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揭秘青岛26年前组建的第一支专业模特队(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4-07 08:15:57 字号:TT

    

    “跟着感觉走,紧抓住梦的手,脚步越来越轻越来越快活,尽情挥洒自己的笑容……蓝天越来越近越来越温柔,心情就像风一样自由,突然发现一个完全不同的我……”1988年夏天,在青岛台东六路附近的一个大排练厅里,一台老式的录音机里,苏芮的这首《跟着感觉走》每天晚上都会重复播放,一群身材高挑的青岛“小嫚”就跟着磁带里的节奏来回走着模特步,纠正着步态动作。26年过去了,谁也不知道这盘《跟着感觉走》磁带的去向,这群“小嫚”也快熬成婆婆了,但她们的美丽生活依然在跟着感觉走。

    “那个年代,没有整容,没有化妆品,她们有的是纯天然的朴素美,像一群蝴蝶,伴随改革开放的春风吹到了大家面前……”

    ——时任“琴岛时装表演队”总监孔繁雪

    聚首

    一张照片引起的回忆

    记者在一本关于青岛的史料里看到一张照片,一群穿得花枝招展的美女从一个长长的台阶上走下来,步态轻盈,脸上挂着调皮的微笑,图片说明里标示着:“1988年夏,青岛市第一支时装表演队——‘琴岛时装表演队’成立。”

    2014年3月19日,青岛嘉艺文化有限公司总监、时任“琴岛时装表演队”艺术总监的孔繁雪和当时的队员楚海燕、刘伟、矫云霞在崂山区一家酒店一起吃饭,回忆起那段时间,又一起哼唱起“跟着感觉走,紧抓住梦的手……”

    “这张照片是琴岛时装表演队成立时在鲁迅公园拍的,这是我们刚下车,往沙滩上走,走在最前面的是楚海燕。”孔繁雪说。

    “楚海燕当时是 ‘琴岛时装表演队’的队长,如今是海明威餐饮集团的老总;刘伟在当时队里属于年龄较小的,如今自己做企业;矫云霞开着一家石材公司。”孔繁雪如数家珍,介绍着面前的几位,她说,除此之外,拍摄了很著名的“大明眼镜”广告的台湾艺人凌峰的太太贺顺顺、因为典雅气质被著名画家陈逸飞相中挑选为油画模特的侯振梅等岛城曾经的知名美女,都是照片上“琴岛时装表演队”的第一批队员,也是让她印象最深的一批队员。

    “她们是随着上个世纪80年代青岛改革开放的步伐走到一起的,是那个时代岛城不可或缺的一道靓丽风景。”孔繁雪感叹道,那个时代青岛市的重要外宾接待、重大活动现场、甚至上世纪90年代初期几乎岛城东部所有高楼都是她们作为礼仪小姐剪彩的。

    回眸

    羞答答的玫瑰静悄悄开

    时间回到1988年,19岁的刘伟刚在当时的八大关酒店接受礼宾培训,1.72米的高挑个头,加上清秀的脸庞,还有得体的举止,在酒店业刚兴起的年代,任何一家酒店都愿意要这样一名员工。能在星级涉外酒店工作,对刘伟来说,也是她青睐的一份工作,经过挑选,她的第一份工作选择了海天大酒店,做礼宾主管,那个时候每月拿着800元的高薪。

    这一年,由当时的青岛日报社、青岛电视台、青岛服装二厂和琴岛摄影家协会为主办方,在青岛市范围开展一场海选服装模特活动,并成立青岛市第一支模特队——“琴岛时装表演队”的信息大规模出现在报纸和电视上。“那时,国内刚刚有形象广告,对广告新星的需求量很大,很多有这方面渴望的年轻人也蓄势待发。在这样一种大气候下,青岛的一些企业需要模特来拍摄平面广告和电视广告,于是青岛日报社和青岛电视台等几个单位有了组建模特队伍的想法。”孔繁雪告诉记者,当时主办方青岛服装二厂的目的很单纯,就是让这支队伍穿上自己厂里的产品做展示。

    孔繁雪回忆,在1988年之前,岛城以纺织、抽纱为主的一些工厂多在自己厂内挑选身材和长相姣好的女工兼职做模特展示产品,但这些女工仍需要做自己的技术工作,也没有专业训练,难达到高水平的展示。

    选拔

    4000人报名选出30名队员

    孔繁雪因为当时在青岛市歌舞剧院跳芭蕾舞、民族舞等舞蹈,经常外出交流演出,有较丰富的形体训练经验,被选作“琴岛时装表演队”的艺术总监,负责带领模特训练、外出表演等。

    “我从小就学习舞蹈,经常出入少年宫,家里人也比较开明,看到这次比赛,父母就鼓动我报名参加。”刘伟告诉记者,其实她个人当时还有些不情愿,因为刚找到海天大酒店的“高薪”工作,怕耽误工作,但最终在父母的劝说下,她报上了名。矫云霞当时已经23岁了,在青岛玻璃厂工作,那时候能在国企找到一份工作很不容易,在常人看来,她去报名参加这样一个“选美”有些不务正业,但说服了家里人,最终她也报上了名。

    “当时报名的有4000多人,最后筛选到60个人参加训练,训练过程中又淘汰了30个,最后表演队固定下来30人。”孔繁雪对1988年的夏天记忆犹新,在位于当时台东区的青岛服装二厂院内聚满了美女,按照报名的要求,需年满16周岁,身高要达到1.68米以上,身材也要符合比例,她惊奇地发现,原来青岛还有这么多高个头美女。

    那时人们已经有了时尚的概念,对美丽慢慢有了自己的个性理解,因此当时报名的人特别踊跃,最小的有高中生,年龄最大有近30岁的已婚少妇。”孔繁雪说,那时候没有整容,也没有现在这么多高级化妆品,也没有现在一些选美的 “黑幕”,这些人之所以能留下,完全是靠着天生丽质的长相资本和对舞台感觉的实力,这也是这批模特目前个人发展最好的原因。

    经过了才艺表演和走秀展示,刘伟、矫云霞、楚海燕、侯振梅等人因为条件过硬,如愿被留下了。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