨了。”在仁兆东村村头一家农产品收购点,工作人员张女士说,“这几天可能是已经涨到最高点了,再涨就可能彻底动摇买家的信心,应该会有下跌的迹象了。 ”

    行情看好闲了收购商

    在217省道仁兆镇附近路段一处农产品交易市场内记者看到,连续一排20多个收购摊点大多是门窗紧闭,鲜有人员出入,门前空地上停放的几台运输车辆,车上也都空空如也。正在自家店里玩电脑游戏的收购商冷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别看生姜价格那么高,但是一样没有生意,因为卖家都不愿意出手,“价格越高,他们就越不愿意卖。价格低的时候,一天收个一两万斤是很平常的,现在一周都收不上这么多。 ”

    除了收购商,从事洗姜行业的多个加工企业也没有生意可做。 “洗姜就是挣个加工费,一般平均下来,除掉水电和人工,一斤生姜能赚不到两角钱,主要是靠走量,但现在根本没有什么交易量,我们也就彻底闲下来了。 ”一家加工企业的负责人周女士说。

    供需不均致囤积惜售

    “近期生姜价格持续走高,主要有3方面原因:一是去年种植面积减少,二是天气因素加剧供给紧张,三是近来育苗用姜需求量加大。”农业部预警分析师在分析近一轮生姜价格上涨时表示。而在仁兆镇干了10多年农产品收购的村民代师傅看来,青岛本地的实际情况也的确如此,去年雨水太大,很多村庄生姜产量比往年正常年份减产至少三成,另外,在2009年前后,饱受市场低价打击之后,近几年生姜种植面积也在缓慢缩小。眼下正是新老交替之时,随着天气回暖,生姜需求量也在增大。

    同样是种植户出身的代师傅表示,姜价越高农民越不愿意卖,其实都在赌运气,希望价格还能再高一些。“农民手里其实并没有多少存姜,大部分都在刚下来的时候卖给了企业和大冷库,他们囤积了很多大姜,但是也不急于出手。 ”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