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XP三天后谢幕 市场占有率曾达70% 用户担忧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4-05 11:46:29 字号:TT

    更换系统成本高但安全多家公司将为普通用户提供服务

    在服务了大家13年之后,那个有着经典青草蓝天桌面的WindowsXP系统将在本月8日谢幕。微软表示将停止对该系统的服务,通俗地讲就是不再有补丁、升级以及其他服务。业内人士称,对企业来说更换系统应是最安全的方式,但成本较高;而普通用户也不必担心,有技术团队已表示将持续提供升级补丁。

    市场占有率曾达70%

    “记得刚有这个系统时,大家都觉着漂亮实用,而且那么多年我们都用习惯了。”在岛城一家公司工作的孙女士昨对记者说,更换系统没事,就担心用起来不习惯。昨日,在辽宁路科技街的颐高数码广场内,一名做了近十年电子产品的老板说,从去年开始,大部分新上市电脑安装的都是Windows8系统或Windows7系统,但很多人还会问为什么不安装XP系统,由此可见该系统还是深入人心的。

    自2001年发布以来,WindowsXP系统一直倍受欢迎,在中国市场占有率曾高达70%,目前有超过两亿台电脑上仍然在使用XP系统。

    部分企业升级系统

    让青岛一家传媒公司负责人魏先生郁闷的是,公司大部分电脑都在使用该系统,如果更换正版软件需要一笔不小费用。 “目前Windows8售价是988元,我们公司大概五十多台使用此系统的电脑,如果都换了费用确实不低。 ”魏先生说,系统更换后,绘图软件、财务系统、内部软件应用等都要做相应升级,成本将会更高。

    “我们公司基本早都更换系统了。 ”岛城一家大型国有企业负责人说,从2011年开始,他们公司就开始逐步淘汰XP系统,目前公司剩下的这批未更换的,已经和微软签订了合同,微软会免费更换。岛城多名市民称,如果电脑只用来玩游戏、看电影、浏览网页等娱乐用途的话,不更换系统也无可厚非。 “不过如果用来工作,为了安全,感觉还应该更换。 ”一名市民说。

    保障安全应换系统

    随着最后期限的来临,越来越多的市民担心XP系统安全问题。 “这个系统用了那么多年,还是很安全的。 ”青岛汇通科技公司技术总监崔庆兰说,对用户来说,升级到Windows7和Windows8无疑更加安全。但还有另外的选择,那就是使用第三方软件保护该系统。对此,360、腾讯、百度、瑞星等公司纷纷表示,将继续免费为XP用户提供安全防护,并针对XP新出现的高危漏洞提供防护措施。

    “毕竟XP系统不是这几家公司开发的,有条件的用户尽快升级到最新操作系统。 ”崔庆兰建议。微软公司也曾表示,只有在操作系统安全性得到保证的前提下,杀毒软件才能正常运行,否则其功效会持续下降,第三方则无法对Windows内核添加任何安全补丁。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