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男子好心送朋友手机埋下隐患 被骗4万还领刑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4-07 05:57:55 字号:TT

    自己的手机号不要轻易送人,近日,城阳法院审理的一起诈骗案就给市民提了个醒。王某将手机连同卡号送给好友蔡某,却未告之亲友。一个偶然电话勾起蔡某贪心,他假冒王某骗取4万元租房款,一年后才真相大白。记者昨天获悉,虽然事后蔡某退赃,但仍因诈骗罪被判刑。

    送好友手机埋下隐患

    43岁的蔡某家住山东禹城,在青岛从事装修工作,王某也承接装修工程,两人是多年的伙伴关系兼好友。因为有其他业务在身,一时忙不过来的王某欲将装修活交给蔡某,出于信任还将自己的手机连同卡号相赠。事后,王某表示,这么做也是为了业务方便,自己平时都是用这个号码联系业务,既然合伙干脆让蔡某直接联系客户。

    2012年12月份,王某急需一笔钱买房,得知此事后,大舅哥刘某欲好心相助。刘某在城阳有一处出租出去的网点房,已经到了收房租的期限,希望续租并用收来的房租支援一下妹夫。于是,他拨通了王某的电话,让王某代表自己与客户签订租房合同,并代领4万元房租。仓促间,刘某在电话中误将蔡某当成王某。

    接到电话后,得知消息的蔡某有了贪念,他没有向刘某表明身份,而是事后冒充王某找到租房者,谎称自己就是刘某的妹夫,还用自己的身份证与对方签订租房合同,并领取4万元房租。因事先接到刘某的电话通知,租房者对蔡某丝毫未怀疑。

    手机换号最好告诉朋友

    事情整整过了一年,王某和刘某竟毫不知情。刘某说,工作原因他常年在外出差,见妹夫的机会很少。直到去年11月份,刘某和王某相见偶然谈起这件事时,王某大吃一惊,声称自己从未领取房租。两人找到租房者求证,这才发现一切事情竟是蔡某所为。警方接报后,很快将蔡某抓获归案。

    到案后蔡某回忆称,当时,家人患病住院,一时急着用钱,才犯下这糊涂事。事后蔡某也积极退还了赃款。法院审理认为,蔡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骗取公民财物,数额较大,行为构成诈骗罪。考虑到他自愿认罪,退赃后得到被害人谅解,最终,法院判处他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并处罚金5000元。

    从案发到报警,历经近一年才真相大白。此案中,蔡某冒充朋友诈骗得到应有的惩罚,但受害人及相关涉事人员的疏忽大意也给对方留下可乘之机。法官提醒,市民不要轻易将自己使用多年的手机号转给他人,最起码换号时应及时通知亲朋好友。此外,涉及较大金额的事项尽量面谈,委托他人签订合同时各方一定要落实清楚。(记者 王涛)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